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時間:2010/7/16

木易出生在一個知識分子家庭,畢業於一所名牌大學,溫文爾雅,嚴謹、內斂、儒雅謙和,甚至有些冷峻。九十年代木易也隨著下海的大軍到了深圳,進了一家外資公司。

一個已婚男人漂泊在外,工作壓力又太,隨著時間的推移,當初來這片熱土的狂喜已蕩然無存,面對空蕩蕩的80多平方的房子,難免會有些孤獨感。還好公司的業餘文化生活非常的豐富,下了班可以與同下圍棋、象棋、軍棋,周六或周日跟同事一起跟去踢球、打藍球,還常常參加比賽,除此之外唱唱卡拉OK,看看電視、當靈感來了還做些小詩寫些散文什麼的,但從來不去那些酒巴、歌舞廳等之類的風花雪月的娛樂是非場所。

在兒子五歲那年,因為兒子還不會說話,令他煩惱不已,在他最苦悶的日子,一次偶然的機會認識一個女孩,叫妙兒,她仿佛是一朵聖潔的蓮花,纖塵不染,能夠給人帶來永遠的安詳。她跟他志趣相投,每當在心靈空苦的日子裡,他倆呤詩做對,談李白、柳詠、辛棄疾、蘇軾、蘇曼殊,當然也談國學大師梁漱溟、辜鴻銘、章太炎、季羨林、陳寅恪,妙兒的性格、才華都令木易所折服,他打心眼裡喜歡這個比自己小的女孩。

空越了歲月的時空,他們慢慢建立了亦師亦友的感情。他們的感情有時成了優美放牧的羊羔,有一些朦朧感覺慘雜在心裡,說不出來,卻無端的多了些留戀,想起來總有一股暖流湧上心頭.這種感情撫平了他狂躁的心,為他提供了一個逃離煩惱與壓力的避風港。這種感覺令他迷茫與恐慌,每每思之,心情就會雜亂,久遠的人,久遠的事紛杳而至,於是開始思念,開始懷舊---窗前望月,月如鉤、人消瘦---

“以淫樂自裹,譬如蠶作繭;智者能斷棄,不眄除眾苦”太多太多責任,像巨石,像五指山,壓得他喘不過氣來,他想:上帝贈給他一朵玫瑰,為何一定還要那座玫瑰園……他發現自己的心情已經落滿了灰塵,應該打掃一下,抹去心靈的灰塵,呈現原有的明淨,為了能夠了斷這段說不清道不明的感情,中秋節又踏上了回家的路程。家裡,時時洋溢著陣陣溫情,在這股溫情的包容下,他的心靈得以慰藉和憩息,他不再埋怨寂寞和孤單,不再畏懼苦痛和煎熬,心底平添一股力量和信心,他決定選擇割捨----

回到深圳第一天上班門衛給了他妙兒寫給他的一封信,他沒拆開就把信丟到了身邊的垃圾筒,可是他的心和眼睛一個上午都沒有離開那個垃圾筒,猶豫再三還是把信撿出來了拆開,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那清秀的字跡:“今天是中秋節,我就像這封站在綠色信箱裡的信一樣,在這個被禁固的世界裡,孤獨的、靜靜的等待著你的歸期-----”一封充滿真摯情感的長信,字字句句震撼著他的心,他的“ 甘願與君絕”的念頭被妙兒的熱情所融化。如果這種關係還繼續的話不知道飛蛾撲火,還是涅磐重生?

在木易生日那天晚上,他們約好去卡拉OK,妙兒送了木易一條領帶為生日禮物,他們唱了很多歌,中文歌、英文歌、日文歌,還合唱了一道《糊塗的愛》“愛有幾分能說清楚/還有幾分是糊里又糊塗/情有幾分是溫存 /還有幾分是澀澀的酸楚/忘不掉的一幕一幕 /這就是愛說也說不清楚 /這就是愛糊里又糊塗/這就是愛他忘記了人間的煩躁 /這就是愛糊里又糊塗/這就是愛,他再累也不覺得苦"""----他們喝了很多酒。

