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胡小林老師:如何在企業落實《弟子規》?


時間:2010/10/1 作者:心源

提問者:不是,是非常真實,而且把你自己的事實講出來,其實真的是一個大愛,讓我們所有的人都為之震撼。我也想問,因為我是也還沒有學習,我自己也有一個做餐飲的,我想這個《弟子規》,首先我也知道可能是先從我自己做起,因為我三姊,來了一位周姊,她們也是企業是做得非常非常好。我想問一下,就說我們剛剛學,那我如何也到我的企業當中來,能去真正的去植入,從剛開始不要著急,我先學,我如何剛開始的時候能去做好這些?我想請教一下,謝謝。

胡董:好,非常好的問題。如何推廣《弟子規》,如何落實《弟子規》,這個問題我一直縈繞在心間。《弟子規》的學習,有兩個重要的環節,一個是老師,所以我們得感謝蔡老師,得感謝周老師,得感謝這些大菩薩們,他們把《弟子規》教會給我們。教會給我們,我們明白了其中的道理,我們知道、了解、清楚、明白,否則的話,你不懂,這是教的過程。教,學,學完了得習,習就是實習,我覺得《弟子規》,今天之所以落實不好,是因為沒有教練,而不是因為沒有老師,老師有了,這些老師們,蔡老師,大惠老師,鍾博士,他們都是老師教給我們。關鍵我們身邊拿回去的東西,教完了不行,你得有教練!我為什麼能在公司推行《弟子規》?我就給我立下一個目標,我要帶著我的員工,我是他們的教練。《弟子規》不用琢磨,兩百年前就寫出來,道理也很簡單,蔡老師也講得很明白,各位老師,鍾老師,劉老師都說得很清楚,下邊你得練。《弟子規》的瓶頸是缺乏會用的人。所以各位老闆要成為各個企業的教練,要教會給你的員工如何使用《弟子規》,你不教他真的不會練,道理明白,但他的實習太少。

你看我們上大學都有實習課,都有畢業論文,為什麼?你學的東西要學以致用。誰來領他們用?我們在大學老師領著去做畢業論文。今天你們回到企業,在這學習完了以後,你們要領著員工去練。練沒關係,先從哪練起?先從自己練起,先拿自己,就王成烈士說向我開炮。先別改變公司的制度,也別改變公司的規章,也別在公司搞大張旗鼓的民眾運動,不用。你先從你怎麼對待司機,怎麼對待秘書,怎麼對待紙張,怎麼對待爸爸媽媽,怎麼對待客戶,怎麼對待說瞎話,怎麼對待發脾氣,怎麼對待貪愛高興,你先從這開始抓起。練,我剛開始,我那天跟大家匯報的時候說,我剛開始學《弟子規》的時候,我的員工進我的辦公室中層幹部,我真認真,公司的規章制度十幾萬字我全放棄。我說「你等等,先回到你的辦公室,我琢磨琢磨,我看看《弟子規》上怎麼說的。」你得當真,你得學!然後我就翻著《弟子規》,沒說這條這怎麼弄?放著!一個禮拜才找到答案。我說你來,「胡董,您再不批那檔案就完了,律師等著。」就是打官司的事,經常有這種急事,你急我不能急,我得把《弟子規》給琢磨透了,你知道這樣你愈用《弟子規》,叫用進廢退,你愈用你愈靈活,愈用愈有道,愈用愈活泛,左看左有道,右看右有路,而且你還歡喜。你就和那專業的《弟子規》教練似的,這球一來就知道怎麼打回去,這是上旋,這是下旋,這是側旋,這是反攻,你全明白。所以我們各個企業家的老闆,要當《弟子規》的教練。

老師都在光碟裡面,都在書裡面,往大了說,孔子;往小了說,兩百年前的前清李毓秀夫子;往近了說,蔡老師、鍾老師、周老師,學!我學我怎麼老看不明白?這道理都懂,我也能背下來,你知道為什麼?不會用,你心不清淨,妄念太多。而且這山望著那山高,《弟子規》完了來點《三字經》,《三字經》完了人家又說《論語》好,《論語》完了以後咱們再來點《孝經》。人家又說《大學》、《禮記》不錯,咱們再來點《禮記》,完了。一門深入,《弟子規》全都包括了,千萬別再心有旁騖,就定在這,定在這就和那杯水一樣,這個水不再起波瀾,水是平的,水底下的沙子你就看清楚,事實真相就掌握。如果你起心動念這山望著那山高,你看不清楚事實真相,你就不知道《弟子規》哪條適應它。最大的起心動念是什麼?最大幹擾我們清淨心的因素是什麼?自私自利。改變自私自利最好的方法是什麼?就像胡小林一樣,「傻小子睡涼炕,全憑火力旺」,把你四天前的髒心爛肺拿出來說。剛開始說不好意思,憋憋扭扭的,半推半就的,猶抱琵琶半遮面,我就稍微有一點!就這個。不過後來我馬上就覺悟,你也別那麼說,其實《弟子規》我還是清楚的,你看完了,比不懺強!很多人抱著自私自利,抱著貪瞋痴慢,他以為那是朋友,抱著面子,害了你,那是敵人!

江本勝博士都做了水實驗,您還不聽嗎?你恨別人、埋怨別人,憂慮、牽掛、猜疑、嫉妒、傲慢,您身體不好您埋怨誰?您誰都不能埋怨,您還抱著它幹什麼?拿出來。我自己的體會,鑰匙中的鑰匙,鑰匙是什麼?改過;改過中的鑰匙,懺悔。把你的髒心爛肺拿出來,你說一次你的境界提高一次,你說一次你跟它遠離一次。今天我心裡這種境界,很多人包括我那太太,她說「老哥,您這點事就別那麼大範圍的說,你還上鏘鏘三人行,咱們多沒面子。」我說「你壞了,壞就壞在這面子上,坑得你累生累世跟著遭殃受罪,你身體不好就是為了愛面子。」拿出來說,說一次你輕鬆一次,你心裡就清淨,你剛才不問我嗎?心怎麼清淨能看見事實真相?你懺悔把自私自利放下,你心裡就清淨。怎麼把自私自利放下?懺悔,懺悔的範圍愈大愈好,時間愈近愈好,懺悔得愈徹底愈好,就是我們毛主席說的「批評與自我批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