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開願法師:學佛在工作生活中的感應變化


時間:2010/9/19 作者:空城

佛菩薩的教導,字字句句都是讓我們在這種迷茫、這種混亂痛苦當中回過頭來,皈依。“三寶”是總稱,佛經的每一字每一句都是我們的皈依處,皈依,這樣才圓滿。再廣義地講,我們皈依的佛弟子更應該恭敬一切眾生。因為你現在開始明白了,開始覺悟了。其他的人對你不恭敬了,其他的人對你不了解,沒關係,你了解他們,你知道他們也有佛性,對他們更加恭敬,禮敬諸佛,這才對。

不能說我皈依三寶了,就高高在上了,你們沒皈依你們都愚痴,你們都笨,你們都沒有福報。這樣一說的話人家跟你拚命的,你皈依就了不起了?就起矛盾了,就起戰爭了。所以你皈依了你知道了,大家都有同樣的佛性,都有福報,只是他們的因緣還不到而已。這個時候更應該去關懷他包容他,做出你的樣子,把你的愛心奉獻給他。他就會知道皈依的人是不一樣,這個人真的轉變了,你看過去蠻橫無理、霸道,現在皈依了以後性格變軟了,會幫助人了,會關愛人了,還是佛好啊!這種事情很多的。

有的兒媳婦不知道孝順公婆,經常虐待,後來進入佛堂皈依了,回到家後知道孝順了,老人一開始對佛教也有偏見,對佛教也不認識感覺是迷信,年輕人學他有什麼用,學他乾什麼?結果一看,這媳婦在家裡變了,也會做飯了,也會打掃衛生了,也會噓寒問暖了,老人說,佛教好啊,這個佛教太好了,我們也要學。這就是例子,就是做出來給我們看的,這種事情很多的。

有的家庭不和,鬧得不可開交。這個時候有一方學佛了,知道自己錯了,自己不應該那么任性,不應該那么地蠻橫無理,自己知道要退一步,過幾天這個矛盾就化解了。對方不學佛不知道,感覺你怎么變了,變得那么好了,怎么變的?學佛變的。還是去學佛吧,天天去學。所以說是你做出來的。是佛教導你,你落實了以後你的家庭真的轉變了。

前一段時間,去年的時候在北京,有一位老居士,夫妻倆都是共產黨員,一輩子是企業里的幹部,現在退休了,老伴兒學佛,老頭就說一輩子都是共產黨員,退休了搞迷信去了,整天不著家,忙忙叨叨地搞迷信,共產黨員怎么搞這個?不相信。因為退休了在家裡沒有什麼事兒,兩個老人吃完飯就在家坐著。身體也不好,運動量也不夠,每天沒有事情做,悶得身體就出現狀況了。這個老人不聽她老頭兒的,說你在家坐著我出去了,出去學佛去了。

後來一段時間,他感覺老伴兒的身體一天比一天好了,氣色也好了。以前兩個人在家的時候天天干仗,沒事兒吃飽了在一起坐著就吵架,現在她出去了也不吵架了。過幾天病也好了,感覺這個學佛看起來還不錯,就開始也不反對也不支持。吃完飯你走了沒人跟我吵架了,你走吧,身體也挺好的,就不管她了。

去年奧運會的時候,奧運會剛結束就是六十年大慶,每個街道都歡天喜地地慶祝。國家成立六十周年,都準備文藝節目、演唱什麼的來表達對祖國的熱愛之心。因為他是個共產黨員、老幹部,上面派他也去準備一個節目,上去給大家表演一個節目。他也挺有這份天賦的,參加彩排,經過了兩三個月的彩排,結果那天要上場了,在彩排的團隊裡面每天吃的便當快餐,老人的胃都不是很好,吃了快餐胃不舒服了生病了。這個時候他想,這可怎么辦?如果不上去表演,大家已經彩排了兩三個月了,關鍵的時候不上場,不叫人家笑話?這個事情沒法兒收台了。在這個非常著急的時候,他就想:老伴兒每天都在家念阿彌陀佛,我也念念吧。他就捂著他的胃念,阿彌陀佛,結果念了半個小時,不疼了,不疼了就開始上台去表演了,表演得很輕鬆很好。回家後就跟老伴兒說,你們這個佛太靈了,真是救了我了!否則的話我就下不了台了。老伴兒說是吧,你還反對我學佛,趕緊來學吧。這樣他在家沒事兒也拿著念珠念阿彌陀佛,開始慢慢地學了。這都有一個認知的過程。

