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開願法師:無私奉獻,得無量無邊的回報


時間:2010/10/12 作者:空城

開願法師開示:無私奉獻,得無量無邊的回報

我們為什麼要學佛?我們為什麼要做善人?我們為什麼要做善事做好事?在事相上我們是幫助社會幫助大眾,但是真正百分之百受益的是誰?自己。自己借這種種的事相、種種的環境,把自己的靈性提升了,把自己的境界提升了,把自己的福報培植圓滿。外面的現象是你自己增福增慧的好機會,所以無私奉獻地在世間修行,真正能做到無私奉獻,那得到的是無量無邊的回報,整個世界都能得到。你得到的是諸佛的法身。你沒有自私了,萬物都因為你的無私,因為你敞開的心門都進來了,都變成你世界裡美好的一面了。

佛門裡常講“心包太虛,量周沙界”。佛之所以是圓滿大覺,就是心量廣大無邊。我們學佛了,心量還那么小,遇到事情還那么不和,再仔細想想,我學佛了,還不夠,還要進步。但是我們大的環境、大的前提一定要知道,我們向佛學習,學佛的度量,學佛的心量,學佛的覺悟。現在沒有做到,怎么辦呢?要團隊之間、居士之間,互相理解互相了解互相包容,不棄不離,這生才能成就啊!不能說這個人有毛病看不好,把他給扔了,或者把他給開除了,這不可以!因為總有一天他會好的。了解了以後要更加地去關心他,更加去關愛他,把他的優點發揮出來,把缺點再融化掉,就解決了。大家無始劫以來都沒有成就,就是有業障啊。業障就是習氣,沒有除掉。那怎么辦呢?修啊!

一個人不容易成就,大家一起來做,大家一起助念,大家一起做佛事,跟大家結緣,在這個過程中,大家互相地磨合,磨得一點兒脾氣也沒有了,磨得自己的心遇到善的很歡喜,遇到對自己惡的或有傷害的也歡喜,那就不錯了,進步很大了,這樣才行。如果我們太斤斤計較了,這個不行我不高興不滿意,我明天不來了,下次別叫我,我不參加了,把自己的後路斷掉了。不是別人把你障礙了,是自己把修福修慧的機會給斷掉了,自己損失了。眾生損失自己也損失,因為眾生得不到你的服務了,得不到你的幫助了;你失去幫助眾生的這個機會,自己也是損失,這個損失很大。

日常生活當中已經相當不容易了,要經常地說,經常地開導,經常地把這些事情給化解,才能夠將心量慢慢地擴大,煩惱心就慢慢地減少。不是聽一天兩天,聽一次兩次就能解決問題。不斷地將心量往大的方向努力開擴。一個企業做得有多大,決定於決策者的心量有多大,一個國家能夠發展得多么興旺,也是決定於領導者的心胸有多大。我們的心量大了,受益就太大太多了,煩惱就少了。我們每天之所以那么多的痛苦,那么多的煩惱,是我們心裡的心結連一時都沒放下過,總是困擾著自己,總是讓自己在這個圈子裡很難跳出來,沒有像佛菩薩那樣的灑脫自在,所以才生活得那么累。

我們有這么好的一個環境,這是一個平台,這個平台是硬體設施,軟體設施是什麼?軟體設施是人,是真正覺悟,真正明了,真正有心量的人。軟體設施不是經書,如果這裡全是經書沒有人,那就沒有人氣。如果有一個欣欣向榮的好的團隊,好的人氣的話,什麼都會來的。所以我們能夠把心量放大,能夠在這方土地上真正做出自己的貢獻,真正地為人類做出貢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