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開願法師:把變化的東西修成不變的,就正了,對嗎?


時間:2010/9/19 作者:空城

開願法師開示:把變化的東西修成不變的,就正了,對嗎?

:可以這樣理解嗎?把變化的東西或者說思想或說一切的一切,修成不變的,那就正了,可以這樣說嗎?

開願法師答:可以告訴你一點,你修不成不變的。因為你的出發點是錯誤的。這個是功夫上的事情,而不是要刻意地、我一定要修成不變的,你的這個心在變。在變化當中,對和錯是相應的,你認為對的,肯定有人說是錯的,你認為錯的肯定有人說是對的。但是這個對錯,不是我們的下手處。到初學的時候,我們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來把我們意識裡面的惡因,不要沾染惡緣,就沒有惡的果報。在你的意識裡面全是善的,全是好的,把你的善根激發出來,久而久之你遇到的就全是善緣,全是好的緣分,來助成你的道業。不是在相對的裡面去修,是相對的這個環境來成就我們本來的狀態。在這裡面不能去執著,執著了永遠見不到,但是又不能不去做,不能不去斷惡修善。所以我們只管盡心盡力地按照佛說的去做,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樣修的時候不去執著,久而久之你的環境就變化了,一層一層地提升了,就會達到圓滿的狀態。

這個不是我們去給發明和創造的,佛在這個世間的時候,給我們解釋什麼是佛。佛是印度語,翻譯成中文的意思是覺悟,是智慧,他所傳承的是圓滿的大覺,稱為佛陀,是智慧的象徵。佛在《金剛經》上說,「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我們眾生的意識裡面是非常堅固的執著,見相就暈了,就迷了,就會牢牢地抓住不放,沒有辦法來了解宇宙的真相。佛告訴我們,圓滿的覺悟是每個人具足的,你修行的目的就是回歸到你圓滿的狀態。佛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有佛性都應該成佛。成佛是成什麼?就是成就圓滿的覺悟,圓滿的智慧,回歸到圓滿的狀態。不是我們想的,是不是成佛了以後坐在那裡受人膜拜,不是有個形體在那裡。佛在《金剛經》上說,要是說如來坐、臥、走的都是錯誤的。那如來到底是什麼樣子的?不是坐的不是臥的這些形態都不對,那到底是什麼?這就是覺悟的狀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