家人現在不學不要緊,你得到受益、得到好處了,慢慢地他們就會看到你真的變化了,你真的是越變越年輕了,越變越漂亮了,身體越變越好了,就知道還是學佛好。這樣一來都有個過程。只要你有正知正見,只要你有堅定的信心去學下去,都有好處的。

首先我們的自身一定要有明確的認識。作為佛弟子,基礎的就是“孝養父母、奉事師長”,為人、做事,廣行善事,廣結善緣,這是個基礎。在這個基礎上我們才能談得上精進修行。為什麼呢?我們廣結善緣,廣培植我們的福報,為大家奉獻、培福,是廣結善緣,這樣你的福報就增加了,你的障礙就少了。如果你六親不顧了,就像有人念了幾遍《金剛經》以後,就感覺所有的東西都是空的,在家裡面什麼也不做了,年輕輕的什麼都放下了每天無所事事的。人家說,這個學佛學壞了。家庭也不顧了,責任也不去盡了就出問題了,這也是不對的。

學了以後更應該知道“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更加積極地,有任務,有規劃地去做,這才行。不是不做,不是學佛了我放下了,放下是放下煩惱,是放下障礙你精進的這個“障礙”,而不是放下了我什麼都不做了,什麼都不進步了,這就錯解了意思了。放下的是我們的執著,是我們的障礙,不是放下了事情。

有一個佛陀小故事,有一個人大老遠地來找佛,讓佛開示怎么樣能夠解脫,怎么樣是解脫之道。佛告訴他放下。他就把左手的東西放下了,跟佛說,我已經放下了。佛說再放下,他就把右手的東西也放下了,他說,我東西全放下了。佛說,還要放下,他說我沒有東西了還放什麼啊?佛說,我不是讓你放下你手裡的東西,是讓你放下你心裏面的障礙。你心裡的煩惱要放下,你心裡的煩惱障礙放下了,你手裡掂著的這些東西不會障礙你,沒有障礙你。佛讓你放下,不是讓你放下事情都不幹了,而是讓你放下你的煩惱、自私,放下這些分別來成就眾生、成就自己,這叫放下。

隨緣也是這個道理。隨緣不是什麼都不做了,隨緣是盡心盡力地去做了,而不去希求一定一定要達到我的目標,而苛刻地去要求,這叫隨緣。不是我們不做,而是我們還要去做。你不做了就在家等著,那也是攀援啊!這就說明一個問題,佛法是活活潑潑的。我們在什麼樣的崗位就做什麼樣的事情。

一個佛堂也是這樣的,堂主來主持大的工作,我們來的這些居士、佛友能夠力所能及地來幫幫忙,這就對了。你來掃掃地,來擦擦桌子,這是你在修自己的福報,你的心裡還在念佛,你這也叫放下了也叫隨緣。不能說我來到佛堂了,我放下了我隨緣了,看到這個桌子上的灰是一層厚,還裝沒看見,我放下了嘛,桌子上的灰塵沒有關係。那也壞了。這怎么能叫放下看呢?這是錯誤的,所以我們該擦桌子的擦桌子,該掃地的就掃地,我們還念著佛號,這叫放下了,隨緣了,念佛了。該做事做事,這樣才能夠將這個團隊整體地和諧起來。大家都能夠找到自己的位置,能夠貢獻一些力量就貢獻一些力量。如果堂主一個人來做,那么多的衛生要打掃,那一天二十四小時都不夠。那他放下了嗎?他也放下了。他為什麼還要做呢?隨緣。大家需要一個乾淨的地方,這是佛菩薩給他的使命。

真正做這些事情的人都是無私的,都是奉獻的,真正為大家提供這樣一個場所。儘管有很多事情不完善,很多的事情不完美,但是有這么一個道場,諸佛護念,諸天善神擁護,為什麼?這樣的道場少啊,完美的沒有,不完美的又有幾個呢?

