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開願法師:請問去極樂世界是繞彎路嗎?


時間:2010/9/19 作者:空城

開願法師開示:請問去極樂世界是繞彎路嗎?

:請問我接觸佛法後,特別想去西方極樂世界,想回家,但有的師兄說那裡是諸上善人聚會,你去那裡度誰去?以那裡還得再回來,等於是繞了彎路,你還不如下一次得了人身再繼續學。難道說去極樂世界真的是繞彎路嗎?

開願法師答:不是去極樂世界你在繞彎路,是你現在的心已經在繞彎路了。既然是諸上善人聚會一處,那都是善人,但是有標準。你真正能夠去了以後你可以立刻回來,但你自己都沒有去,你能夠確認你就能把人度去嗎?你自己都沒有去過你怎么能把人給度過去呢?所以這個是不現實的問題。

:還有一問,他怎么能保證他下一次還能完好得到人身,人身比較難得,得人身比去西方極樂世界還難,是吧?我還是想去西方極樂世界。

開願法師答:都同樣的難。得人身也好,去西方極樂世界也好,目的都是覺悟,目的是成就菩提大道,如果你這一生當中在人間,真正有能力所謂的破無明,見法身了,那你不用到西方極樂世界,你照樣可以沒有隔陰之迷,照樣可以在這個世間普度眾生,來生可以再做人,是這個道理。所以我們去極樂世界,雖然說是諸上善人聚會一處,到那裡去是乾什麼去了?學習去了。跟諸上善人在一起學習,沒有障礙,他不會障礙你、不會嫉妒你,在這個世間學習障礙多、煩惱多,所以說是去學習的。真正學好了以後你才能來度眾生,你自己都沒學好,你能行嗎?所以是這個道理。我們要明白一點,諸法平等。諸法平等,不僅是佛法里的法門平等,說得廣一點,在佛門裡面,任何一個法都是平等的,佛法平等,萬事萬法同樣平等。不平等在什麼地方呢?不平等在於眾生的分別執著。所以說有了這些分別執著,才產生了我到底去不去西方?我到底還來不來做人?不是你說了算,你要說你想去西方就能去西方,想來生做人就立刻能夠做到人,那可以啊,你就不用去西方了,你生死自在了。現在關鍵是你說了不算啊,這個時候你打妄想到西方是妄想,你打妄想來生做人度眾生也是妄想,不如把這個妄想全部放下以後,精進念佛誦經,認真地修行,這就對了。這就是正道。

開願法師的部落格 http://blog.ifeng.com/3542112.html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