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胡小林老師:學習《弟子規》最有效的方法


時間:2010/10/1 作者:心源

提問者:胡老師,您好。在實踐《弟子規》的時候,您總結出一套方法和步驟了沒有?非常好用的這種方法和步驟,先用哪些、後用哪些,這樣的一個方法。

胡董:謝謝您。最好的方法,學習《弟子規》最有效的方法,剛才我說就從改過。改過怎麼改?改過有很多方法,慚愧是改過,我慚愧了,我知道錯了;我自責也是改過,力量不夠。記住懺這個字,懺是梵文,說出來,跟誰說,先跟你家裡人說。今天這老先生澳大利亞來,那一個躬下去就是懺悔、感激,一即一切。陳先生這一躬下去,五味瓶打翻,酸甜苦辣全在其中。這個我有很多這種經驗,我爸爸老共產黨員,我學《弟子規》,對我很牴觸,他老人家過生日,五月二十號,我說「爸爸,今天您上座。」兒子五十四,我現在還想到當年咱家沒車的時候,您老人家在公安部天安門廣場那上班,我喜歡金魚,您老人家給我在北海公園,從公安部到北海,大家想想多少距離?騎著腳踏車從北海公園,給我推著這兩條金魚,一直走到京棉三廠走到東郊,大概多少距離?十五公里。我說我就沖這點,我得把這頭磕下去,要不然以後沒機會。趁著爸爸媽媽在,落實《弟子規》先從孝親尊師。多長時間沒給自己老師打電話,還記得他們嗎?從這開始。多長時間沒去看爸爸媽媽?爸爸媽媽有多少的疾病在身上,他們什麼感覺?難嗎?不難。做了嗎?沒做,不得利益,不會遭到好報。所以《弟子規》行之有效的方法,怎麼學習?改過。改過,如何改過?懺悔。懺悔以後,先從哪做起?先從爸爸媽媽那做起。把爸爸媽媽的生日記住,把自己的生日忘掉,拿出時間、拿出精力關心他們,零距離接觸。不是給錢,也不用打電話,看看他們的眼睛是不是老花?是不是有更好的助聽器?是不是有更好的暖腰寶?是不是有更好的護膝?是不是有更好、更舒服的鞋?你能給爸爸媽媽買。這就是《弟子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