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關於臨終關懷的最新開示


時間:2010/7/16 作者:wang

仁煥法師關於臨終關懷的最新開示

(2008-8-4下午,靈陽寺)

人人有臨終,個個需要關懷。每一個人必然都要經歷臨命終時,我們關心這個工作的時候,不要認為是我們去幫助別人。我們為別人所做的,也是為了自己的明天。今天我為人人,明天就是人人為我!

大家要明白到:一、不是我們去助念對方,而是對方助念我們。為什麼呢?往生人的靈魂到了西方,就馬上受到佛法化;受到佛法化後,一剎那中就成為佛菩薩了。

請法要果斷,要有信心,有勇氣,不要懷疑,信者無疑,疑者無信,唯信獨達。

代為請法的人,自己先要皈命。為什麼呢?你皈命了,才算是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才有條件請得動阿彌陀佛。

代為臨命終人請法的步驟:

皈命弟子某某,乘佛本願,一心皈命,十念必生,極樂世界,捨命全交,南無阿彌陀佛!(十念)

西方極樂世界皈命弟子某某人,今乘佛本願,代為某某臨終人,請當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法,接受佛慈悲,十念必生之法。

皈命弟子某某,乘佛本願,代為某某臨命終人一心皈命,十念必生,極樂世界,捨命全交,南無阿彌陀佛!(十念)

接受佛慈悲,為某某臨命終人冥陽兩界拔除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接受佛慈悲,接引某某臨命終人冥陽兩界,於某時間之內(一個小時、一天或一個星期,時間自定)必定往生西方!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請法完畢,願我所請的法,必定得到佛慈悲成全!

如果想讓往生者能預知時至,那就這樣請法:

某某人今代為某某臨命終人請法,一請必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法;二請預知時至之法;三請安詳無障礙之法;四請一切後事全部交代六親眷屬之法。

這樣請法了,在他要走的時候,他會自動把所有的事情全部交代。

請法完畢以後,觀察臨命終人是否在規定的時間內往生。當他往生了,代為請法的人應該這樣對佛說:

西方極樂世界皈命弟子某某,在某某時間代為某某臨命終人請法,佛慈悲已經成全某某臨命終人往生西方,我已經請得了靈感的法,感恩佛的功德!願望我從今以後有機會再請這樣的法,都必定得到靈感;願我所請的法不要有漏洞;願望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做渡人舟!

這是感恩佛的方式。感恩完了,心裏面要生歡喜心。

如果第二次再有緣份請這樣的法,首先就要感恩佛上次成全的功德。然後,對佛說:「現在我再有緣份代為某某人請法,願望這一次我的感應更加殊勝,更加微妙!」

願望大家在臨終關懷的過程中,打破過去複雜痲煩的做法,首先立足於請法;第二,在開示的過程中要簡單,告訴對方:「你的果報圓滿,功德圓滿,今天是你離苦得樂緣份到了,是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緣份到了,願望你看破放下世間的一切,信心歡喜隨佛往生西方!」

從助念的時間上來講,首先定八個小時,如果病人在八個小時之內屍體已經僵硬了,冷了,那麼表示可以停止助念。如果在八個小時之後,病人全身還有溫暖,那麼要把時間推遲到二十四個小時,直到亡者的身體全部冷了,才算是完成助念,

想做助念的人,一定要沒有恐怖心,要有膽量,要生歡喜心,這樣才能夠參加助念。有恐怖心,千萬不要去助念。人有信心有勇氣,再加上請法了,那就沒有什麼障礙。如果有恐怖心了,容易招致往生人的冤親債主附在你身上。

在助念時,如果怕鬼附體,那可以這樣對往生者開示:

某某菩薩,我們跟你有緣,願望在你回西方極樂世界的時候,幫我們兩件事:第一,請你統領你的累劫堂上宗親、累劫父母師長和累劫冤親債主,乘佛光的接引,隨同你當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第二,請你統領所有助念同修的累劫堂上宗親、累劫父母師長和累劫冤親債主,乘佛光的接引,隨同你當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永遠感恩你的功德!

這樣做就不會有鬼附體了,會越念越有精神。

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