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開願法師:佛說的到底是「空」還是「有」呢?


時間:2010/9/19 作者:空城

開願法師開示:佛說的到底是「空」還是「有」呢?

阿羅漢也叫無學,是在世間學了很多,學完了,畢業了。有的學世間法很長,學了無量劫,還沒畢業,為什麼呢?因為你執著的世間法,是來源於自己的意識,它是兩個層面的,你所能思維的,這些能轉變的一切事物都是建立在你的情識的層面,佛法是建立在心性的層面,兩個原點不一樣啊!不能用情識來衡量佛法。

情識是什麼呢?是你的心性裡面沾染了妄想、分別、執著。情識是妄動,所以你的思維波動剎那不住地在變化。如果哪一天你的心禪定到一定的程度了,打破了,就像禪門裡講的「粉碎虛空」,自自然然的,你所流露出來的就是從心性里自然流露出來的,佛流露出來的也是從心性自然流露出來的。我們學佛的最高原則就是,佛講的「不可思議」:不可思,大腦不能思維;不可議,嘴巴不能說,一說就錯。《楞嚴經》裡佛告訴我們「開口便錯,動念即乖」,真正一個承諾你剛一開口那香板就揍你了。佛法是你自己修為到什麼程度了,你的認識到什麼程度了,你的信心也增強到什麼程度了;而不是我們看幾部經當一種學術去研究,就能夠把佛經涉及的給搞明白了,搞不明白的,因為兩個原點不一樣。

昨天來了一位金融界的同修,他用金融界的剖析學很細的來思維佛法,問了一大堆的問題,我說你要是這樣學下去的話,這個知見就出狀況了。一會兒這樣的問題,一會兒那樣的問題,結果是把自己給搞亂了,而且自己沒有正確地對待。看了很多書,非常雜,結果自己找不到一個宗旨了,亂了,沒有信心了。佛一會兒說空了,一會兒又說有了,到底是空還是有呢?一聽到又是「空」又是「有」就急了,這是自己在修行過程當中出了偏差。

所以佛告訴我們兩種人最好度,一種是上根利智,一聽、一接觸,就聞思修圓滿得道了。人家這聞就是思,思就是修,聞思修是一體的,不是我看佛經了,然後回到家去思考,然後我再去修,分開了以後這個問題就嚴重了。因為你去「思」的這個狀態,叫「胡思亂想」,胡思亂想所能解釋的東西不是和佛相吻合的。聞思修時我們的清淨心到一定的程度,「聞」是接觸,「思」是明了,「行」是我們的心性所感悟到證得的這個狀態,是一體的。

在沒有一體之前,我們要抱一個什麼態度?就是老老實實地找一個法門,好好地去修。最基礎的我們把身心和諧了,家庭和諧了,環境和諧了以後,沒有後顧之憂的情況下才能去修,然後不斷地往上提升,提升到一定的程度,空了沒有?世界空了嗎?成佛了以後是空的嗎?佛說了,說空也對,說有也對。但是在沒有成就之前,你說空也錯,說有也錯,全錯了。這個對錯來源於什麼?來源於你自身的分別、執著。

在佛的眼裡,宇宙世界一切眾生都是佛;菩薩看這個世界,一切的山河大地、蚊蟲螞蟻都是菩薩;我們眾生看釋迦如來也是凡夫啊!還有人在誹謗釋迦佛,在眾生眼裡看佛也是凡夫啊!明白這個問題以後才知道,有時候自己生煩惱,或自己看別人不順眼了,問題出在哪裡?沒有出在對方的身上。是自己的問題,看好自己的煩惱心,把它化解了,煩惱心一化解,外面的世界就沒有煩惱了。

所以當你心情好的時候,你看一切事物都是美好的;你心情很糟糕的時候,平時很好的你很喜歡的現在看了也很討厭;最愛吃的東西心情不好的時候也不願意吃了。是你自己的煩惱把自己的生活環境給搞壞了,而不是別人給你搞壞了。別人對你自身沒有太大的影響,你能夠受到影響說明你自身的功夫不夠。

你的功夫真正到一定程度了外面的世界不會干擾你,因為佛看一切境界一切眾生全是佛,所以才能夠圓滿地覺悟;我們眾生每天都在煩惱當中,每天在自己妄想、分別、執著裡面猜測,我認為這事怎麼怎麼樣,那事如何如何,結果,全想錯了,全聽錯了,全看錯了,造成了自己的觀念的不正確。佛沒有這些,最後佛說,佛一生沒有說法,誰要是說佛有說法就是謗佛。原因是什麼呢?佛沒有執著「我有所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