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致外甥女徐美麗(當代大學生)的一封信


時間:2010/10/22 作者:亞洲書亭

致外甥女徐美麗(當代大學生)的一封信

致外甥女徐美麗(當代大學生)的一封信

親愛的外甥女徐美麗你好:

今年“十月一”期間,我與你大姨夫、大姨在拉起河,在你的父母家裡見到你,見到你的燕姐,見到外甥徐玉亮新婚夫婦,我們這些長輩的人,心裡頭非常高興!因為你燕姐,你三姨家的亮哥哥,亮嫂嫂,都已經工作了,他們今天的工作,也是來自於昨天刻苦學習、孜孜以求、奮發向上的一種結果。你哥哥姐姐們都已經工作了( 你大哥在 廣東省廣州市花都區電視台新聞部工作,大姐在哈飛集團工作,二姐也在哈市工作),他們是你學習的楷模,三舅相信你,你將來一定會超過他們的!

美麗:三舅清楚的記得,你剛考上高中之時,那一天,三舅陪著你的媽媽,還有你,我們一起走入了同江市第一高中,因為同江市第一高中,是同江市最高學府,是本市、本地區多少國中學子仰慕與追求的校園。又是多少家長敬仰與關注的地方。在高中的校園裡,三舅對你說,美麗你將來考大學,最低的門檻,是跨入哈爾濱師範大學的門檻,如果再高一點的話,可以報考上海復旦大學,或者北京師範大學。當時你看了看你的媽媽,又看了看三舅,笑了一笑,不住的點著頭。三舅仔細的觀察著你的表情,看著你那種認真與自信的情態,三舅心裡格外的踏實與溫馨,這種感覺尤其是在三舅曾經工作過的地方同江市第一高中,感覺格外的強烈。因為這裡有一大批愛崗敬業、恪盡職守、甘於奉獻的老同事。人總是遇緣不同,遇到這樣好的老師,這是你的福分!你當時的情態儘管有些幼稚,但是在校園花草樹木的映襯下,卻顯得那樣的自然而美麗。

人世間有許多事情,很微妙,人生的目標,有時候,長輩的給晚輩的指一指,或者確定一個方向,如果晚輩的比較聽話,確實朝著這個方向努力發展,往往這個目標就很容易實現。老實,聽話,真乾(真學),這可以說是“六字”真經,這是人生成功的“六字”真經。這六字真經是深圳信德多元文化教育中心的校長,劉友生老師送給我的,我雙手恭敬的接過來,又恭恭敬敬的把它送給你。你考入了哈爾濱師範大學(漢語言文學專業),就這一個短暫的過程,證明了“六字”真經的有效性,大道往往至真至簡,越是真理的東西,越是簡單明了。

美麗:今年“十月一”期間,三舅聽你說,你已經獲得了國語一級乙等證書;英語四級證書(大一就獲得了);現在正在備考英語六級。計算機證書還沒有發放;還有人民教師資格證書要在大三時領取。三舅看到你在大二就很順利的得到這么多的證書,聽你母親說,你還獲得了大學獎學金,這一切成績的取得,說明你在大學裡,仍然是刻苦學習、奮發向上的,三舅由衷的高興。