在過馬路時,木易輕輕的拉著妙兒的手,兩個人沒有搭車而是手拉手默默地走,此時他們都想永遠這樣走下去。可風兒吹醒了他們的夢,木易把妙兒送到了她的宿舍門口,毅然打的士回到了自己的住所。

周未妙兒晚上撥通了木易的電話告訴他她生病了,木易十萬火急地趕到,經醫院診斷為急性闌尾炎需動手術,妙兒在此地舉目無親,木易不可能袖手旁觀,便請了一周的假,晝夜守護,還為唱歌、講他小時候的故事,還為她煲湯做飯。妙兒真的想永遠做個病人,享受他這無微不至的關懷。同一病房的人都認為他們是夫妻,當別人問起他們的關係時,妙兒的笑是甜甜的,可木易會不客氣的說,錯了,我是她的大哥。每當木易說這句話時,妙兒的心總是酸酸的!

“人與人結緣,在於知遇”。有人說女人,一旦奮不顧身的愛上了,會像一個高燒80度的病人,也就瘋了,狂了,智商為零。不求回報,只會全心全意的投入,百分百的付出,會迷失了自我,會自取滅亡。有句話是真的,妙兒雖說是一個受過高等教育且又有理智的女孩,在感情上與其他女人一樣變成了一隻迷途的羔羊。她什麼道理都知道,可總是情不自禁,明明知道相思苦,卻偏偏對他牽腸掛肚,她在人生感情地獄中,飽受煎熬,一種無法拒絕的感傷令她悵然若失、鬱鬱寡歡、淚流滿面。

在一個周未妙兒一個人去海邊,坐在沙灘上她打通了他的電話,告訴木易她要去海底嫁給海龍王。他輕描淡寫地說:“海龍王已經沒有資格娶你了,那會犯重婚罪”。妙兒說,我讓他們離婚。他說“如果海龍王能夠做到,說明他是一個沒有責任心的人,一個沒有責任心的人是不值的你喜歡的。他能夠拋棄離子的跟你結婚,以後還會拋棄你跟其他人結婚。我身邊就發生過了這樣的事情,他是我的同學,來這裡後出現了第三者,跟太太離了婚跟小三結了婚,可沒過多久,又出現了“小四”、“小五”,前幾天他的第二任太太來找我,讓我做我同學的思想工作”妙兒說,那我就做他的情人。“傻丫頭那你的後果會很慘,愛是無罪的,但愛上結了婚的男人就有罪了----”妙兒說:現代人不都是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嗎。“不,人不是為自己活著,無論到那裡,不管在什麼地方人都應該受道德的約束,克制自己的情感,不能做有傷別人的事情,頭上三尺有神明,人之所以為人,是因為他能夠控制自己的感情----”

妙兒大膽地說出了憋悶了很久的心裡話;我決定做你的情人,我什麼都不要,金錢、地位、名份對我來說都不重要,只要每天能夠為你洗衣做飯天天見到你就滿足了。木易平靜地說:“不,不可能,你不能這樣放任自己,這對你不公平,這樣只能為你帶來無盡的痛苦,我什麼都可以給你,甚至生命,唯獨不能給你這方面的承諾,我永遠只能做你的大哥------”此刻的木易心裡也在剌痛,面對現實,他不得不把這份蝕骨之痛的愛深深的隱藏,並永久地融入血液與骨髓中------

妙兒泣不成聲,不知男人為何如此的冷酷無情,為何如此的鐵石心腸,她的那種刻骨鉻心的朝聖儀態,像浪花被碓盤撞出一片破碎的璀璨,在她的經脈里刻畫下千年輪迴的譴卷。她知道她只能選擇忘記與遠離,於是向公司申請了去海外工作。走時打電話給木易,兩個人在電話里默默無言,唯有淚千行----

到了海外寫了一封信給木易:

為了一杯聖水的澆灌

我心靈的那片葵天

乾涸了多少年

你的指令與驅遣

打破了我肩荷的陶罐

讓我疲倦而悲傷的身影

在石頭的內部

詞語的房間

遷徙、躲藏

你的眼睛鎖住我的白天

此生注定

我在大地上

徒勞而悲傷地奔走

靈魂盲目而孤單地

在霧澤和迷津中夜遊

我朝朝幕幕生活在黑夜

我看不見月亮

更看不見春天

那深藏腹地的燭焰

如梨花紛紛謝幕

絲絲縷縷的隨風而逝

撫摸著以鏡為骨的心臟

一隻淚蝶孤獨狼狽地

飛往青草啁啾的異國他鄉----

妙兒也收到了木易的回信:

