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寬恕他人,了無痕跡


時間:2010/11/10 作者:心源

劉寬,字文饒,性情仁厚寬恕。縱使事情倉卒緊迫,也從未疾言厲色。

有人遺失了一頭牛,認為劉寬所騎的那頭牛就是他走失的,劉寬不說半句話,從牛背下來,步行回家。

不久,對方找到遺失的牛隻,將錯認的那頭牛送還劉寬,並且向劉寬謝罪。

劉寬說:「很多事物非常類似,難免會辨認錯誤。還要痲煩您送回來,怎麼反而謝起我來呢?」

有一天,他穿好衣裳要去早朝,婢女端來一碗肉羹,不小心弄髒他的朝衣。

他的態度十分從容、平靜,連臉色也沒有改變。他緩緩地說:「羹燙到你的手了嗎?」

後來他當上侍中的官職,皇上封他逯鄉侯。

(評)凡是以寬恕待人,而使人慚愧,感到無可容身,其實,這並不寬厚。劉寬的一舉一動,處處替人構想,幫人開解困窘的局面,做得非常自然和平常,完全沒有感覺到別人的不是,所以非常值得我們學習。

宋神宗元豐六年(西元一○八三年)冬祀時,群臣引導皇上進入轎中,轎中忘記上墊被。立刻去拿,還沒有拿來,皇上察覺了,於是便轉移話題,詢問其他事情。

過了不久,墊被拿來了,皇上才登上轎子,官吏因此而無罪。至於,他們是有意或無意也不可得知。這又是渾然而沒有寬恕的跡象了。(《德育古鑒》第一三三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