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開願法師:吃素是殺生嗎?會背業嗎?


時間:2010/10/19 作者:空城

開願法師開示:吃素是殺生嗎?會背業嗎?

問:師父,我有時會勸同事朋友吃素,他們經常會問一個問題:你們吃素,植物里也有許多細胞,也是生命,不是一樣很殘忍嗎?我對這個問題總是不知道回答。

開願法師:對,這個問題是很普遍的一個問題。有人就問:這個青菜蘿蔔也是生命啊,你們吃素的人,怎么也吃這個?

相對來說,一切萬事萬物都有見聞覺知,都有靈性。但是動物的靈性、覺知非常敏銳。這個靈知附在動物上面,它能夠走路,能夠吃東西,和人基本上很相似。相對來說,它的靈知靈的程度和人很像。那植物就達不到這個效果了。

我們眾生到這個世間來,是帶著業力而來的,需要這些東西來維持自己的生命,沒有的話,人也就沒有了。念佛人、修行人吃這些東西是非常有意義的,因為他不斷地在淨化,不斷地在提升,總有一天對這些東西的需求都會擺脫的。而他們這些不明白道理的人,無論是吃植物也好,吃動物也好,他們總是在提升的角度上太慢了,提升不上去。不是說吃什麼的問題,吃什麼是維持這個生命的不得已。

吃素食相對來說,這個植物的痛苦不大。我們殺一隻豬,殺一隻狗,它們會掙扎著悲慘地拚命逃。那你殺根青菜,它不會。

問:那我殺根青菜,會不會背這個業呢?

開願法師:會。

問:六道里怎么沒有提到這些東西吧?有靈性的東西才屬於六道吧?

開願法師:一切萬事萬物都有靈性,它這個靈也是眾生啊。這些生命,它的靈知弱,反應沒有那么強烈。有沒有業障呢?有。你在這個六道輪迴生活就是業障啊,你要沒有業障,你就超越輪迴了,你就成佛、成菩薩,圓滿了。但相對來說,吃素業力會輕。我們不斷地修行,不斷地念佛,不斷加深我們功課的提升,我們在進步,逐漸逐漸會有一天把它舍掉,不需要了。

他們吃三淨肉的要比天天吃生猛海鮮的人強一點,我們吃素比他們吃三淨肉的又強一點。要是去吃這些靈性強的動物,有人去殺千年的烏龜,殺千年的蛇,福報淺的還沒離開飯桌,人就死了,這種事很多。吃千年的烏龜,認為是大補,還沒補呢,鼻子一噴血,就栽倒桌子下面去了,這種人不是沒有啊。這些動物的靈性強,人吃下去得這種果報。我們現在揀靈性最小的吃,相對來說我們的障礙就最小。

(選自2010年8月7日開願法師在北京給彌陀大願師兄們的答疑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