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開願法師:正法與外道的區別


時間:2010/9/17 作者:空城

開願法師開示:正法與外道的區別

佛氏門中有求必應。這句話是真的,決定不假。佛教導我們把事情看清楚了。你想求,那是你渴望的果,渴望這個果,怎麼辦?佛告訴你,種因。種了因當然有果報了。和一般世間的頂香頭、跳大神的大仙兒不一樣,這些事情真有,不是沒有。我們佛教裡面真正所講的,是讓你明白這個道理,明白這個事實。他們所謂信佛是磕個頭、求一求保佑你發財升官,這些事情也有。

過去老法師解釋得很有道理,像一些仙兒,他們相對來說比人修的層次高,比人有能力,看一些事情很準,看眼前的一些事情,他能給你講得很清楚怎麼樣去做這些事情。但是事情的因緣果報,因果起緣他不知道。

就好像一個人的體能只能拿動50斤,卻想拿100斤,就去求這些外道這些頂仙兒的。他們是怎麼做呢?他不管你能不能拿動,你只能拿50斤卻想拿100斤,他不管能不能拿得動,就會給你扔過來100斤,把你壓死壓病他不管。但是佛門裡面所講的,比如你只能夠拿動50斤,佛菩薩教導你,先鍛鍊自己的體能,慢慢再增加。你現在能拿50斤,慢慢鍛鍊一段時間就能拿60斤,再過一段時間你再拿70斤,逐漸就可以達到你想拿100斤的願望。是告訴你怎麼樣把自己給提升了。所以這些大仙兒告訴我們的還是迷迷瞪瞪的,沒有把這個道理給說清楚,民間的這些事情挺多的。

真正的佛法,是告訴我們從事情的根本,從事實真相上去處理這些問題。如果我們皈依了,拿到皈依證了,是佛門居士了,卻每天鬼神不分,那就等於,雖然是佛門居士,行的還是迷信、邪道。我們一定要分清楚。但是要肯定一點,這些現象是有的,這也給我們證明六道輪迴是真的,真有。只不過是,佛法能夠教導九法界眾生破迷開悟,鬼神也需要佛法的滋潤。

我們身為佛弟子,應該去給他們做一個好的榜樣,應該用佛的教法幫助他們,為他們講明白這個道理,而不是我們自身盲目地去這樣做,否則是對佛菩薩的不敬,不恭敬啊!學佛了我們一定要清楚,不能跟一般世間這些人的心態,處理事情懵懵懂懂的,這就不對了。學佛是正知正見,是光明正大的,不是神神叨叨的一些事情。

佛菩薩對這一道眾生也是恭敬的,承認真有。他們在這個六道輪迴當中也做過人,人身失掉以後轉變成某一個空間的一種生命,轉變成另外一個世界的眾生。我們現在所行的就決定將來自己的轉變。

——節選於開願法師在濟南助念分享暨答謝法會上的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