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悅耳月園:在家女眾學佛穿衣的尺度


時間:2010/8/11 作者:明華居士

當我把這個標題擬出並寫在這時,我自己都有些吃驚。

畢竟是個人部落格,個人所見,並不代表十方意見,故而還是以此為旨,談談我個人的一些想法。

我以前也寫過類似的文章,我相信有過我這樣的經歷的女眾學佛者還是很多的。

每次去寺院,我都會刻意把自己穿得很樸素,夏日炎炎也從不敢穿裙子去寺院,儘管我的裙子一點也不暴露。因為穿裙子實在涼爽,衣褲外面在穿上海青實在是太熱了。我曾見有許多女性,為此定做的海青簿如蟬衣分外透明,大殿之上有失莊嚴,顯出輕簿膚淺之氣。這是我所不能認同的。

時下,女性的衣著暴露並非都是女人的錯,據相關材料顯示,大多數女裝設計者為男性。但不能以此為藉口說女人不正經。

有幾次出去念佛,不少老太太告訴我,念佛之人不可時尚,不要穿亮麗的服飾,要給世人樹立一個榜樣。另有老太太更直接地說,穿亮麗的服飾說明我們的色慾之心還很強,容易勾起他人的妄想。記得魯迅在他的一篇雜文里一針見血地寫道:那些紳士披著偽道士的外衣,痛斥看見女人的肌膚便會聯想到女人的大腿的人,實際就是他們自己。

女人露出自己的肌膚不是錯,衣裳亮麗未必就是要勾引別人,就意味著女人色慾強。難道女人都要穿上修女一般,就無凡夫之欲了嗎?

因此,每次念佛我是極不願混雜在一群老太太中間,念佛這麼好,不應該是老太太的專利,我不以為混雜在這樣一群老太太中念佛為榮。我是多麼想念佛的女眾中以年輕、時尚居多,讓世人就此改變一下某些觀念。

平日裡我愛看漂亮的女性,尤其是性格溫和,性情溫存甚至有點嬌柔的女人,我更願意接近她們。因而也使自己的性情發生了很大改變,無論是內心還是到外表,我真的深刻體驗到阿彌陀佛的調懾是多麼切實、觸手可摸。

女性由內而外的改變,必然會影響到她平素的穿衣打扮,性情就會自然典雅,舉止端莊,亮麗而不花哨,氣質與眾不同。

厭惡女身,並不意味著要向男人一樣生活,更不是土布粗衣灰頭土腦的在社會中顯示你清心寡欲的佛教徙的生活。如果真是那樣,恐怕沒有多少女性敢走入佛門。

我不是出家人,我不知道佛門戒律是怎樣約束比丘尼的,但我想佛為女性戒定的條款,肯定自有道理,與未法時期尤其是在家女眾穿衣打扮的尺度是非常仁慈悲憫。我們自己不要隨意給人帖上標桿。更不要以為人家穿著漂亮就用一種不好的心態去蔑視別人,說不定別人念佛比你精進,往生殊勝著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