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釋迦牟尼佛定中的法會


時間:2010/7/9 作者:心源

我們從教學時間上就明顯能看出來,世尊出現在世間,《華嚴》的教學是在定中,他老人家示現剛剛開悟,在菩提樹下夜睹明星,豁然大悟,悟後他在定中講《華嚴》,多長的時間?二七日中。也有經典裡面記載講三七日中,二七十四天,三七二十一天,我們不必過分去執著這個經論,最長也不過二十一天。

我們凡夫看到釋迦牟尼佛是在樹下,下面鋪著草墊在那裡打坐入定,這凡夫境界。菩薩境界,是看到佛在菩提樹下,坐在金剛寶座上,這菩薩見到的。由此可知,境隨心轉,菩薩的心跟凡夫心不一樣,他清淨,所以他看到的是釋迦牟尼佛坐在寶座上;我們凡夫心不清淨,看到釋迦牟尼佛坐在草堆上。

這個世間時間雖然不長,你看看佛講的這一部《大方廣佛華嚴經》,不是我們現在看到的本子。世尊講這個經,就是把他開悟,開悟了之後,這個一切法的真相詳細為大家說清楚、說明白。聽眾呢?聽眾沒有能力參加釋迦牟尼佛定中的法會,你就沒有緣。所以你一定要有定功,什麼樣的定功?自性本定必須得現前。自性本定現前是什麼人?就是我們現在讀的這品經,初住以上的菩薩。《華嚴經》圓教初住以上的菩薩,才有資格參加釋迦牟尼佛定中的這一會。初住之前,換句話說,十法界裡面的眾生,是權小,權是權教。十法界裡面的佛法界、菩薩法界是權教,十法界裡面的聲聞、緣覺是小乘,權小他們都沒有分,無分參加。

文摘恭錄—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二0七六卷)2009/11/29檔名:12-17-207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