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開願法師:什麼是放下?


時間:2010/9/19 作者:空城

開願法師開示:什麼是放下?

:師父,我寫了一首詩: 情情情 情動如山倒 情動似亂痲 什麼兒女情 一切世間情 都統統放下 你就可以心地法 門解決了 你就可以從此岸到彼岸了 你就可以每時每刻的快樂了

這是我學佛的感悟,請師父開示。

開願法師答:這個放下不是你不要了,放下是你明白了、覺悟了。而不是一般人理解的我放下了,什麼都不要了。佛給我們講的,是讓我們不再執著,你執著有情是錯誤的,執著沒有情也錯誤的。是道法自然的一種現象,是這個道理。

每一個人的感情,都是過去緣分的積累,比如你這生的工作單位裡面,和這個人一起共事,志同道合,養成了一個習慣。如果退休了以後,幾天不見或者幾個月不見就想得要命,這就是感情,就是你這麼多年形成的一種習慣,產生的一種力量,這個東西叫「情」。

:那就不要了,無我了。

開願法師答:無我了怎麼辦?

:在我這兒就是都沒有了,每一天,每一時,每一刻都不去想了。

開願法師答:佛告訴你,還要去行菩薩道啊!還要去幫助痛苦中的眾生。

:是啊,要去幫助眾生,自覺地幫助,心地法門解決了,一切就都解決了,沒什麼可求的了,工作單位也沒有了,工資也不去取了,什麼也不去執著了,沒有什麼可求的了。吃也行不吃也行,一天不吃都行,想吃,什麼都可以吃。

開願法師答:佛法在世間,是因時、因地、因人,教化是不同的,我們的功夫還不到。

:是啊,這是心地法門,法門不一樣。

開願法師答:說心地法門也錯了,說物質法門也錯了,心就是物,物就是心,心物不二,這就對了;空也錯了,說有也錯了,空有不二就對了。

開願法師的部落格 http://blog.ifeng.com/3542112.html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