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疾病的來源


時間:2016/10/11 作者:心源

【又其講堂左右。泉池交流。縱廣深淺。皆各一等。或十由旬。二十由旬。乃至百千由旬。】

在這一品經,世尊要為我們介紹極樂世界的『泉池』,實際上就是七寶池不可思議的功德。經文首先把「寶池德水」的總相給我們介紹,然後說出七寶池有多大,水到底是有什麼樣的功德,以及池的岸邊樹木花草,一樁一樁給我們介紹。在《觀無量壽佛經》、小本《彌陀經》裡面,對於西方世界的寶池德水,佛說得很多,而且讚嘆很多。

今天我們讀這一段經文,正好在上一個星期,有同學從網路上影印了幾張關於現在科學家對水的研究報告,與我們這一段經文有密切的關聯,使我們真正明白,西方極樂世界的水跟我們這個世界的水沒有兩樣。為什麼人家的水具足八種功德,而我們這個地方的水為什麼會沒有?這就科學證實了佛在經上講的「依報隨著正報轉」,「一切法從心想生」,「相隨心轉」;佛在經上常說,現在科學家給我們證明了。

這是一位日本的科學家江本勝博士,他用了八年的時間,他從一九九四年開始研究,用高速的攝影技術觀察水的結晶。發現水是有靈性的,是活的不是死的,它能夠懂得人的意思。如果人給它的訊息,這個訊息是愛心、是感恩,給它這樣的訊息;我們心裏面想到愛,想到感恩,它的結晶圖像雪花一樣,非常之美。他照的照片很多,有好幾百張,我這裡只有幾張。

如果你給它的訊息是瞋恚、是發怒,心裡非常不高興,那個水的樣子很難看,結晶立刻就沒有了。我們知道,那水在哪裡?就是我們飲的水。水怎樣能養我們的身體?歡喜心去飲,那個水跟發怒飲水不一樣。我們真是粗心大意,要細心去體會!心情愉快、歡喜感恩的時候,你喝那一杯水,跟你大發雷霆喝的水味道不相同,影響也不一樣,養分也不一樣。

由此可知,我們人身體百分之七十是水分,地球大概也百分之七十是海洋。水,不但我們起心動念它有感應,它改變它的結晶的組織。它還會聽,會聽音樂,這個音樂的內容是善的(就是它能夠辨別善惡、是非,水能辨別這個),這個音樂的旋律是善的、是美的,它的結晶很漂亮。如果是噪音,像現在的熱門音樂,他們都試驗,熱門音樂,這下面兩張是水聽熱門音樂。上面這是聽貝多芬的田園交響曲,你看它這結晶像雪花一樣,非常美;聽現在的熱門音樂就變成這樣的。它會聽!

不但會聽,它還會看,這裡頭也有一張它會看的。這上面三個圖,三個圖都非常美,給它看什麼?你寫一個「愛」,寫一個「感謝」,第一個是用日文寫的,第二個是用英文寫的,第三個是用德文寫的,都是愛、感謝,你看它的結晶,非常之美。它會看,它會聽,起心動念它有感觸。所以這個日本科學家說宇宙萬物是活的,沒有一樣是死的,都有靈性。

我們學大乘佛法的人,知道這個訊息,立刻就明了了。不但水如此,土是不是這樣的?也是這樣的。如果再細心去觀察,泥土、微塵,肯定跟水一樣!所以我們喜悅的時候,佛講常生歡喜心,你這個人健康長壽,什麼病都沒有。病從哪裡來的?佛在經上常常講三毒,三毒是貪、瞋、痴。你天天起心動念跟貪瞋痴相應、跟十惡業相應,你整個身體,血液是水分,這肉體就跟微塵一樣的,它產生變化,變得很不好,那就是疾病的來源。如果你的心地真誠、清淨、平等、慈悲,充滿了愛心,充滿了歡喜心,你整個身體每一個細胞的組織都是非常美好的,你哪裡會生病?

所以年紀大,許哲說的,年紀要大,但是身體要像年輕人一樣。我認識她的時候,她那一年是一百零一歲,她告訴我:一百零一歲的年輕人。這有道理,她為什麼會年輕?我們現在明了,她常生歡喜心,她沒有貪瞋痴慢,她沒有憂慮,她沒有煩惱。天天(她的工作,實在講工作也很辛苦、也很忙)幫助窮苦的人,她現在還照顧二十多個新加坡最貧窮的人。這麼大年歲了,她還想辦一個養老院(看樣子很難成就),確確實實她身體健康,沒有毛病。我仔細觀察她,就掉一顆牙齒,耳目聰明,今年一百零五歲。

...我們今天這個世界上的水,現在染污相當嚴重,染污是人為的。染污的根源是什麼?是人習性裡面的貪瞋痴。貪瞋痴染污了我們自己的身體,失去了健康,染污了我們周邊的環境,再擴大是染污整個地球。染污結果就是我們大家所擔憂的天災人禍,天災人禍從哪裡來的?染污的果報!換句話說,這自作自受。

西方世界的人沒有妄想、沒有分別、沒有執著,縱然是凡聖同居土帶業往生的人,阿彌陀佛有智慧、有能力,你的業障習氣到極樂世界不會起現行,雖有,不起現行,就是我們一般講它不起作用。那我們要想,它為什麼會不起作用?煩惱習氣到西方極樂世界都沒有了,是那邊的大環境太好了。

這裡頭最重要的,我要跟諸位報告,那就是天天聽經、天天聞法,阿彌陀佛天天跟你講經說法,你的煩惱怎麼會生得起來?在我們這個世間,現在人不談,古時候讀書人有所謂三日不讀聖賢書,面目全非。三天不讀聖賢書,自己就胡思亂想。為什麼面目全非?你身體裡面從血液到每一個細胞組織都改變了。像我們看這個水結晶一樣,那個好的結晶、美的結晶都沒有了。我們是粗心大意看不出來,有定功的人、心地清淨的人一看就清楚,他能看得出來。他比我們一般人敏感,觀察入微,他能看出來,粗心大意的人看不出來。所以,極樂世界的人清淨,感得一切萬物都清淨,淨土!沒有一樣不清淨,境隨心轉!

...所以它的水的好處就太多了,真正是多福報的眾生長時間的享受。它不但能夠養身體,養精神,它還能長養善根,這是我們這個地方的水沒有的,這些功德。但是不能說沒有,因為水都是一樣的,我們這邊人沒有這個功德,所以水也就沒有功德,人有功德水就有功德。人心開覺了,水也就覺悟,確確實實「境隨心轉」、「一切法從心想生」,這近代科學給我們做出了證明。

大乘無量壽經(第一四一集)2003/2/11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02-034-014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