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開願法師:如何修行得受用


時間:2010/9/17 作者:空城

開願法師開示:如何修行得受用

你家庭有矛盾了,家庭不順了,甚至出現種種障礙了。這種問題不是出在對方,反而出在你自己對人生觀、價值觀沒有一個正確的認識,說明你很盲目,才出現的。溝通不好,沒有溝通好。佛法不僅僅可以指導我們將來可以成佛,告訴我們現前就能夠改變你的身體健康狀況,改變你心靈的清淨,改變你的家庭環境,改變整個磁場的氛圍,都能讓它從不好變成好。原因在哪裡?因為我們的本性圓滿具足,本善本淨。本來具足這些東西,現前被煩惱障礙住了而已。

我們學佛、念佛的目的是讓我們的心回歸到本源,回歸到清淨。念佛是讓我們清淨,念經是讓我們明了佛在講什麼、佛在教導我們什麼,你就明白經意、佛的意趣,這是我們讀經的目的。雖然我們讀經,佛是圓滿的智慧、圓滿的大覺悟,我們讀不懂。為什麼讀不懂呢?因為佛講的一切法都從清淨心裏面流露出來的,唯有清淨心才能解讀佛說的一切法。我們的心這麼雜亂,妄念這麼多,你怎麼能夠理解佛法呢?

佛法不像世間的學問去研究研究就能明白的,佛法怎麼樣能看懂呢?放下分別執著,把你的心地清淨了,你的心所顯現的法和佛法就相應了。讀經的目的是讓我們明理,怎麼樣才能明理呢?一門深入,長時讀下去,把你的心讀清淨了,這個清淨和佛的心清淨的頻率相應了,你就懂了。所以讀經、念佛的目的在這裡,我們要懂,這只是我們修學的一個方法,而不是目的。我一天讀多少部經,我一天念多少句佛號,不是最主要的,而是你一天念這幾部經,一天念這麼多的佛號,你的心淨化到什麼程度了;你的心,煩惱放下多少了。是不是你念佛的時候還能打妄想呢?是不是你讀經的時候還在生煩惱呢?是不是你每天在念佛,念完佛以後遇到不順心的事情還要去跟人乾一仗呢?這就是你念佛功夫不得力。不是你念佛的時候清淨,不念佛的時候不清淨,是你念佛的時候心就不清淨。原因在哪裡?因為你自己的業力太重了,沒有辦法用短時間的這個佛號的力量給平衡下來,造成了現前的這種狀況。

佛法是智慧的、科學的一個方法而已,教導的目的是讓我們回歸到清淨,回歸到本來面目,把我們每天煩惱的心、痛苦的心、受折磨的心給收回來,不再受那麼多的苦難。那麼多的苦難你是白冤枉受的,佛告訴你那都是假象,不是真的。我們在裡面迷惑得太久了,所以不能夠自拔,產生錯誤的境界,才產生了六道輪迴。一聽六道輪迴,大家都不願意繼續流轉。學佛的人對這些有了解,不學佛的人不懂,每天忙忙碌碌、醉生夢死,還沒有找到眾生生命當中所要真正了解的東西,只是忙於眼前這些非常短暫的事情,把自己一生的時間都荒廢了。

很多人,尤其是老年人,一生過去了,輝煌也好,不輝煌也好,問問他這一生怎麼過來的?他們的回答基本上一致:唉!不知不覺怎麼就過來了呢?不知不覺地,這生就過來了。過來了以後留下了什麼?什麼也沒留下。感覺這時間太急促了,老年的時候就出現了憂慮症,焦慮、不安,這些狀況都出現了,就得病了。因為你的心慌啊,就亂了,然後身體跟著也慌了、也亂了,細胞不正常運作了,生病了,就進醫院了,看這個病、看那個病,天天吃藥打針,再過幾年,人真的就沒了。原因是什麼?沒有正確地認識自己的生命。自己的生命沒認識到啊!所以才有那麼多的憂慮、那麼多的煩惱,把你自己的生命給浪費掉了。

