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開願法師:學佛的人應該用什麼態度去工作、生活?


時間:2010/9/14 作者:空城

開願法師開示:學佛的人應該用什麼態度去工作、生活?

問:我學佛以後感覺可能前世沒有修福報,現在工作真的很辛苦,感覺人世間工作真的是挺辛苦、挺累的,所以我發心到寺院去念佛念一個月。我修行以後出來到社會上做什麼工作比較適合?

開願法師答:這要看你的福報和緣分了。應該是用什麼態度去工作?應該是用一個心裏面很平和的方式。我無論做什麼行業,我認真地、默默地去做,只要你認真去做,必然有收穫。因果是不虛的,要把工作、生活當作自己修行的一部分。修行就是工作,工作就是修行,要把它融為一體了,然後有機會就到道場修福修慧。你回到工作崗位上,也要用去修福修慧的態度,我也是為大家服務嘛,我在這個崗位上我是為這邊人服務的,他們都是佛菩薩。因為我們的心要轉過來,不能說我自身有了分別,就錯了,你不能有分別,一定要敢於接受自己的緣分。就是這個因緣到了。如果你離家出走了或怎麼樣了,人家說這學佛不能學了,太不負責任了,孩子還不到兩歲,這丈夫就跑了,這影響不好。所以要把工作、把生活都當作自己的一種責任,為大家服務的一個使命,然後認真地去斷惡修善,然後去老實念佛,這樣的話這個社會就祥和了。

佛最高的指導原則,就是讓我們「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是一個基礎,做到以後才有資格做佛弟子,否則的話就不是「善男子、善女人」了。佛說「善男子、善女人」,是三福的一個基礎。所以入門是有一個標準的,不是什麼人都能入的。現在我們雖然都沒有這個基礎,因為我們從小就不知道、從小就沒學,我們邊入門邊學基礎。《弟子規》就是入門基礎的具體落實。「父母呼,應勿緩」,不就對了。然後教你怎麼去處世,怎麼樣待人,「凡是人,皆需愛,天同覆,地同蓋。」就教你怎麼樣處事,怎麼待人。這是淨業三福第一條的具體落實。

這是一個基礎課,從小不但讓孩子會背、會表演,能夠真正落實。前段時間咱們這邊開了一個《弟子規》班,開園的時候讓我過去講。因為都是一些同修,皈依的同修,他們的這些孩子聚在一起,學習《弟子規》、學習佛法。我就說你們不單單能夠熟背《弟子規》、能夠表演《弟子規》,最主要的是把自己的心量擴大,然後能夠把它具體落實,這樣才是多才多藝了。你如果光學不落實,就是「但學文,長浮華」了,「不力行」啊,《弟子規》都說到了;你光知道學、光知道背,不落實,最後就是「長浮華」了,那就不成行了,所以《弟子規》是非常適合學習的。

—節錄於2010年7月24日開願法師在安樂閣給彌陀大願護生師兄們的答疑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