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名利財富與快樂有必然聯繫嗎?


時間:2016/10/11 作者:楊寧

問:一般認為,得到地位、財富、名聲和婚姻等,雖然不一定快樂,但這些方面一點也沒有的話肯定快樂不起來。是嗎?

索達吉堪布:硬實力和軟實力人都需要。所謂硬實力,就是外在的財富、地位等;所謂軟實力,就是內在的信心、悲心、智慧,或道德、學問等。如果人只有硬實力,沒有軟實力,一旦硬實力受創,心就會崩潰。現在世間,為什麼自殺率居高不下?就是因為他們已經絕望,才不得不走上這一條路。如果是一個具有軟實力的人,像阿底峽尊者等菩薩,在出現家破人亡、生意衰敗等重大違緣時,不僅不會自殺,反而會笑得特別開心。因此,內心具有智慧和悲心,比外在擁有財富等更為重要!

從米拉日巴尊者的故事可見,人只要有滿足感和修行的功德,沒有外在的財富、名聲等,生活反而會更加快樂。不要說獲得一地菩薩以上的境界,只要真正發起大乘世俗菩提心,在生活中無論遇到什麼境遇,都能坦然、樂觀地面對。所以,快樂並不一定建立在人們特別執著的金錢、財富、婚姻等外境上。

《修心利刃輪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