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如何在孝親的情況下,又不會放太多的感情?


時間:2010/8/13 作者:心源

問:請問如何在孝親的情況下,又不會放太多的感情?

淨空法師答:愛是真心本性裡面的良德良能,是性德,但是愛不能有自私,摻雜著自私,愛就變質了。你熱愛你的母親,同時也熱愛一切眾生,愛一切眾生像愛母親一樣,你就明心見性了,因為真心是平等的。若愛母親與愛其它的人有差等,就是佛講的「愛緣慈悲」。

佛說慈悲有四種。凡夫是「愛緣慈悲」,你愛他,對他就慈悲;你不愛他,對他就不慈悲,這是凡夫。修行人要把這個境界往上提升到「眾生緣慈悲」,我愛一切眾生,都像愛母親一樣,如此心量就拓開了,果報就不同,這就是古德講的「量大福大」。你的心量大,福報就大,你能愛眾生,眾生自然就愛你,「愛人者,人恆愛之」,你得的回報非常殊勝。

菩薩的慈悲是「法緣慈悲」,菩薩了解虛空法界是唯心所現,國土眾生是唯識所變,他知道虛空法界、國土眾生與自己是一體,所以他的慈悲心是清淨、平等、真誠。但菩薩的慈悲還是有條件的,如來果地的慈悲心是沒有條件,所謂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這個境界才達到純淨。菩薩境界與佛很相似,但不純淨,到如來果地上才真正到寂靜心現前。所以,應當把愛自己親人的愛,擴大去愛一切眾生。21-90-7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