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寬容和包容你的世界是人生最高境界


時間:2010/7/20 作者:明華居士

寬容是一種美德。包容是一種胸懷.我曾看到一位老人的一首詩,他稱讚:寬容是蔚藍的大海,納百川而清澈明淨;寬容是高闊的天空,懷天下而不記仇恨怨憤;寬容是燦爛的陽光,送你甘霖送你和風;寬容是延續生命,生命的輝煌也只有閃爍的一瞬;寬容大度才能超越局限的自身,一語寬容,雨露繽紛,一生寬容,心繫乾坤。

人到老年,仿佛湍急的河流漸趨平緩,曾經激昂的情緒歸於平和,曾經浮澡的心態變得踏實,曾經的有過的怨和恨也漸漸淡化,許多人生故事都變成美好的往事…… 隨著歲月的流逝,年齡的不斷增加,人逐漸地懂得寬容,學會包容。容易回首往事,找出自己人生中的缺憾,更加珍惜友情親情。因為當你苦過,累過,笑過,哭過,讓人傷害過,被人寬容過。這時的你,把人世間的一切看透了,所以你才明白人生如戲,再認真其實不過是匆匆的幾十年,當你走過的橋比別人路多時,你才領悟到:

人活著,沒有必要事事認真,為雞毛蒜皮的事去計較,生活讓人學會了寬容。 寬容了別人,等於善待了自己。它能使自己的生活變得輕鬆,快樂。經歷過風和雨,才能領悟到人生的苦和樂,愛與恨,才知道人生中應該忘記什麼,記憶什麼,放棄什麼,學會什麼,那樣才是舉重若輕。我想,最該忘記的是你曾幫助的人,你最應該原諒是曾經傷害過你的人;最該放棄是功過事非、名利得失,最需要學會的便是寬容別人。 人生的道路很漫長.在這人生的道路上.我們遇到很多挫折和困難.也許遇到許多的誤解和不快.這時候要學會寬容.寬容友誼能夠天長地久.寬容愛情能夠幸福美滿.寬容的世界才能和諧美麗.一個人有了寬大的胸懷.有了可以容納萬物的心.才能夠成就一番事業.才能夠快樂而幸福的生活.

寬容是一種修養,是一種境界,是一種美德。寬容是原諒可容之言、饒恕可容之事、包涵可溶之人。

寬容,當需要有夠大的心胸。我想世間最大的還是彌勒佛的肚子:“大肚能容,容天容地,於己何所不容;開口便笑,笑古笑今,凡事付之一笑。”這是何等的心胸啊!從中我們不難看到,寬容和笑、愉快在彌勒佛的境界裡是連在一起的。有了寬容的胸懷,才有容天容地、容江海的崇高和博大,才有來自心底的真摯笑容,大千世界,日月輪迴,時事境遷,人心思變,所以,於己要多責,責自己無知無識;對他人,要多欣賞,賞他人有高有低。人生有了這種寬容的氣度,才能安然走過四季,才能閒庭信步笑看花落花開。

寬容,首先要能容人言。人言有褒貶諍饞之分,褒獎之語,應多責自己的不足之處、不明之事,才不至於在褒舉重跌落下來。貶抑之語,無論多么殘酷、無稽,也要坦然處之。大將軍韓信的“胯下之辱”無疑是對大將軍馳騁天下、成就偉業的胸襟的一種錘鍊。諍言更要珍惜,在當今社會,每個人的個性都有了肆意張揚的環境,難免會有不經意的膨脹。諍友諍言無異於苦口良藥,著實難得,更要聽得進、記得住、改得快。最害人的要是讒言,尤其是有了地位、有了有求於你的人後,易被讒言的甜蜜傷及元氣。乾隆是一國之君,可以說有寬容之量,他容得和坤的媚語搔癢,卻更懂得用紀曉嵐的諍言來進行“中和”和“補償”,以維持一種心理的平衡。所以,語言是人與人交往的首要工具,寬容之人要善聽、善辨、善納、善棄,兼聽則明,偏聽則暗,不可偏薄。

寬容,最重要的是容人,它是容言、容事之根本。人,也有高低之分,學人之長,是寬容修養的基礎,所以,做起來也比較容易。但是,容人之短,尤其是容持不同觀點的人的缺點,則需要較大的膽識,所以,要用真誠的心來觀察他人的長處,容納他人的不足,善於發現、培養、發揮他人的長處,求同存異,共同發展,互惠互利,才能成就事業,擁有更多的成功。

所以,寬容是人之博大、人之崇高、人之快慰的優良品德。在這世界構建的新的文明中,願更多的朋友,能擁有一顆寬容之心,寬厚待人,寬厚至語,寬厚做事。寬容於己不會失去什麼,反而可以收穫快樂,收穫成功,會給人間增添多一些的歡樂和溫情。

朋友,從你的一言一行開始,修一顆寬容之心吧。願你擁有比海洋還寬闊的胸懷,擁有比日月更長久的幸福。

要想切斷痛苦的源頭,惟一的辦法就是學會寬容。寬容於人,寬容於事,無非是不去逞強鬥狠罷了,得到的卻是安然、寧靜、和諧與友好,其善莫大焉。俗話說:“與人方便,自己方便。”

所以說,寬容是人生的一座橋,將彼此間的心靈溝通。走過這座橋,人們的生命就會多一份空間,多一份愛心,人們的生活就會多一份溫暖,多一份陽光 .

一個人有多大的胸懷.就能成就多大的事業!

學會寬容別人。因此我的心胸變得寬闊了。因為寬容之於愛,正如和風之於春日,陽光之於冬天。它是人類靈魂里美麗的風景。有了博大的胸懷和寬容一切的心靈,寬容自然會散發出濃濃的醇香。寬容能使我活得輕鬆,使我的生活更加快樂。

當一個人經歷了生死歷煉的洗禮後.更加懂得這個世界是這么的美好. 用一顆寬容和包容的心去感觸生命中的人和事.用一顆感恩和感動的心去感激你身邊的人.你會覺得這個世界會變的更美麗. 一個人之所以快樂.並不是你得到的多.而是你計較的少. 用心品味人生.用愛成就事業。

比地大的是海.比海大的是天.比天大的是胸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