美麗:你現在是大學二年級的學生,是中國當代的大學生。大學生是一個國家的精英,是祖國未來的棟樑。二年之後,你將奔向何方,在什麼崗位上,當你到30歲,40歲的時候,你又將在社會的那個階層?是否靜下心來,認真的考慮過,哪怕僅有一次。自己將來怎樣才能成為一個人才,怎樣才能學為人師,行為世范,怎樣才能為中華民族,怎樣才能為國家作出一點貢獻,其實就在當下,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自己常常想一想,我們國家這么大,一年能有多少人考入大學,能有多少人考入哈爾濱師範大學,更能有幾人能考入哈師大(漢語言文學專業),進行學習。將來是要成為老師的,國家振興在教育,教育振興在老師。因此時刻生髮出這種警覺心,責任心,感恩心,感恩國家栽培護佑。在學校里,第一、無論你擔任什麼職務也好,還是沒有什麼職務也好,都要全身心的為他人服務,要念念想到同學,想到老師,想到學校,不要想到自己,在為同學,為他人服務的時候,練就你一顆清淨心,平常心,最終達到做而不作;第二、尊敬師長,尊敬同學。這一點你要發揚你在中學時代的那種精神,長養這種美好的品德,不管是教過我們的老師,還是不教過我們的老師,我們都要以禮相待,給老師點下頭,鞠個躬,是我們自己對求學內心的一種恭敬,一種認可,獲益最大的是你自己。印光大師說得好“一分恭敬,得一分利益,十分恭敬,得十分利益”。這種恭敬是發自內心的,對老師的一種敬仰,一種誠敬。“誠於內,行於外”。老師的點滴之恩要終生牢記心中,“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感恩老師辛勤的教導!對待同學,特別是對待比自己長者的同學,也要以禮相待,要恭敬禮讓,感恩同學關心幫助;第三、與同學相處時,要忍辱,莫要生氣。一個人性格好不好,心量大不大,將來能不能幹一番事業,就看他忍辱能力如何,當年韓信忍胯下之辱,結果後來成為千古名將,“韓信點兵,多多益善”。同學相處,沒有舌頭不碰牙的,即使同學暫時損害了你一點利益,或侵占了你一點權力,你莫要生氣,莫要責怪同學,要給同學改過自新的機會;第四、柔和謙卑。同學與同學相處,要有柔和謙卑的心態,要自卑尊他,要低下頭來做人,恭恭敬敬做事。要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人,辦好事。處世待人接物,要有一個好的態度。切忌自尊卑他,功高我慢,那將一事無成,一敗塗地。要牢記“行有不得,反求諸己”這句心法,這是儒教中的一句心法,三舅他把送給你。希望你在今後的學習與工作中能夠從這句心法中獲益。經常看到自己的缺點與不足,時時看到同學與他人優點與長處。

美麗:你只要學業有成,你莫要擔心今後找不到工作,你要擔心的是有了一份工作與職務,你能不能把它乾好,能不能做得很出色。將來的工作如何才能出色呢?你在完成學業的前提下,在不影響你學習的情況下,能否接觸一下傳統文化,這將對你今後工作,甚至人生究竟怎樣才能幸福,都是有益處的。如《幸福人生講座》公益網站:http://www.xfrsjz.com/xuexixinde_browse.jsp?news_type_id=34&news_id=45上面有蔡禮旭、周永杉、鍾茂森老師的專輯講座,內容非常好;

《弟子規》公益網站:http://www.dizigui.cn/fx_100707b.asp,進入此網頁後,點擊“文摘分享”,就可以選定自己要學習的內容。(或者在百度里搜尋這兩個公益網站,然後進入即可),就能找到蔡禮旭老師的《幸福人生講座》40集,如何做一個真正如法的好人,蔡禮旭老師細講《弟子規》。也可以看一看《母慈子孝》的內容,了解和學習鍾茂森博士孝敬父母的事跡。看一看山東電視台“天下父母”欄目,看一看《久病床前有孝子》;《大導演與老媽媽》的事跡,恭恭敬敬地、認認真真地向當代大孝子學習學習。把自己真正豐富起來,成為一個品學兼優的中國當代大學生,手持四證,在參加工作的同時,時刻準備著,一旦祖國需要的話,你們可以到國外去弘揚漢學,弘揚傳統文化。這正如原外交部副部長沈國放先生在今年河南首屆傳統文化論壇上說的那樣,東南亞一些國家,甚至在全世界,現在都要開展一些國學學習班,而缺乏的是優秀的師資,是良好的教材,好的教學方法。教育部、國家漢辦就“孔子學院發展情況”答問,致外甥女徐美麗(當代大學生)的一封信

