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中國的財神


時間:2010/7/5 作者:心源

中國人過去都供財神,尤其現在過年了,過年有送財神的。財神是誰?中國人供奉的財神是范蠡,春秋時代越王句踐的大夫。吳越一次戰爭當中,越國打敗了,向吳王夫差投降。大夫范蠡、文種是非常有智慧的人,勸導句踐忍辱,什麼樣的侮辱都能夠忍受,得到夫差的歡心,把他放回去。回去之後,十年生聚,十年教訓,把國力恢復,然後真的報仇雪恥,把吳國打敗了。范蠡確實是非常高明,他跟文種說,我們的大王可以共患難,不能共富貴,在患難的時候是好朋友,言聽計從,現在天下太平,他要做太平天子,我們得趕快離開。文種不相信,結果真的被殺了。他是逃出去了,改姓名,去做生意,帶著西施。做生意幾年之後發了大財,他改姓名叫做陶朱公,陶朱公就是范蠡。發財之後,他就布施,把財都布施給貧窮的人,統統散盡了,又從小本生意做起,做了幾年又發了。你看歷史上記載的,三聚三散,愈施愈多。所以,中國人供他做財神是有道理,財是怎麼發的?布施,財布施,誰缺乏、誰需要就要去趕緊幫助他,主動的去幫助他,不要人家到他那裡求幫助,主動幫助他,發大財。這個財神是有道理的。我在台灣這麼多年,看到台灣同修拜財神是關公,關公是有義氣,好像與發財沒什麼關係,他很講義氣,忠義兩個字他做到了。所以真正發財得學范蠡,那就對了。

文摘恭錄—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二O九四)2010/1/27檔名:12-17-209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