佛法在這個世間能夠興旺,能夠有這樣的機緣讓眾生得到利益,不容易遇到。這一個地區幾十年來有幾個佛堂?有幾個人有機緣大家在一起研究過佛法、學學佛?少啊!雖然不是圓圓滿滿的,但是盡心盡力地去做,就是圓滿。比沒有強,也不斷在進步,不斷在提升,今年是這個樣子,明年的這個境界也提升了,福報也提升了,環境也提升了。如果我們不發心,我們沒有這個認知,那佛法永遠不能興旺,大家永遠得不到利益。

現在有了道場,我們就要明了,星星之火必能燎原。為什麼呢?因為不是為了某一個人。佛法最高明之處,他的智慧是照亮每一個人內心深處的光明之火,點亮你內心深處的光明,你明白了以後你的生活會非常美好,你的人生會非常地燦爛,你就會感覺到你的人生充滿了價值充滿了意義。和我們的生活、和我們的生命息息相關的,這才是佛的教義,教導我們,讓我們找到真正的生命。不是讓我們迷迷瞪瞪地,懵懵懂懂地一天一天的二十四小時過去了,過十年、二十年、幾十年過去了,最後活到80歲、100歲入土了,沒有一點點的生命價值和意義,從來沒有聽說過還有這些事情,這么好的東西一生沒有聽說過,你說多么可惜啊!太可惜了!

佛告訴我們,佛法太難遇到了,真正能夠聽聞太不容易了,那么好的東西!所以佛告訴我們:“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同樣的,我們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聞佛法。你能夠聞到佛法都是過去生中修來的,都是你行善積德積累來的。《無量壽經》上說的很清楚:“若不往昔修福慧,於此正法不能聞”。不是那么輕而易舉的!這就可想而知,無論你學佛也好不學佛也好,做一個善人是多么重要,做一個好人是多么重要!沒有這個基礎佛法不能建立。

佛門裡面教我們十善業道,教導我們如何做一個善人,這是基礎,是我們人間的基礎。你十善業道做圓滿了,即使不念佛也決定升天了,這個福報有多大,為什麼呢?感應的是天人的境界,你在人間就會像生活在天堂的境界一樣。因為你沒有痛苦、沒有災難、沒有憂慮、沒有牽掛,這個時候你說人能不幸福嗎?

人,都是自己把自己捆縛住了,自己找來了許多的麻煩,找來了許多的痛苦。痛苦不是真的,今天為這個問題痛苦,等這個事情過去了,沒有了,永遠不會存在了;你明天又遇到一個事情,就為另外一件事情痛苦,遷流不住。事情在變化,你的痛苦依然沒有改變,可見得事情不是真的,你的痛苦難道是真的嗎?錯誤的觀念造成的。錯誤的觀念造成你的痛苦,不是真的,是這個道理。我們學佛了明白了,就更加有精力去做事情,這是正確的。

老年人社會責任已經盡到了,家庭責任也盡到了,自己的任務已經完成了,接下來的事情怎么辦?辦什麼事兒?提升自己的靈性。提升自己的時間到了。這個時候你想什麼都是多餘的了,你體力也沒有了,精氣神兒也不夠了,怎么辦呢?好好地誦經念佛,把佛菩薩的智慧變成你的智慧,把佛菩薩的精神變成自己的精神,把佛菩薩的能力變成我們所追求的對象,就對了。

老人已經為這個社會發光發熱了,已經過去了,你再抱著過去的喜怒哀樂不放,這是傻瓜。已經過去了,你得不到了。想到痛苦的就痛苦好幾天:這個人一輩子遇到他真對不起我啊,我真痛苦;想到歡樂的事情美滋滋地笑好幾天。都已經變成了殘留的記憶了,你再活在這個裡面,不如老實念佛,將來換來的是成佛成菩薩。中年時完成你的使命、責任,老年時乾什麼?任務完成了,提升自己的靈性,老實念佛,求生淨土,這個路就對了。年輕人有痛苦了有煩惱了,身體不好了,精進念佛一段時間調節過來了,這些事情全解決了。

