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仁清法師:眾生不往生誓不成佛,這個願能發嗎?


時間:2016/10/11 作者:願zuo佛前一朵蓮

居士:我只要回向,都「願與法界眾生,一時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很愛樂這個誓言,但是後面有一句,我就不敢說了。

若有眾生不往生,誓不成佛」。我在心裡念時總是沒有底氣,是我的願力不夠還是別的什麼原因?

法師:這個是你理解不到位。你剛才第一句話,你這個願就非常大了,以前我們說了麼,「願度一切眾生,讓一切眾生都成佛。」那麼,這個願力是十方三世一切佛的共同大願,每一個佛肯定都有這個願。

後面這個話什麼意思呢?你沒有正確理解佛教的含義,剛才實際上,在做開示的時候,已經有了答案了。釋迦牟尼佛說地藏菩薩,按地藏菩薩的功德智慧應該是佛了,因為他這個願沒有滿,所以他示現的是菩薩,示現懂嗎?也就是說功德、智慧和佛無二無別,無非是現了個菩薩像。為什麼不行呢?明白嗎?即使就不是圓滿的佛果,就是一個菩薩的果位,那麼,這個菩薩也是救度眾生的嘛,我生生世世救助一切眾生,以這個為自樂自安,這就是我的大願,這不更好嗎?所以沒有正確理解就不敢發這個願。

居士:後來,我想,我一定要成佛,但是又不敢發這個願。

法師:你記住,剛才我們講了,釋迦牟尼佛說地藏菩薩的時候,地藏菩薩他應該是尊佛,只不過是現菩薩相。因為他那個願還沒滿,他現的菩薩相,如果把這個相一換,他完全是佛的形象,佛的功德,佛的智慧,佛的悲願,無非是不示現佛像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