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開願法師:敦倫盡分,布施歡喜心,你的煩惱就少


時間:2010/10/12 作者:空城

開願法師開示:敦倫盡分,布施歡喜心,你的煩惱就少

我們在現實生活當中,自己把自己的定位定好比什麼都重要,定位之後自己就很少生煩惱。比如看到一個人來佛門供養一下求點福報,或者在佛門裡想得求什麼利益,看到這樣的人咱們也隨喜讚嘆。為什麼呢?這比那些沒有聽聞佛法的人要強的太多太多了。最起碼在他的八識田裡又增強了一些佛的緣分,這是可喜的。

佛的心量看一切眾生是平等的,而且希望所有的眾生都能進入佛門。不一定這一生當中能夠成佛,關鍵是你這生當中的定位是成佛還是人天果報。一個道場一個團體當中必然會出現形形色色的事情,形形色色的人,你在這裡面自己的定位不好,自己沒有一個很好的心態,你這是自己找煩惱,而且讓大家都煩惱。這個時候就影響了整個磁場。這是大家共有的一個問題。首先自己要有一個目標,然後在自己有能力的基礎上,敦倫盡分,去做自己能做的事情,這個時候你就瀟灑自在了。

我能做的、我能管的、我知道的,我盡力去奉獻,去為大家服務,去修福。否則我就去老實念佛。在我們這個團體裡面,決定是發揮一切人的優點,改正一切人的缺點。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崗位都有,有在外面做事的,有在裡面做事的,有修行的。念佛的,就敦倫盡分地老老實實念佛,其他的事情有負責管理的人去做。這樣大家都安穩都自在,這個團體就更加地和順了,因為大家都是共同的一個目標。

在佛門,大家都有一個“求”的。如果沒有“求”,那就已經成佛了。彌勒菩薩他沒有求了,因為人家是等覺菩薩,當來下生成佛了,所以他的兜率天叫知足天。我們凡夫有的求現前的平安、現前的富貴,有的人求來生的平安、來生的富貴或者來生的升天,有的人求來生的成佛、往生淨土去做佛菩薩,還是一個“求”啊。求是沒有錯的,這是眾生的願望,關鍵是我們怎么去達到這個願望,這個是最主要的。

我們為什麼要去學道,為什麼放下世間的一切在這裡修行?關鍵是我們想求的是佛果,想求的是出離啊!現在哪個人缺吃缺喝的啊?現在的社會,找個工作都會衣食不愁的都有著落,為什麼大家都放下這些卻來學佛來修行,是為了超越而來的。在這個情況下我們生煩惱也是正常的,因為還是凡夫,還沒有修到那個程度。但是我們要覺了,我們現在擔任的使命是什麼,我們自己能做的是什麼?一定要把自己的歡喜心布施出去,把自己的煩惱、習氣之門關起來,布施出歡喜心讓一切眾生都歡喜,這就對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