祖師常講:一句佛號是靈丹妙藥,佛名叫“阿伽陀藥”,無病不治。有病了有煩惱了,念一卷經,念念佛號,問題解決了,為什麼?因為你本來沒有病,本來沒有煩惱,是你的心結又障礙住了才有的。我們這一生當中遇到佛法,認真地修學,有個正確的認識,人生是會很幸福的。能夠人生有多長就做多少,一點一滴地慢慢地進步,做到一分就得到一分受用。不能看看佛理挺深的,佛的規矩挺多的,我嚇得不敢學了。

我們都是凡夫,都還沒有成聖成賢、成佛成菩薩,犯一點兒錯誤佛菩薩是允許的,因為你還沒成就嘛。但是要知道,我犯錯誤了,不應該啊!我要不斷地進步,我要不斷地提升,不斷地圓滿,要抱著這個心態才行。有些人退步了,學佛太難了,有些事情這個也不能做,那個也不行,我不願意學了。不讓你做,佛是這樣說了,但是你沒有做到啊!佛教你有些事情你不能做,你都不做了你就圓滿成佛了,你的功力能力就恢復了。現在你還做不到一切都能圓滿地落實,怎么辦呢?進一步就比你不進強啊!你今天學了就比不學的人提升了,你今天經歷了一天的時間,就比那些沒有經歷的人有智慧、心情好、心態平和了,這就是進步。然後你才知道我再提升一分,我又進步了一分,慢慢地進步,千萬不要嚇著,這個那個地把自己給嚇著,這是錯誤的。

我們要不停地進步,根據自己的環境,根據自己過去生中的習慣,一層一層地往上提升。你才能夠感覺到,原來學佛把自己提升了,這時再看這個世界看這個社會,那么美好。佛告訴我們,他生活的世界到我們這個世界,看到所有的人所有的眾生都很快樂,都生活在極樂世界裡面,都生活在無憂無慮大自在的世界裡面;我們所看到的眾生是,這個人很痛苦,這個人很討厭,這個人讓我不滿意,眾生生活在煩惱的世界裡。佛來到了我們的世間,經常給我們示現,釋迦佛到我們這個世間,說是娑婆世界,但是他住的是極樂世界。我們要知道,世界是我們變現的。還有一個問題我們更應該清楚,我們念佛之人要牢記的,不是說我們念一句阿彌陀佛,就是為了臨命終那一剎那佛來接引我,是為了死才念的佛,不是這個樣子的。念佛是不死的,念佛是活著走的,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是活著的時候真正念到一心不亂,你就是活著的佛菩薩。不是我現在還年輕,不用念佛了,等我臨命終的時候再念吧,總歸念一聲兩聲,佛就把我接引過去了,這個問題是個誤區,耽誤自己了。

佛告訴我們,念佛念到“心不顛倒”,這才行。心不顛倒了才能進步。我們在這一生當中,在這念佛的過程當中,就是把我們自己的靈性不斷地提升。比如我們淨土法門最低的程度是功夫成片。功夫成片了我們才能夠有把握控制自己的煩惱習氣,控制自己的妄念。煩惱來了、不愉快的事情來了,這個時候就想到我是念佛人,我念佛,這樣就把煩惱習氣給降服了,這個時候你就有一分的把握往生淨土了。到臨命終的時候,煩惱一來,你能夠把它給去除掉,阿彌陀佛來接引你能夠接得走。如果你一點兒功夫都沒有,到臨命終的時候不能念佛了,那個時候佛想抓你也抓不走,接不走你。所以功夫成片是降服了煩惱,把煩惱暫時給控制住了,然後你再不斷地用功、不斷地進步,到“事一心不亂”。“事一心不亂”就是遇到一些事情來了、煩惱來了也不亂了,這個時候你就有把握了,這就真正做到生死自在了,你在這個世間就是佛菩薩了,一心不亂了。

