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相由心生


時間:2010/10/13 作者:一心向佛

相由心生

相由心生源自一個典故:以前在中國山東有一個手藝高超的雕塑家,他非常喜歡雕塑夜叉及各種妖魔鬼怪的塑像,並且雕塑得惟妙惟肖。但是有一天照鏡子時,他突然發現自己的面貌越來越醜了。醜並不是說膚色和五官(他原來長得非常英俊瀟灑)改變了,而是指神情與神態,變得狡詐、兇惡、古怪了,以至於自己看到這個面相也覺得有些可惡可怕。於是他遍訪名醫,均無辦法治癒。因為吃藥也好,整容也好,人世間的醫生誰也無法醫治五官之間的關係——無法醫治一個人愁眉苦臉,無法醫療滿臉橫肉,凶神惡煞。

後來有一個偶然的機會,他在遊歷一座廟宇時,把自己的苦衷向廟中的長老說了。長老說,我可以治你的病,但不能白給你治,你必須為我先做一點工——雕塑幾尊神態各異的觀音像。雕塑家聽後接受了這個條件,由於觀音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就是慈祥、善良、聖潔、寬仁、正義的化身,雕塑家在塑造的過程中也不斷的研究、琢磨觀音的德行言表,不斷模擬觀音的心態和神情,達到了忘我的程度。他甚至有時相信自己就是觀音。半年後,他的工作結束了,同時,他驚喜地發現自己的相貌已經變得神清氣朗,端正莊嚴。他感謝長老治好了他的病。不,長老說,你的病是你自己治好的。此時,雕塑家已找到了原來變醜的病根——過去兩年,他一直在雕塑夜叉及各種妖魔鬼怪的塑像!

由此看來,不僅僅是相由心生,人的福報因果也是和他們的內心是緊密相聯的。

相由心生——這句話主要就是說一個人的個性、心思與為人善惡,可以由其面相看出來。因此,面相是一種透過觀看一個人面部特徵的方式來論命的科學。反過來說,如果一個人的行為是善或是惡,那麼,多少都會影響到自身的面相。善者,慈眉善目;惡者,凶相畢露。古語有云:相由心生。有什麼樣的心態,必產生什麼樣的相貌。人的美不美與有無人格魅力,並不在於外表,而在於一個人的內心。一個人的內心世界,通過相貌來展現美醜,而相貌是一個人內心世界的反應。

現代科學講究遺傳基因,佛學講究累世業力,而真正決定一個人相貌美醜的,完全是由其往世所造善惡業所決定的。

世上的人,長相千差萬別,全世界的人找不出長相一樣的,這是為什麼?人的相貌是人的善惡業的綜合表現。

某人經常愛貪小便宜,每動一次此念,就收縮一次,長此以往,就出小氣相。

某人經常愛小拿小摸,每動一次此念,就賊目鼠眼一次,長此以往,就出鬼祟相。

某人經常愛貪大便宜,每動一次此念,就心黑一次,長此以往,就出黑大亨惡相。

某人經常愛鋪張浪費,每動一次此念,就鬆懈趔歪一次,長此以往,就出趔歪相。

某人經常愛騙人錢財,每動一次此念,就薄一次,長此以往,就出薄皮相。

某人經常愛賭,每動一次此念,就失理智一次,長此以往,就出意志薄弱相。

某人經常愛嘎,每動一次此念,就緊巴一次,長此以往,就出吝嗇相。

某人經常愛混,每動一次此念,就鬆懈一次,長此以往,就出懈怠相。

某人經常愛玩樂,每動一次此念,就漂浮一次,長此以往,就出漂浮相。

某人經常愛貪吃,每動一次此念,就嘴大一次,長此以往,就出大嘴相。

某人經常愛貪酒,每動一次此念,就產生毒癮一次,長此以往,就出酒鬼相。

某人經常愛發脾氣,每動一次此念,就立眉瞪眼一次,長此以往,就出醜陋相。

某人經常愛說廢話,每動一次此念,嘴就鬆弛一次,長此以往,就出趔嘴相。

某人經常愛說歪理,每動一次此念,嘴就歪一次,長此以往,就出歪嘴相。

某人經常愛說是非話,每動一次此念,舌就愛爛一次,長此以往,就出爛舌相。

某人經常愛說髒話,每動一次此念,嘴就愛噴唾液,嘴唇醜陋一次,長此以往,就出醜唇相。

某人經常愛生氣,每動一次此念,嘴就向前噘一次,長此以往,就出噘嘴相。

某人經常愛發狠,每動一次此念,嘴唇就向上包一次,長此以往,就出地包天唇相。

某人經常愛笑話人,每動一次此念,嘴唇就向外翻一次,長此以往,就出翻唇相。

某人經常愛罵人,每動一次此念,嘴角就愛壞一次,長此以往,就出嘴角生瘡相。

某人經常愛邪淫,每動一次此念,腎與膀胱就受損一次,長此以往,就出劣腎面灰、耳障相。

某人經常愛嚇唬人,每動一次此念,膽就受損一次,長此以往,就出劣膽面褐相。

某人經常愛算計人,每動一次此念,肝就受損一次,長此以往,就出劣肝面黃、眼障相。

某人經常愛壞人,每動一次此念,心與小腸就受損一次,長此以往,就出劣心面黑紫、印堂發暗相。

某人經常愛取人不義財,每動一次此念,肺與大腸就受損一次,長此以往,就出劣肺面盛赤、鼻陋相。

某人經常愛惡語傷人,每動一次此念,脾與胃就受損一次,長此以往,就出劣脾面蒼白、口醜相。

某人經常愛尊重人,每動一次此念,就莊嚴一次,長此以往,就出莊嚴相。

某人經常愛精進,每動一次此念,就向上一次,長此以往,就出端莊相。

某人經常愛節儉,每動一次此念,就謹慎一次,長此以往,就出樸素相。

某人經常愛布施,每動一次此念,就寬厚大方一次,長此以往,就出寬厚相。

某人經常愛以慈悲心助人,每動一次此念,就積善一次,長此以往,就出慈悲善良相。

我是美麗簽名檔行文只為寫心,胸懷自有正氣。引得褒貶本無妨,做我該做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