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開願法師:怎樣誦經才叫不夾雜?


時間:2010/10/19 作者:空城

開願法師開示:怎樣誦經才叫不夾雜?

:剛才您說八萬四千法門,法法平等,前兩天我聽一位法師說任何一個法門都是平等的,只要讀完三千部就開悟了。我早晚讀經,平時持咒,有的時候還念阿彌陀佛,這算不算夾雜?

開願法師:蠻夾雜的。

:那我是不是早晚讀經,平時持咒就可以了?

開願法師:你現在持什麼咒?

:《佛說長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經》裡面的咒。

師:這個夾雜與不夾雜不在於咒與佛,在於你的心。就是你真正到了一個平等的境界,你持佛也好、菩薩也好都是平等的;當你的心沒到那個程度的時候,是夾雜的。就好像我們做木頭活的時候,電鑽要把這個木頭鑽開,用一個鑽頭是很穩當的,如果一個上面安了好幾個鑽頭的話,你說從哪個鑽頭著力呢?這個木頭就鑽得七零八散的,你沒有辦法把它給鑽透。

:那我平時讀 淨空法師說的那個祈禱文,在讀經之前讀,也算是夾雜嗎?

開願法師:這個夾雜不夾雜不在這個方面。比如我說誦經,這一個小時,我心清淨下來,就誦經,一個念頭都沒有,我就把這個經誦下來,就安住在經上,沒夾雜;我下一個小時,我就念佛,一切都沒有去夾雜任何事情,然後這一個小時是專注的。培訓的、練習的是你不夾雜的心,叫一門深入。一門深入比如我有特殊因緣要持咒一段時間,我一心一意,我一天當中一個小時也好、兩個小時也好,專門做這一件事情。任何一個法只是一個方法,目標是讓我們的心達到一心不亂、達到一致。

:怎么樣一心不亂?讀經的時候我的心反而不清淨,有時觀察到我的意識是分散的,不知道這樣對不對?

開願法師:不要去想,不要分散。這是一個過程。

:師父,每次我念經的時候都有一個新的理解。念完喔原來是這個意思。這個算不算分心?

開願法師:算不算分心都不用管,一直念下去就行了。目的就是訓練我們的一心不亂。一心不亂就是禪定的。到一定程度以後,所謂的明心見性,你才能突破障礙、突破無明,回歸到本來面目。

——節錄於2010年7月24日開願法師在安樂閣給彌陀大願護生師兄們的答疑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