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開願法師開示:如何化解煩惱心


時間:2010/9/17 作者:空城

開願法師開示:如何化解煩惱心

我們在學佛的路上,在皈依以後,稱為「善男子、善女人」。善人,這是一個學佛的基礎,我們這個基礎都做不到,每天所追求的這些大事情,所謂超越六道輪迴,所謂這些成趣、成佛,就非常非常渺茫了。(這時一位同修的手機響起來)我們修行的過程當中,許許多多的境界都是在練心,手機響了也是在練心,看你的心動了沒有,是認認真真地聽還是心已經生煩惱了:這個手機在關鍵時候響起來多影響大家。生煩惱不應該。

煩惱心是無處不在,為什麼你有煩惱心呢?可見眾生的心轉化多快,前一分鐘很歡喜,在聽法,聽得津津有味,忽然間電話鈴響了,煩惱心立刻就起來了,你看這個念頭的轉變比翻書還快,原因是什麼?就是我們的意識心,每時每刻剎那在晃動,遇到事情就堅固地起了執著,這是我們修行不容易成功的一個原因。真正地修到一定的程度,沒有障礙。在講堂裡面,這個大家當然都會明白這個道理,進入講堂、進入念佛堂,手機都會調到震動狀態,或是沒有急事關機,有急事有一個震動狀態,都會明白這一規矩,所以不會有這現象。即使有這現象大家也不會動心,都會如如不動,感覺這音樂真好聽,像聽法一樣好聽,他也在說法,這樣你就不生煩惱了,這樣每時每刻都在轉心,每時每刻都是你的用功之處;不能聽法的時候你也很歡喜,手機鈴一響了以後,你的心就跟著跑了,跑太快不好,應該是如如不動,沒問題。尤其是我們念佛,遇到什麼事情,念佛;歡喜心去面對,就能解決問題。

你在跟家人相處的時候,家人做錯一件事情,你不應該立刻去抱怨、去指責,而是去幫助,這是正確的。因為他已經做錯了,他已經明白了,你這個時候加於他的指責等於是雪上加霜,人家很難承受,這個時候你獻出的是溫暖的愛心的話,換來的就是彼此對方的理解和信任,你們的關係感情越來越穩固,是這個道理,所以有很多的家庭關係處理不好就是這個道理,明明是一些小事情,或者已經知道錯誤了,已經知道這個事情了,還是得理不讓人的,拚命地去較真,把人關係給搞裂了;搞裂了以後還怨天尤人,我是好心的,好心結果換來的是不愉快,好心的你換來的是分裂,方法不正確,有一顆好心還要有一個正確的方法才行。 婆媳之間處理關係,也是需要有智慧的。因為大家都有一個世俗的觀念認為,媳婦是別人的,女兒才是自己的。這個內心深處、本來潛意識當中,就存在這麼一個鴻溝,就意識到有一個分裂,或者對媳婦不稱心的,就起了抱怨,種種的抱怨都來了,對方就有矛盾了,如果她在錯誤的情況之下你能夠把她原諒,能夠把她給化解了,這些完全都解決了。不能解決矛盾的原因在什麼地方?學佛的名詞是你太執著,世俗的名詞說你心眼太小了,同樣是女兒,媳婦不是你的,就不能容了。所以你生煩惱是自己找的,不是別人給你加予的,不是你媳婦給你的,也不是你兒子給你的,是你自己的心量不行。

你現在在念佛號,天天在生媳婦的氣;這個做兒媳婦的也天天在念佛,天天看婆婆這個也不對、那個也不對,真是個老糊塗了,也生煩惱。因為這些人是你經常接觸的,甚至於你天天接觸的,而且最容易有摩擦的,因為都沒有成聖人,都是凡夫,凡夫難免有這些煩惱習氣,自己都和自己有的時候會生煩惱,何況跟別人更生煩惱,怎麼辦呢?彼此之間互相地寬容,互相地諒解,都能夠忍一步,你的家庭哪有不和睦的道理,還有這些不愉快的事情嗎?沒有了。最主要的是大家都明白這個道理,明理,佛法把你這個事情透析,分析明白了:我知道了,我忍一步我不是怕你,也不是軟弱。為了什麼呢?為了家庭的和睦,家和萬事興嘛,為了整個環境的和諧,都順利了,這個心情都順過來了,是這個道理。並不是說你忍讓一下就好像你懦弱了,你軟弱了,不是這個道理。

學佛了以後,個個都是大丈夫,大丈夫不是你爭強好勝地整天跟人打仗,而是能夠明白宇宙的真相,能夠讓我們真正樹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這才是正確的。我們要把這個意義要搞清楚,所以佛法就在日用平常,因為今天在場的老年人比較多,都出現這種煩惱的事情,世俗人基本上很多人出現這樣煩惱的事情,我們念佛人就應該要有智慧,遇到這樣的小事情就應該正確地去學習,就應該正確地去面對,就能解決。

——選自舟山念佛團祈請師父開示

更多法師關於初學佛同修的開示:如何創造一個清淨祥和的修行氛圍http://blog.ifeng.com/article/7196836.html如何修行得受用http://blog.ifeng.com/article/7194926.html

開願法師的部落格 http://blog.ifeng.com/3542112.html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