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開願法師:念佛人臨命終時佛來接引的誤區


時間:2010/9/17 作者:空城

開願法師開示:念佛人臨命終時佛來接引的誤區

世間的一切事物,都要順著它的自然規律來才是對的。要知道,環境易得也易失。這個易得就像我們現在,感覺這樣輕而易舉地就聚在一起了,但是深想起來卻不是這樣簡單的。大家吃了多少苦才遇到真身,遇到真佛,才能夠相聚。易失,當我們忽然哪一天失去了,就會知道此生真是太遺憾了,把自己這樣大好的機會給錯過去了。

我們現在的條件還有限。將來我們寺院建成、正規起來之後,各個區域個個方面都要清清楚楚的。大家都有一個自由的空間,讓大家都有一個身心安穩的磁場。但是在這種現有的條件下,可能艱苦一點兒,但應該更加珍惜。這個時候才體現出我們的和諧。如果一切條件具備的情況下,那個和諧是自然的。在條件有限的情況下,我們大家互相包容,互相讚嘆,大家一條心的話,這才是難得可貴的,這是任何的物質代價換不來的。

新的一年了,我們要使自己的靈性再上一層,就要增加自己的定力。平時自己哪一方面的煩惱最嚴重,如果突破不了,這個方面先不要接觸,然後一心念佛。念佛會把這個轉過來。煩惱力量強的時候,要用念佛的力量來轉,或者讀經。強和強碰,有時候轉換的力量會更強,就會將不好的念頭給轉換掉。

念佛法門非常殊勝,但也不是像我們想像的那么簡單。雖然說是易行道,念佛就能往生成佛,佛也發願念佛之人臨命終時接引往生極樂世界,但是,是有個條件的。條件是一心不亂。你到一心不亂了沒有?最重要的還有,到臨命終時心不顛倒。我們平時的時候心都在顛倒當中,你說我臨命終的時候心就不顛倒了,這可能嗎?平時我們都是顛倒的,顛倒就是我們的功夫不夠。

佛和歷代的祖師大德都告訴我們,念佛法門不是小乘是大乘。而且佛在《無量壽經》上說得很明白,能夠信受行持此法,得名是他的第一弟子。歷代祖師也講,這是至高至深至圓至上的大法門。你真正到理一心不亂的時候,花開見佛悟無生。這個和禪宗的開悟,明心見性是一樣的。現前證不退轉,不是要臨命終了才去。

昨天妙鴻就說這個問題,他說,我臨命終時決定往生極樂世界。這個願望是太好了。我說這個是對的,可是我們要知道,成佛成菩薩不是死了以後才去的,是活著去的,活著就能成佛成菩薩。他一聽,驚訝了。啊?!這么回事啊?!倒吸了一口氣說,我以為臨命終時佛來接引咱們就成佛去了,是活著成佛成菩薩啊?

這是個大問題,一般念佛人都有這個弊病,感覺現在偷偷懶,不精進不要緊,等死了以後佛菩薩接引就可以往生了。死的時候要積極,死的時候我把門一關就在那裡念,念7天佛來接引我,我就走了,那多好。這是一個誤區。這是不讀佛經不明佛理,不明白真正的原因。若臨命終,什麼命終?如果從字面上講,就說我們臨命終的時候佛來接引我們走了,這樣解釋也沒有錯誤。但是命終,是哪個命?是凡夫業障之命,妄情妄見妄想之命,終了,真知真見的真生命就出現了。真知真見的真生命就是如如的佛性,證得彼佛,你的覺性現在你面前,這個時候一現前就成佛了。六祖惠能24歲就成道了,釋迦佛30歲就成佛了,人家還活著啊,釋迦佛成佛後講經說法49年,惠能還住世將近40年弘法利生。

大家要明了臨命終時,是哪個命啊?你這個身體的命不重要,身體的命,不論學佛不學佛都會終的。關鍵你的業障、煩惱、情識之命,終的時候見的彼佛就是你清淨如如的自性、光明本體。這個佛見了,那見真佛了,那生的是常寂光淨土。能在臨命終時見佛,說明你很用功了,很努力的修行了,但是這個時候往生的是凡聖同居土,最多能生到方便有餘土。如果你一心努力去證得,當生現前,就不是實報莊嚴土了,是諸佛所在的常寂光淨土。親證諸佛法身,見此彼佛,見“他”你就圓滿了,就像釋迦佛成道以後所說的,妙哉妙哉,原來山河大地,如如皆是,無有一物不是如此。到那時候你的問題就解決了。

臨命終時見佛,接引你往生到極樂世界,說明你理一心的程度沒有到,你的功底功夫只達到這個程度。這種情況下,你到極樂世界不是享福去了,去當小學生去了,還要跟著阿彌陀佛接著學道,妄識妄見妄情的這個“命”再終了,才能見到你自己的真佛,那時候叫真見佛。比如圓滿的佛性就像月亮一樣,下面的凡聖同居土、方便有餘土就像是月光和水裡面的影子。說他真,還不是圓滿的真佛,說他是假,他也不假。但是你見的是他佛和自佛之間的佛,你沒有見到真正的佛。你在極樂世界接著修行,參禪也好,打坐也好,念佛也好,經行也好,到那一天,還是要把你妄念妄想情識這些東西都斷掉了,你才能見到你自己的真佛。

修行的道路上,不是我們想像的那么簡單,有的人念佛幾年,十幾年,幾十年了,因為理不明,而且一生當中很難有機會把這個道理講清楚。講的人都很難把他講出來,何況聽的人去聽懂呢?這就是佛法的奧妙,佛法的不可思議,古德講:“佛法無人說,雖智莫能解”。

此生當中,可以說是無量劫的積累到現在,才有這個機緣聚在一起,把這個事情終於給看明白了了解透了,等於是一絲毫的障礙一絲毫的迷惑都沒有了,光明全部展現出來了,在這種情況之下,可以說,我們太幸福了。如果堅持下去,五年決定都有成就,更別說十年了,十年就會有大成就的。這也是大家的福報。

——節選自出關後對義工的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