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無量壽經》是《華嚴經》的精華


時間:2010/10/13 作者:心源

「又受菩提記品曰:由於此法不聽聞故,有一億菩薩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也是舉個例子說。這些菩薩們沒有聽到淨土法門,不知道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隨順自己學習的法門,時間要很長,障難太多,有時候禁不起考驗就退轉了,或者是選其它法門,這種情形非常之多。大乘八個宗裡面,有人選修,有人都想學,都認為自己是對的。我們聽到他們發的願心,我們也贊成,也不會反對。他們對佛陀的一句話疏忽了,沒聽懂,那是什麼話?佛說「一部經通一切經通」,這句話沒聽懂,所以他還要學很多,樣樣都想學。如果真聽懂了,一部經通,一切都通了,我就學一部就好了。你們想想這個人是不是上上根人?現在我們明白,真是上上根人。他就在一部經上下功夫,肯定得三昧,得了三昧之後肯定會開悟。

那我們要問,你們同學選哪部經?一生學一部經,我相信很多人學《無量壽經》。我得到這個本子,那個時候是李老師給我的,是他老人家自己的註解,他用毛筆寫的。好像他講那個經的時候應該是在大概六十八、九歲的樣子,不到七十歲,應該六十八歲的時候,六十八歲講的這個經。我看到他那個眉注非常歡喜,他把段落都勾出來了,很清楚,歡喜心就生了,想學、想講。其實,我第一次講這個經在美國,就是用李老師的本子,黃老這個註解沒看到,那時候還不認識。所以前面好像二、三次都是用的李老師的本子。也是在美國,跟黃念祖老居士聯繫上,非常難得,他把這個註解送給我。他到美國就帶一套,那一套是油印印的。油印我們知道,我們過去做過這些工作,那個蠟紙頂多用個一百二、三十份,就不能再印,後面字就沒有法子看了。所以我相信他那個本子,大概也只有一百多本,數量很少。我看了之後,我就讓同修們跟他聯繫,向他老人家請教,他有沒有著作權?有著作權那就不說了,要沒有著作權,我說我拿到台灣翻印。他聽了之後很歡喜,沒有著作權。所以我第一版就給他印一萬冊,精裝本一萬冊。他要我給他寫一篇序文,要我給他題封面,題字,我也都照辦了。所以以後我講了很多遍的時候,就參考他的註解。我記得我講過十遍。我那個時候也想發心,《華嚴經》停了,講一半不講了,這是中本《華嚴》,非常契機。所以講這部經,聽眾特別多,無論是在國內、國外,都比講其它經聽眾多。從這個地方能感觸到,緣,它能深深契合世尊末法還有九千年的緣分。

這是第十一次,為什麼講這個?看到災難太多,講經教學能救災難!《華嚴經》太長太大,是好,我們要收近效,馬上就要收到效,所以就選《華嚴經》的精華。《無量壽經》是《華嚴經》的精華,內容跟《華嚴》沒有兩樣。所以,古大德稱這個本子叫中本《華嚴》,《阿彌陀經》是小本《華嚴》。這三部經裡面所說的東西是一樁事情,究竟諸法實相。從修因上講,清淨平等覺,果德上講,大乘無量壽莊嚴,修因證果。所以這個經對我們的幫助太大了。這次我們選講老居士的註解,我也是報答他老人家知遇之恩。他年歲比我大,他學習的緣比我好,他親近夏蓮公。我的老師李炳南老居士,李老居士學教是跟梅光羲老居士學的,他是梅老的學生。梅老跟夏蓮居居士是同參好友,他們兩個人的關係非常好,學佛之後在一起,也都是做官的,做官時候也在一起,在一起的時間非常長。所以,他的會集本成功之後,梅老給他寫了一篇很長的序文,那篇序文非常有價值,給我們很大的啟示。我們從李老師那裡知道夏蓮居老居士,他也曾經提到過黃念祖居士,所以我們沒見面之前,名字就很熟悉。這是走同一條路的,真正的善知識,同參道友。我們跟夏老居士就有這麼一個緣分。念公和我一見面,一見如故,無量的歡喜,因為那個時候講這個會集本的人就兩個人,在海外我講,在國內他講,就沒有第三個了,我們遇到之後感慨萬千。對這個法門,對於這部經典(這個會集本)真的認識,衷心的讚嘆,能信、能解、依教奉行。所以,這個話我們相信,由於此法不聽聞故,有一億菩薩退心,退了菩提心。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十九集)2010/5/14澳洲淨宗學院檔名:02-039-003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