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如何將戒定慧融入你的生活?


時間:2016/10/11 作者:妙音居士

戒律是規範我們不做什麼,但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不能總是想著不做什麼,因為根據吸引力法則,怕什麼就會來什麼,所以在實際生活中,我們要從正面來運用戒律,使其成為一種習慣、一種規律。比如:我們吃飯的方式,起床睡覺的方式,走路的方式,放鬆的方式等等,這些方式一旦被戒律所規範,會令身心變得非常舒服調和。

漸漸你會發現,戒律並不是一種束縛,而是對我們最好的保護。最終,你會發現持戒是一種調柔自己心性的能力,使得你在生活中心安、寂靜、調柔。

在這樣的生活方式中,我們持有著明確的願力(為利眾生而成佛),卻不需要對未來設定目標,因為目標會令人焦慮不安。我們只要在當下,做正確的事情就好!因為沒有目標,所以沒有期望;因為深信因果,所以沒有恐懼。當我們不再有期望和恐懼時,就可以全然的享受當下了,這是最美好的放鬆,也是最美好的禪定。

漸漸你會發現,不為生活設限,不對生活有什麼要求,只是踏踏實實地做好每一件事,一切美好,真的會不求自來!禪定是一種不被外境顯現打擾的能力,正如佛陀在《遺教經》中所說:制心一處,無事不辦。在生活中,我們必須習慣歸零的狀態,可以是寂止,可以是勝觀,安住在清淨的意中,無有造作。

《金剛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楞嚴經》云:離一切相,即一切法。這裡的相,包括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也包括外境的一切顯現。當你了知這一切相,如夢如幻,並非實有的當下,你就從這一切相中解脫了出來。正所謂《圓覺經》中所云:知幻即離,不作方便,離幻即覺,亦無漸次。這就是智慧了!

將佛法的智慧運用到生活中,就是妄念自解脫的修法了。當妄念產生的當下,你的覺知便認出了它,於是念頭在本覺的虛空中自然解脫。我們知道外道也有禪定,而佛法的禪定超勝於外道,就在於這最後的漏盡通,也就是這明空不二的智慧。

漸漸你會發現,原來一切的顯現,一切的妄念,甚至一切的煩惱,都是覺性和智慧的光芒,除此之外,也不會有其它的什麼了。最終,你會發現智慧才是真正的到達彼岸,你會體驗到大樂,覺醒,自在,力量等等,並擁有成熟、清淨、圓滿、莊嚴的生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