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證嚴法師:真理非語言能說盡


時間:2010/10/26 作者:心源

釋迦牟尼佛說「不說是非難」,凡夫不談是便說非,要人們不說是非實在是很難!佛陀又說「大道無言說」——真正的道理也是無法用言語來詮釋啊!就如我平時講給大眾聽的道理,是不是最正確的呢?若想想這句話——「大道無言說」,那麼我平時講的也不是最究竟的呀!不過話又說回來,我們有很多事情還是要用語言來表達,如果沒有語言的溝通,如何傳達彼此的感情呢?修行就是要修到言談之間能使每個人「氣能和」、「心能定」,達到這樣的境界,才是真正的學道。

莊子有則小故事,他說,有一位名「泰清」的人,去訪問「無窮」。無窮是位有道之士,泰清問無窮∶「聽說您的道行高深,懂得天文,也懂得地理,我想請問您——天之大道,您曉得嗎?」無窮回答說∶「我不知道」。

泰清不惜路途迢遙來訪問,所得的回答卻是「不知」,因此他很失望。後來又有人向他推介「無為」這個人,他也以同樣的問題請問無為∶「天之大道,你是否了解?」無為很快的回答說∶「知道呀!可貴可賤,可大可小謂之道。」這幾句話,他仍覺得不怎麼滿意。

於是,他又再去找一位叫「無始」的人,泰清告訴無始自己的訪道過程,又問無始說∶「他們一個說『不知』,一個說『知』,到底哪一個對呢?」無始回答說∶「知與不知,知是淺顯的道,不知才是深遠的道。因為真正的道不是用言語所能宣說的,天地宇宙的真理,能說的只是其中的一點點範圍而已,實在無法說盡天下的至理。」

由此可見,有道者對聽和說並不刻意去表現,他無所求,因為並不是光靠音聲言說就能道斷(盡)一切。平時講話若無法傳達很透徹的道理,不如不講的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