2009-04-16 15:51:16 來自: 麥田守望者(讓全世界的漢語教師聯合起來!!) ,據教育部副部長章新勝先生介紹:孔子學院總部設在北京,孔子學院的主要職能是:面向世界各界人士,開展漢語教學;培訓漢語教師;開展漢語考試和漢語教師資格認證業務;提供中國教育、文化、經濟和社會等信息諮詢;開展當代中國研究。目前,全世界已有81個國家建立了256所孔子學院和58所孔子課堂。世界著名大學中有44所大學建立了孔子學院,像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墨爾本大學、莫斯科大學、日本早稻田大學、英國愛丁堡大學等等。此外,還有40多個國家150多個學校和機構目前已經提出申請設立孔子學院。2008年,孔子學院和孔子課堂共開設各類漢語課程6000多班次,註冊學員13萬人,舉辦各種文化交流活動2000多場次,參加人達140多萬人。國家漢辦向109個國家都派出有漢語教師,2008年我們派出公派教師1560多人。我們向40多個國家派出了志願者1600多人,最近我們又派了200多人,現在在外面的志願者基本上達到2000人。在2008年的時候,全世界現在漢語學習的人數已經超過了4000萬。國家漢辦向109個國家都派出有漢語教師,2008年我們派出公派教師1560多人。我們向40多個國家派出了志願者1600多人,最近我們又派了200多人,現在在外面的志願者基本上達到2000人。

全世界現在都在學習中國的傳統文化,有人說21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應該是從文化內涵上說的。機會是來自有準備的人,沒有準備,即使機會來了也會擦肩而過。因為三舅就是學習漢語言文學專業的,三舅非常喜愛這個專業,這個專業也給三舅帶來了無窮的樂趣。這一切的喜悅與收穫,都來自於當年老師的點滴教誨,三舅永遠感激哈師大的全體老師對我的關懷與培養!在原來的專業的基礎上,三舅又提高了一步。這是因為最近幾年在人生的旅程中,遇到了幾位貴人,是佳木斯郝永君姐弟倆老師指引三舅步入了大連傳統文化傳播中心開辦的《幸福人生講座》學習班;是《弟子規》公益網站的老師引導三舅參加了在虎門皓威舉辦的《第二屆中華傳統文化與人才培養進修班》。三舅感恩這些老師對我的關懷,感受到了傳統文化的無窮魅力。三舅懷著一種無比喜悅的心情,今天把這條路指給你,讓我的外甥女嘗一嘗其中的甜頭!

美麗:你將來能不能成為一個有用人才,能不能為中華民族做點事情,能不能為國家做點貢獻,就要看你的當下,就要看你用功如何,而學習功夫是否得力有賴於動力,而學習動力來源於感恩父母的養育之恩!《跪羊圖》的唱詞非常好:“為人子女,飲水要思源,圓滿生命,盡孝無愧意。兒女心無論在何地,給雙親,一聲感恩您!給雙親,一聲感恩您!”“古聖先賢孝為宗,萬善之門孝為基。禮敬尊親如聖賢,成就生命大意義。母親恩德重如山,知恩報恩不忘本。”一個人時刻不忘父母,就容易升起感恩之心,因此順便把《感恩詞》送與你:

感恩國家栽培護佑,

感恩黨的英明領導,

感恩父母養育之恩,

感恩老師辛勤培育,

感恩同學關心幫助,

感恩農民辛勤勞作,

感恩關心幫助過我的人及一切付出的人。在學校,或者以後在單位,或者將來成立家庭以後,應該經常看到對方的付出,然後提起一顆感恩的心。《我們是一家人》,這首歌告訴我們一家人該如何相處。我的快樂來自你的笑聲,而你如果流淚我會比你更心疼,我的夢想需要你陪我完成,而你給我的愛讓我勇氣倍增。因為我們是一家人,相依相惜彼此都感恩,因為我們是一家人,分擔共享彼此的人生。一個人擁有了感恩之心,就是一個快樂之人!就是一個幸福之人!人生的命運也開始有了轉機,因此說命自我作、 福自我求!

三舅呼喚著你的名字,與你促膝談心,分享你我的感受與收穫,儘管你在哈爾濱師範大學,三舅在同江市委黨校,但是你就像在我的眼前一樣,在聆聽三舅的嘮叨!三舅也分享著你在大學裡取得的優異成績!

三舅時刻關注著你的成長與學習,微笑著、等待著你學為人師,行為世范的那一天!

祝福你學業有成!心想事成!笑口常開!六時吉祥!

明天就是你老姨家亮哥哥與陝西嫂嫂結婚的大喜日子,在喜事來臨之前,也增添了我們交談的一種喜悅的氛圍。祝福他們新婚快樂!白頭偕老!共同譜寫家庭和諧的新樂章!

感恩學佛網站尊敬的各位法師、各位大德、各位居士!

感恩學佛網站尊敬的編輯老師!師!

三舅寫於2010年10月22日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