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三劫出現時人類近滅絕,後彌勒佛出世


時間:2010/10/18 作者:明華居士

我們現今的壽量、福報等還算是不錯,但隨著人們煩惱越來越粗重,勢必導致福德越來越減弱,壽命越來越短暫。最後到了人壽三十歲、二十歲、十歲時,饑饉劫、疾疫劫、戰爭劫分別會盛極一時,南贍部洲的眾生幾乎瀕臨滅絕。

具體而言,疾疫劫出現時,在七個月零七日中,瘟疫疾病到處肆虐,人們得病即死,藥石無效,大多數人都難以倖免,最後人類所剩無幾。

戰爭劫出現時,並非哪個國家發動侵略戰爭,而是人心殘忍到極點,相續中充滿殺心,自己所見之人猶如怨敵,隨便拿起一件什麼東西,都成了殺人利器,於是見人必殺、逢人必砍,如是互相殘殺,經過七日七夜。

饑饉劫出現時,在七年七月七日中,大旱無雨,井河枯竭,五穀不生,五味隱沒或變味,物資、珍寶、屋舍等也漸漸毀壞。由於飢餓難忍,人們甚至將人壽百歲時的人骨挖出來熬湯喝,將之作為最勝營養。去年我遇到一個阿壩州紅原縣的人,他告訴我:50年代藏地和漢地鬧饑荒時,也有人經常去屍陀林挖骨頭,如果找到了一些人骨,就回去在鍋里熬成湯,喝了以後兩三天都有力氣,全身熱乎乎的。(有時候看,我們如今有飲食、有衣服,這種生活真的很幸福。但有些世間人或修行不好的人,心裡還不滿足,一直抱怨沒有這個、沒有那個,欲望的溝壑始終無法填平。)

到了最後,誠如《俱舍論》所云:「劫以兵疾饑荒盡,次第七日月年止。」在經過七日的刀兵劫、七個月零七日的疾疫劫、七年七月七日的饑饉劫之後,99%的人類都已經滅絕,許多地方徒留財產而無主人,處處是一片荒無人煙、人跡罕至的景象。

到那時,彌勒菩薩所示現的幻化身,將為剩下的人們,傳揚斷除殺生之妙法。(不殺生確實很善妙,如果世間上大多數人都吃素、不殺生,就能化解各種戰爭等刀兵劫,人心逐漸得以淨化,給全世界帶來一種和諧。)此時人類身高到了一肘左右,人壽增長到二十歲。爾後逐漸遞增,到了人壽八萬歲時,怙主彌勒出世,在賢劫千佛成佛的地方——印度金剛座示現成佛,之後轉大法輪[1]。(對於人類的未來,佛教描述得清清楚楚,而世間學者只是一種預測,沒有明確的定論,其他宗教也無法做到這樣。所以,我們作為佛教徒,理應知道佛教的偉大。)

這樣往返增減滿十八次以後[2],人類的壽命長達無量歲,此時勝解佛[3]出世,在印度金剛座示現成佛。此佛的壽量、事業最為廣大,住世壽量是前面賢劫千佛壽量的總數,饒益眾生的事業也等同於千佛事業的總和。

[1]《彌勒下生經》云:「坐龍華菩提樹下,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在華林園,其園縱廣一百由旬,大眾滿中。初會說法,九十六億人得阿羅漢。第二大會說法,九十四億人得阿羅漢。第三大會說法,九十二億人得阿羅漢。彌勒佛既轉法輪,度天人已,將諸弟子入城乞食。」《增一阿含經》云:「爾時去雉頭城不遠,有道樹名曰龍華。高一由旬,廣五百步。時彌勒菩薩坐彼樹下成無上道果……爾時彌勒初會八萬四千阿羅漢,第二會有九十四億人,第三之會九十二億人民,皆是阿羅漢,亦復是我遺法弟子。」

[2]《俱舍論講記》中說:「住劫總共需要經歷二十個中劫。其中第一個中劫與最後一個中劫比較慢,中間十八個中劫則十分快速。第一個中劫是人壽下降,即初劫人壽為無量歲,這樣下降到八萬歲,再從八萬歲下降到十歲;最終一個中劫是人壽上增,即從人壽十歲增至無量歲;中間則是人壽上增到八萬歲,再下減到十歲之間為一中劫,如此往返十八次,也即十八個中劫。住劫共有二十中劫。同樣,世間的形成、毀壞、滅空都是二十中劫。這樣的八十個中劫,即稱為一大劫。」

[3]勝解佛:賢劫千佛中的最後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