不要愛我

我是你的錯誤

你怎么能將一生

交給我導演

我是一塊做夢的玻璃

一顆塵埃就能夠摧毀

不要靠近我

我的骨頭會劃傷你

我是一張月亮的白紙

我建築的宮殿和香氣

寓言和傳說

不要隨意進入

千年之後

也不要愛我

你我都不能

一錯再錯----

這么多年來,木易家的電話號碼一至沒變,他永遠為妙兒保留著這條希望之線,因為他答應做她永遠的大哥,不管遇到什麼事情,無論在那裡,只要妙兒有事需要幫助時,他會好不猶豫的抽出援助之手,畢竟彼此愛過,不管是對還是錯。

十多年過去了,妙兒心靈的傷口慢慢癒合了,從海外回到了深圳,嫁了個條件完全能與木易媲美的好伴侶,擁有一個福德智慧的兒子。如今已為人妻為人母的妙兒理解了木易當年的良苦用心,理解了組建一個家庭的不易,她深深地感覺到:無論是男是女都應當建築一道道德防線,即利人又利已,切勿變成情感的俘虜,任命運的捉弄,要用理智戰勝一切,才能得到人生真正的幸福。

妙兒感謝在她少年輕狂時,木易給他正確的引導,否則不會有今天幸福的生活。這么多年來木易那一句句智慧的聲音仍然在她的耳邊迴蕩,就像一串串流光溢彩的珍珠,感激他的知遇之恩,也欣賞他的至情至性。她還說在令人奇怪的是她兒子五歲時,也有一個比她條件優越的女孩出現在她老公生活中,她的先生很成功的擺脫了這場情感的劫難,如今她對困果深信不疑。可她再也不會去撥為她專門保留了這么久的一個電話號碼,她說,我如果再撥這個電話,肯定也有女人再撥我家先生的電話,做為一個有理性的人決不會做破人婚姻,離人骨肉、傷風敗俗的蠢事,古人云:因果之報,如影隨行;菩薩怕因,凡夫怕果。

如今的木易已經成為幾萬人公司的高管,拿著令人羨慕的高薪,父母、太太、兒子都遷移到了深圳,原來不會說話的兒子在已經與常人一樣,今年接到了清華大學的錄取通知書,一家人過著舒適、平安、其樂融融的日子。

木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是自己潔身自愛的果。所以說:人生的幸福來源於智慧;人生的災禍來源於愚昧、貪婪、執著------

見色心迷惑,不惟觀無常;愚以為美善,安知其非真?以淫樂自裹,譬如蠶作繭;智者能斷棄,不眄除眾苦。心念放逸者,見淫以為淨;恩愛意盛增,從是造牢獄。覺意滅淫者,常念欲不淨;從是出邪獄,能斷老死患。晝夜念嗜欲,意走不念休;見女欲污露,想滅則無憂。

◎人生禍區福境,皆念想造成。故釋氏云:刊欲熾然,即是火坑,貪愛沉溺,便為苦海。一念清淨,烈焰成池,一念驚覺,船登彼岸。念頭稍異,境界頓殊。可不慎哉!繩鋸材斷,水滴石穿,學道者須要努索;水到渠成,瓜熟蒂落,得道者一任天機。◎大火燒人,是猶可近;清風無形,是亦可捉;蚖蛇含毒,猶亦可觸;女人之心,不可得實。

“三界輪迴淫為本,六道往還愛為基”。古今多少英雄漢,誰不於此茫茫慾海中,為恩愛奴,作色情魔?所謂:“汝愛我心,我憐汝色”。恩愛綢繆,曠劫相纏,無有了期。悲夫!色慾之害人,實甚於猛獸橫流,吾儕凡夫,應當猛省而討斥之。世無無因之果,果必有因,如桃樹由桃核而來,現在生死,由貪慾而生,吾人最初受生,亦山一念愛心而來,納想為胎,流愛成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