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開願法師:孩子不聽話,我現在精進學佛能影響他嗎?


時間:2010/9/16 作者:空城

開願法師開示:孩子不聽話,我現在精進學佛能影響他嗎?

問:師父,我的孩子可能是過去業因不太好感應過來的,不聽話,讓他去什麼學校也不想去,不想學習。我現在特別痛苦,不想管他了。我現在精進學佛對他能有多大影響呢? 開願法師答:有影響。首先自己的知見、自己的行為改變了,對他更有影響。為什麼孩子有這個現象,就是過去你沒有學佛,忽略了教育,沒有學《弟子規》,沒有學傳統文化,所以他們潛意識,就是腦子裡面沒有這些東西,他們沒有形成一種概念性的東西,就感覺到我就是自由的,我為什麼要聽你們的呢?我感覺我喜歡怎么做就怎么做。所以小孩出生的時候是一片空白的,父母怎么樣教、有沒有教,這個很關鍵的。你教什麼,他將來會成什麼樣的人;你不教,他就自由地,這個樹沒有修剪,它就會長得很亂。但是現在可以彌補,彌補就是說,從你自身改變,就會影響他。你的言行改變了,你的態度改變了,然後他會感覺你怎么變了,然後他就會體諒到你的不容易,體諒到你真的在為他好。 問:有沒有別的比較快的辦法?

開願法師答:比較快的方法,就看你和這個孩子的緣分,和你自身進步的快慢。

—節錄於2010年7月24日開願法師在青島安樂閣給彌陀大願護生師兄們的答疑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