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開願法師:誦經人必須要持五戒嗎?


時間:2010/9/16 作者:空城

開願法師開示:誦經人必須要持五戒嗎?

問:請教師父,誦經人是不是必須持五戒?有人說如果不持五戒,誦經的功德會少或者幾乎沒有功德。但是五戒對初入佛門的人來說比較難,周圍的人有很多爭議,請師父開示。 開願法師答:要先確定一個觀點,讀經雖然有功德,最重要的,讀經是為了明理,明理了才有功德。沒有明理修行沒有目標,讀經是為了讓自己的心地,借著經典的攝受清淨下來,清淨下來才有功德。 至於是不是持了五戒讀經才能夠有功德,這個不能一概而論的。佛在講經弘法的過程當中,不是先讓你持戒,而是先讓你了解。比如這個人剛要入佛門,還沒有入進來,他各方面的習性還沒有轉化,如果這個也不行那個也不行,他會想,學佛做什麼,還不如不學自在,就會不入佛門。佛善巧方便,先讓你去了解,先讓你學習,等你真正了解了以後,就會感覺,學佛確實是好,我這樣做對我的身心也好,家庭、各個方面都好,他自然就去遵守這個戒律了,而不是刻意地。你刻意地去強求一個人一定不能做什麼,人都有逆反心理,你不讓我做我偏要去做,就會有一種力量來對立。如果先讓他去讀經,先讓他明理,一看《地藏經》里講得事情不敢做,真讓他做就害怕了,自自然然地就會約束住了。如果不持戒就不能讀經,讓人家連了解的機會都沒有了,沒有這個機會了,有可能永遠也接觸不到了。所以先了解是正確的。

—節錄於2010年7月24日開願法師在青島安樂閣給彌陀大願護生師兄們的答疑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