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供香的意義與功德


時間:2010/8/13 作者:明華居士

在佛教中,無論是對佛菩薩的供養,或是在說法的比喻中,經常可以用到香或提及香的作用與功德。香作為重要的供養具與佛教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以香供佛或供養經典具有重要的意義與功德。

在《蘇悉地羯羅經》中論述了以塗香、華鬘、燒香、飯食、燈明為供養本尊的五種供物,香在本經中被列為五種供養之一。燒香也是密教重要的供養,與閼伽、塗香、華鬘、燈明、飲食等合為六種供養。於禪林中,稱燒香為拈香,或炷香。在法會中持香盒者,稱為燒香侍者。

《大日經》卷八中記載,燒香是遍至法界之義,如天上的樹王開敷時,香氣隨逆風、順風而自然遍布,又如一一功德由智慧之火所焚,解脫風所吹,能普熏一切。《長阿含經》卷二《遊行經》記載,居士為如來起大堂舍,整治處所,並灑淨、燒香。《無量壽經》卷下也記載,行者當懸繒、燃燈,及散花、燒香,以此?向,願生極樂世界。

在密法中,相對於丸香象徵總集的煩惱,散香則以散碎來表示細微之煩惱,於行法時,投於火爐中,燒以供養。與燒香、塗香不同,如《法華經·提婆達多品》中說:「悉以雜花末香……供養七寶妙塔。」

古往今來,佛寺中常於每年的四月八日佛誕生日時,以香湯灌佛像,就是依據此上所說而來。又,通常禪宗所稱之香湯,乃用陳皮、茯苓、地骨皮、肉桂、當歸、枳殼、甘草等藥所煎煮而成,又稱七香湯。

除了被用作殊勝的供品之外,由於香的芬芳遠聞,經典中也常用來比喻修行者的持戒之德。如《首楞嚴三昧經》中,以「香光莊嚴」來比喻念佛的人染上如來功德莊嚴,就如同制香的人染上香氣一般。

經典中還記載有香的淨土,如《維摩詰經》中所說的「香積國土」,不但以香構成衣、食、住、行一切,也以香來說法。在《華嚴經》中也說,華藏世界被重重無數的香水海所圍繞。密教的種種修法中,更是經常看到供香的記載,而依供養佛部、蓮花部、金剛部,乃至天龍八部等一切護世聖眾,則用種種不同的香來供養,與其相應。

除此之外,經典中也記載著有關香的修持法門。其中最著名的是《楞嚴經》中的香嚴童子,以聞沉水香,觀香氣出入無常而悟入本心。

香代表清淨之義,能清淨一切染垢污穢,及燥熱煩惱;而以香供佛,則代表滅除一切生死煩惱,得到清淨自在。香,代表「信」,代表「信仰」,同時代表「戒定」,你看香贊裡面戒定真香,是表這個意思,讓你看到或是聞到這個香氣,便想到:我要修戒、我要守戒律、我要修定、我對佛的教誨要深信不疑,它表這個意思。

香除了作為供佛之外,供養種種經典也應當以種種妙香莊嚴。在《大方廣佛華嚴經》卷十五中,也記載行者以善根回向,供養諸佛,以無量香蓋、無量香幢、無量香幡、無量香宮殿、無量香網、無量香像、無量香光、無量香焰、無量香雲、無量香座、無量香輪、無量香住處、無量香佛世界、無量香須彌山王、無量香海、無量香河、無量香樹、無量香衣、無量香蓮花,以如是等無量無數眾香莊嚴,以為供養。

除了有形的香之外,經中也以心香供佛來比喻精誠的供養。以心香作供養,佛門中常稱為「心香一瓣」。以心香供佛時,我們不妨將身心沉靜下來,讓心香成為我們與佛菩薩之間,最寂靜深秘的交會。

供香應當講究一定的方法與儀軌。供香的方法及內容,各經論所記載有多種,結合各經典儀軌中的供香方法,我們認為應當按照以下方式來供香。

在供香之前,首先要洗手、漱口,端正衣冠,身心寂靜安定。此為清淨身心。在所奉養的佛菩薩、本尊聖像之前,恭敬合掌,眼中觀察佛教光明聖像,思惟佛陀及一切聖眾的功德巍巍,一心誠敬供養,就如同佛菩薩現在眼前一般,此為供佛。

接著,我們拈起所供養之香,燃香持至胸前。持誦「金剛香菩薩真言」,此為持誦燒香真言。如果有人專門供養某位佛菩薩,這時可以特別持念:一心奉請南無某某佛。比如,一心奉請,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一心奉請,南無阿彌陀佛;一心奉請,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供香者可以隨自己的能力運心觀想,一心觀想所奉請諸聖眾,放出廣大光明,來到眼前,接受我們的供養,並歡喜受用。

