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開願法師:為什麼輪迴不記得以前受過的苦?


時間:2010/9/16 作者:空城

開願法師開示:為什麼輪迴不記得以前受過的苦?

問:有一個疑問,這個輪迴很苦,墮入餓鬼道、畜生道。然後再輪迴到人的時候,他為什麼不知道他上回輪迴這麼苦,這回要從小就修行修學呢?這一道輪迴為什麼會把上一回輪迴的苦忘掉,他經歷過為什麼會忘掉? 開願法師答:不但苦會忘掉,樂也會忘掉。在佛門裡講,這就是說「隔陰之迷」。所謂的「隔陰之迷」,就是這個生靈、靈魂來投胎的時候,——沒投胎之前是不迷的,所謂不迷的,就是他頭腦相對比較清醒的。來了以後,在母親肚子裡,這十個月的時候就像在地獄裡一樣。就是母親喝一杯熱水,他就像是在炎熱地獄;喝一杯涼水,他就像在寒冰地獄。受極大的痛苦折磨以後,記憶就消失了。就好像一個人得了大病一樣,這個人的記憶就沒有了。然後又從零開始,又慢慢接觸新的事物,有個新的認識。還有一種現象,就是比如有很多地方,出現一種現象就是,這個小孩沒有隔陰之迷,有的生下來就會說話,甚至就是這個小孩記得他前生的事情。 問:為什麼要有隔陰之迷?比如有人偷了東西、殺了人也好,被關進監獄,出來之後他肯定改過自新,因為遭受到懲罰,他知道。可是我們這個輪迴,以前做錯事受到過懲罰,不知道嗎? 開願法師答:不應該有隔陰之迷。不是不知道,是知道。就是潛意識裡面有這個力量,但是現象沒有了。為什麼沒有了?還是剛才那個例子,比如這個人本來是很正常的,突然間有了一場大病,受到病苦的折磨,把腦子裡的記憶就丟失了,丟失了以後就感覺這個人什麼都不知道了。我們在母親肚子裡面的十個月,就好像受到這個極痛苦的折磨,然後把記憶就丟失了。然後你再來這個人間,沒有了,開始再來。

做錯事,就看你遇到什麼緣分,感應。你在投胎時的這一剎那,你和哪個有緣,相應的。很相應。比如你過去生的業因果報,要投胎到什麼樣的一個環境、什麼樣的家庭、什麼樣的地方是註定的。人家說命運註定,是什麼來定的?就是過去的業因、過去的所作所為,註定他來投胎到這個家庭,這個環境。你投胎到這個家庭、這個環境是過去的因緣,如果你不改變,如果沒有人給你點破、給你說明,你不去改變,就隨著這個緣分慢慢蔓延一個結果,又開始輪迴了。等你這個緣分,——是你過去的感應嘛。你在生活的同時,你又有很多新的想法、很多做法、很多不一樣的行為,等這一段時間過去以後,又有一個新的又出來了,是不斷循環的。 問:就是說,到人這一輪迴,就需要佛來點化,否則永遠在那裡循環? 開願法師答:佛是覺悟的人,人是沒有覺悟的佛。佛是誰?佛就是能給我們指明一個方向,讓我們徹底地能夠覺悟,有智慧了,就稱為佛。是這個道理。

—節錄於2010年7月24日開願法師在青島安樂閣給彌陀大願護生師兄們的答疑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