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要轉禍為福,最有效的法門就是對自我開刀


時間:2016/10/11 作者:清心

我們要轉禍為福,最有效的法門就是對內在的自我開刀,而不是積極造福,那是很外圍的外道,且是效果極為有限的方法,那些作為與空性一點都無關聯。

不管你造了多少的福氣,只是在創造你造惡業的機會,因為當一個人當運的時候是很容易造作惡業的;然而一個人在運氣很背的時候,才會想去造福,這是凡人的思維、行為及運作模式。

運氣很背的時候才會去造福,然後他有福氣的時候就容易去造作惡業,這些都是修福不修慧的自我凡夫的行徑,對生命的蛻變與解脫沒有一絲的意義,這跟本性一點都無關。

可是如果你能真正地造福,是從內心的自我去開刀,則你時時刻刻都在積福,你時時刻刻都在造福,你不需要積極追求造福,你不需要去求積福,你只要常常捫心自問待人接物,你有沒有邪惡不善的心在運作,你有沒有體諒心不足的地方,有沒有心量不足的地方,而時時檢視、警覺、改過,也就有無限量的遍滿虛空的福氣。

如此你的孩子本來對你很不孝順的,也會開始孝順;因為你的慈悲能量,會轉惡業變成善緣,過去的冤親債主會受你慈悲能量的感召而感動,而對你的態度開始轉化了。這是生命真正得到自在、幸福的不二法門。

我說它是唯一可以穿天透地、超出三界、優遊自在的不二法門,我說它是最好的法門,且是跟邪魔外道來比最好的法門。所以靠你意志力積極地行善,還不如靠你意志力積極地觀照,你積極行善是在行外道積福,跟本性一點都無關。

而所謂外道,就是積極往外追求生命的福氣的貪婪之道,而不往內在“自我”開刀的生命蛻變解脫行徑,是邪魔、沉淪六道之道。

但是你積極地把不善、邪惡的心拿出來看,而轉化清淨你的行為,則你時時刻刻都在積福,都在造福,而且是福慧雙修,因為你那個積福行為裡面就有無限的智慧,你那個無限的智慧裡面就有無量福氣。

所以福慧是一體的,它不是分開的,真正的福是從“慧”出來的,是從“慈悲心”出來的,是從“沒有計較”這個地方出來的。那虛妄的、有限的福氣都是從計算、計較出來的,我做了多少的福氣,我做了多少的好事,那我功德是不一樣了,我是有所求的。

你知道我捐了一千萬,那你捐多少?才捐一百萬,小菜一碟,你怎么跟我比;所以我比你走路都要有威風,那我是大善人,你是小善人,你跟我比什麼。所以腦袋永遠都在比較、都在計算、都在計較,這種行徑跟你生命的蛻變一點都沒有關係,你永遠都還是六道輪迴的眾生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