真正遇到佛法了,真正明白這個道理了,才知道,過去的雖然已經過去了,但是人的生命是非常有價值、非常有意義的。為什麼呢?因為有你這個生命才能夠創造出另一個更有意義的生命。通過你自身的修為、自身的努力,然後能夠把你生命的境界往上提升,這才是正確的。所以老年人不可怕,因為你遇到了佛法,就沒有什麼憂慮了。沒有遇到佛法的時候,老人一退休了,沒有事情做了,老得非常快,一年像過去了十年一樣,為什麼?心先老啊!心沒有奔頭了。過去上班,過去很充實,忽然間沒有了,所以這個心就慌了。

我們眾生的心,不斷地在攀緣外面的境界,攀緣外面的事物。有個事情做著心裡很充實,若沒有事情做心裡容易發慌,在這種情況下,佛說六道眾生怎麼辦呢?那就多做一點兒有意義的事情,少一點兒無意義的事情,這樣就有效果了。佛告訴我們,你妄念多、糾纏的煩惱多,你將來墮落得就深了。那你不想墮落得那麼深,不想往下墮落怎麼辦呢?你把這些煩惱憂慮放下不就好了。一時又放不下,放不下怎麼辦?佛告訴我們最好的辦法,念佛。

把所有的東西都先一放,把佛號給提起來,用佛號來轉變你現在的心態。因為眾生都需要個依靠,沒有的話就不行了,就慌了。那不如遺視這些事情,它能讓你煩惱,能讓你造六道輪迴。祖師告訴我們,你老實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超越六道輪迴,沒有輪迴了。你一心念佛所造的後果可以讓你超越生死輪迴,往生到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造這個業好。這個業清淨,沒有副作用。其他的事情想多了,樂極生悲了也有煩惱,唯有老實念佛能把老年人的憂慮給去除掉。

老年人的一生經歷了許許多多的事情,內心深處都有許許多多的感慨,許許多多的憂慮和解不開的事情、煩惱的事情。這才是人生俗語常講的「不如意事常八九」。一天不如意事常八九,一年也是不如意事常八九,一輩子不如意的事情就很多。所以內心深處難免積累了煩惱,積累了那麼多的障礙。所謂的障礙就是障礙你的身心和諧,障礙你的心理平衡,這就叫煩惱啊!導致你的身體不健康。這個時候怎麼辦呢?就要把我們過去的愉快的、不愉快的通通地給放下,老實地念「阿彌陀佛」,用「阿彌陀佛」這一句萬德洪名,把我們內心深處的妄念換過來,久而久之通過佛力的加持,你就很容易得到受用。最低的標準,你的身體會很健康。因為有佛願加持,加上你修行用過功,得到的受用,身體就會健康,身心就會安和。在這種情況下你再去處事待人,就不煩躁了,而且你所處的範圍中都會有祥和的信息出現。因為每一個人的磁場會影響整個環境。

學佛原來是這個樣子的,學佛不是別人所說的那麼消極、那麼悲觀,而是積極地去孝敬父母,去奉事師長,去斷惡修善,你說這個影響多么正面、多麼陽光,從這個地方入手是正確的,而不是我們剛剛入手感覺的神神秘秘、深不可及,這是錯誤的。把基礎做好,淨業三福,是三世諸佛之正因,佛說的過去佛、未來佛、現在佛,這些諸佛如來都以淨業三福為我們修學的根本,可見基礎那麼重要。你能夠在日用平常當中落實了,這些問題都化解了。用這個方法要有效,不能夠看到別人一有錯你就說人家下地獄,看到人家殺生,就說將來你要被人殺了,眾生不能夠接受,為什麼不能夠接受?習性已經養成了,他們希望的是關懷,他們希望你能夠包容,而不是看到你的抱怨;而你恰恰相反,就是抱怨,造成你家庭不和睦,造成你家庭裡面那麼多的障礙。在我們的人生中都應該如此,何況我們修行。

——選自舟山念佛團祈請師父開示

更多法師關於初學佛同修的開示:金身舍利在這個時代的重要使命(五)http://blog.ifeng.com/article/7194227.html雜修一氣謂世間法,輪迴心仍造輪迴業http://blog.ifeng.com/article/7194457.html

開願法師的部落格 http://blog.ifeng.com/3542112.html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