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證嚴法師:成見不除則善言變惡意


時間:2010/10/26 作者:心源

向外尋求善知識確實非常困難,設若找到這麼一位善知識,而自己的心無法斷除成見,那麼即使再好的人在面前,我們還是無法吸收他的知識與教化,所以說「成見若迷茫,則法界善知識難逢。」

人人若能將成見去除,則善知識所說的話,就能解除人我是非的煩惱。修行就是要保持天真的本性。如有「妄念」就是不真實、有迷情;有些人說話的用意很好,而聽者若用妄見的是非心、煩惱心去承受,那麼明明他是一片善心,以愛心給予教導,但是我們卻扭曲了他的一片好意,以是為非。我們常常會如此,雖然別人說的是真話,但是聽的人還是會起疑心,心想他對我有偏見。或者是看到他人在交談時,就以為他們是在談論我的是非,在毀謗我、中傷我。這就是自我產生的是非心,也就是妄見與痴迷情結,若不去除妄見,那麼再好的佛法呈現在我們面前也都無法接受了。所以說,要以天真的本性來面對人間世事,若能如此,即使是鳥叫雞啼……一切都是佛法,這些聲音也都能啟發人心於純真無邪,因此也都是佛法呀!

在日本有則故事,是國小的教材,用來教育心靈單純的小孩,故事如下——

有一位獵人拿著槍要打樹上的小鳥,有一隻螞蟻,正好在此時咬了他一口,讓獵人在拿槍瞄準時動了一下,因此小鳥得救了!為什麼會如此呢?原來是那隻小鳥曾看過一群螞蟻,在水裡拚命掙扎,正當無路可逃時,這隻小鳥咬了一片葉子丟到水裡,讓水中的螞蟻全都得救了,所以當獵人要打小鳥時,螞蟻也趕來救它。他們以這種方式來教育幼小天真的孩子。讓每個小孩子的內心都擁有「種如是因,得如是果」的觀念,這也是為了要保持人性的天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