我們常常讀《地藏經》,《地藏經》上講婆羅門女一日一夜,念成一心不亂了,到了地獄救她母親去了,鬼王見了她稱她為菩薩,不是死了以後才稱她為菩薩,活著就稱她為菩薩了。我們修行不是為了死而修的,是你的靈性境界提升到一定的程度了,是菩薩了;你圓滿境界了就成佛了,到理一心不亂你就提升到圓滿境界了,稱為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了。

禪宗六祖惠能大師24歲明心見性了,成佛了。他成佛以後還在這個世間住世了將近70歲,弘法30多年,他不是開悟成佛了死了,沒死啊,在世間還弘法那么多年。釋迦牟尼佛是19歲出來學道,參學修行,30歲在菩提樹下,夜睹明星大徹大悟,開悟、成佛證果了。但證果以後他沒死,他成佛了,還是個活人在大家面前坐著。他弘法利生49年,把這個事情給大家和盤托出,大家明白了、知道了眾生生命的意義,還有那么多精彩的事情,全部展現出來了,他沒有說證得涅槃就死掉了。所以,佛法是活著證得的,境界是活著提升的,我們不能誤會。

我們人生一世,要把這個事情弄清楚,非常重要,活著的。我們念佛也是如此,我們真正念到一心不亂了,活著就是菩薩了。希望每一個人活著的時候變成真正的菩薩,那是多么好的事情。每一個人善心、善行、善意,每天念著佛,普度著眾生,幫助著別人,這是菩薩生活啊!世間的菩薩,真的是廣發菩提心,自度度他,利益無量的眾生。這是菩薩行、菩薩道,世間的菩薩,都在做啊!要往這個方向努力。

堂主這么多年這么辛苦,一點一滴在不斷地完善著道場,就是在行菩薩道,就是做一個表率給大家。一個人的力量,一個人的心力,感應大家能夠有這個團體,能夠有這么一個場所,這是一個人的力量。如果大家都能發同樣的心,這個力量就很大了。我們這才知道,佛菩薩對眾生是多么慈悲,有一個人發心念佛修行,就能感應四十里不遭災難,這是真話,不是假的,是真實的事情。一個人在這裡建立道場了,你看教化了多少百姓,教化了多少人民。不孝順父母的孝順父母了,不尊敬老師的尊敬老師了,不知道怎么樣處理人生關係的,都變善了,這是好事情啊!自自然然地這個社會風氣祥和了,災難就少了,非常有道理。

可見得這個廟宇的功德有多大,教育的力量有多大!就像老祖宗說的,我們人本來是善良的,本來是純樸的,本來我們的心裏面都很厚道,就是現前的狀態下,有一點偏差有一點迷失而已。大家一聽、一明白了,還是善良的人好,還是慈悲的人好啊!這樣他回頭了,就回歸到正確的人生道路上來,這樣才是人類承傳的正規的渠道。

試想一下,如果這個世間每一個人都充滿了仇恨,都充滿了怨恨,每個人都是這個樣子的話,那這一代人這樣承傳,下一代人還怎么樣生活呢?沒法兒生活了。這個生活的、歷史的承傳鏈就斷了。所以我們要明了,咱們中國是五千年的智慧,五千年的傳統文明,教我們謙虛恭敬、慈悲忍讓,這是正確的!這樣才是我們五千年綿延到今天還能夠持續不衰。這是一個正常的人類的承傳的一個軌跡,子孫後代都能夠受到祖上的陰德的庇佑。家庭上面幾代行善積德為人很好,你一出門,這是某某家的後代子孫,人家一聽都有一種敬仰,一種尊敬,這就是祖宗對後人的加持、庇佑。如果這個人上三代都很壞,很不怎么樣,一出去,就被說這個孩子怎么怎么樣,這個事情就是不好啊,這是最明顯最淺顯的一個例子。可見得多么重要。

我們念佛之人、修行之人,這些最基礎的事情一定要明了,這是我們社會的責任。由於時間的關係,咱們今天就到這裡,祝願大家福慧增長,吉祥如意,家庭能夠幸福美滿!阿彌陀佛!

——2010年6月開願法師在濟南長清念佛堂皈依法會上的開示(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