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開願法師:國泰民安是學佛修道的基礎


時間:2010/9/17 作者:空城

開願法師開示:國泰民安是學佛修道的基礎

我帶來了法寶《現代佛教的成就》,什麼是法寶?讓你這一生當中都得到不可思議的利益就是法寶!佛法方方面面給你指導完,你就得到利益了。就像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王導歸到極樂世界,導歸到了清淨莊嚴的佛國土,這是一切諸佛的心愿;這是我們眾生一切事,一切時所夢寐以求的極樂、和諧,真正的極樂世界是大和諧,學佛的弟子應該給社會帶來的現實利益就是和諧。

佛經講的“諸上善人聚會一處”。當時有一個領導去佛堂,我們聊天的時候,我說,佛經裡面有一個詞落實了這個社會就和諧了。他問哪個詞,我說佛經裡面讓人斷惡修善,然後佛告訴我們佛國是諸上善人聚會一處。如果這個社會善人多了,惡人少了;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善心,都有一個愛心,用善良的心去面對一切事物,這個社會和諧就落實了,所以和諧社會,和諧世界,首先是心靈和諧,心靈和諧了外在自然就和諧了,所以佛法和社會是分不開的。

我們佛教徒也天天提倡愛國、愛教遵紀守法,道理在什麼地方?沒有一個安定的社會,沒有國家的支持和保護,人民就沒有安居樂業的生活。所以佛說四重恩啊!其中就有國家恩、眾生恩、佛恩、父母恩。國家恩很重要,國家的太平,一片祥和是我們學佛修道的基礎。如果每天動亂,每天打仗,每天去逃難,你哪還有心情去學佛,去修行呢?國家保護我們,我們當然要愛護國家,所以不謗國主,不犯國制,國家對我們有恩。

我們佛教徒所作所為是善的,佛教我們就是這樣子做的,佛法和社會是融合起來的,最近國家提倡八榮八恥也是中國的傳統,也給佛法非常的相應,只要是好的的東西,我們都應該吸取,因為佛讓我們斷惡修善,這些倡議也是教我們做個好人,怎么樣去待人處事,怎么樣把家庭維護好,這是善啊!善良就和佛經相應了,是這個道理。

中國的傳統文化非常優秀,教我們怎么樣把人做好,然後在這個基礎上,普賢十大願王,禮敬諸佛,然後你到極樂世界去,都導歸了淨土。這是一個多元的文化,多元的一個現象,歸元到一起是整體,如果社會人民都能夠了解佛法就沒有衝突了。宗教和宗教之間也沒有衝突了,你說佛門裡面,幫派和幫派之間有衝突,有矛盾,就不應該。

我常常告訴我們佛堂的同修,別人說什麼也好,誹謗也好,批評也好,那是給我們消業障;但是我們不說別人。為什麼不說別人?他替你消業障是好事情,你說他乾什麼。佛說了,都是一法身,你說他沒必要啊!他不明了,他說你不好你要說他好。為什麼?同一個佛性,是這個道理。所以我們學佛,最關鍵的是還要一個正確的思想去面對這些事情。

——節選於開願法師在濟南慈光書院的開示(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