上香時,用大拇指、食指將香夾住,餘三指合攏,雙手將香平舉至眉齊,觀想佛菩薩顯現在我們的眼前,接受香供養。如果人很多時,將香直?向上,以免燒到他人,然後走到距佛像三步遠的距離,舉香觀想拜佛。上香時以一支為宜,若要上三支香,則將第一支香插中間(口念,供養佛)、第二支香插右邊(口念供養法)、第三支插左邊(口念供養僧)、合掌(供養一切眾生,願此香華雲,遍滿十方界,供養一切佛,尊法諸賢聖)。

在供香之後,接著應當念誦供香偈,觀想祈願以此香供養十方一切諸佛賢聖,在無邊的世界中,都能普薰一切眾生,共同成證無上圓滿菩提。供香偈云:

願此香花雲,遍滿十方界。

供養一切佛,尊法諸賢聖。

無邊佛土中,受用作佛事。

普薰諸眾生,皆共證菩提。

接著我們觀想諸佛菩薩十方聖眾,歡喜接受供養,一切有情也都安住於究竟安樂,然後歡喜的供香,將香置於香爐中。

放香之後,接著我們要恭敬禮佛。我們一心恭敬頂禮佛陀三拜,努力觀想佛菩薩如實在前,並且一心思惟憶念:

能禮所禮性空寂,感應道交難思議,

我此道場如帝珠,一切如來影現中。

我們思惟能禮的我,及所禮之聖者,都是自性本空寂,所以能產生佛入我,我入佛不可思議的感應道交的境界。我們心之道場宛如帝釋天的摩尼寶珠能隨外色映現其中,因此,一切如來皆能影現我們自心之中。

最後我們雙手合十,一心?向、祈願,眾願自然成就。

回向時我們可以念以下的偈誦: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以上的供香方法,可以作為禮佛上香時的儀軌來修持,透過每天供香時真誠的祈願,不但可以圓滿祈求的心愿,另一方面也能以此來體悟香的深層意涵,到達解脫的境界。此時我們祈願所供之香,化為無量廣大香雲,普薰法界,上令十方諸佛歡喜,下能覺悟一切有情。

以香供佛具有多種功德,在佛教諸多經典中都有關於供香功德的論述。在經典中,關於供香功德的論述主要有:

1、罪障消除。如《優婆塞戒經.八戒齋品》云:「善男子!若能如是清淨皈依受八戒者,除五逆罪,乃至餘一切罪皆悉消滅。」

2、福報優厚。《優婆夷墮舍迦經》云:「六日齋者,譬如海水不可斛量,其有齋戒一日一夜者,其福不可計。」

3、來世尊貴。《建立家屋經》云:「只要受持一次八關齋戒,就不會轉生於刀兵劫以及饑荒劫等苦難劫中。」

4、所求如願。《增一阿含經.高幢品》云:「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成八關齋者,欲求生四王天上,亦獲此願,持戒之人,所願者得。欲求作聲聞、緣覺、佛乘者,悉成其願。」

5、遠離惡趣、漸獲解脫。《十善戒經》云:「持此受齋功德,不墮地獄,不墮餓鬼,不墮畜生,不墮阿修羅,常生人中,正見出家,得涅槃道;若生天上,恒生梵天,值佛出世,請轉法輪。」?

不僅供養純真的香具有很大功德,即使供養一花之香,也能獲得無量功德。《法華經》云:「若人散亂心,乃至以一華,供養於畫像,漸見無數佛。」意思是說,如果有人以散亂心在佛的畫像前供養一朵花,以此功德也能逐漸值遇無數如來。

關於供香所獲得的功德,在佛教史上有很多生動的事例。隋朝的時候,五台山有一位解脫和尚,他出家後精進修持佛法,後來在修行的境界中見到文殊菩薩而獲得證悟。一次,解脫和尚到代州傳戒,回來的路上經過一處曠野,他忽然想要焚香供養諸佛菩薩,但當時身上甚麼供品都沒有。正在此時,空中傳來聲音:「合掌以為華,身為供養具,善心真實香,讚嘆香菸布。」解脫和尚知道這是佛菩薩的開示,就依此作了供養。接著空中又發出聲音:「諸佛聞此香,尋聲求救度,眾等勤精進,終不相疑誤。」後來,解脫和尚的弘法事業日漸興盛,許多高僧大德紛紛向他求法,在他門下求法悟道者不可勝數。他的聲名遠播,住世弘法達五十年之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