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廣化法師:因果循環的定律


時間:2010/11/12 作者:心源

據傳說屎姑即漢高祖寵姬戚夫人也,她被呂后毒害而死於廁。《史記》呂后紀:『呂太后斷戚夫人手足,去眼、煇耳、飲喑藥,使居廁中,命曰人彘。』戚夫人為什麼被呂后毒害死於廁中呢?原來她是被爭夫吃醋,懷恨報復之所致。當漢高祖在世時,戚夫人得寵,呂后不免受些委曲,及漢高祖逝世,呂后之子稱帝,呂后乃施以報復。可是她的手段太毒狠了,所以屢遭惡報。第一、她的兒子孝惠帝,不滿她的殘毒,使人謂太后曰:此非人所為,臣為太后子,終不能治天下。孝惠帝以此日飲為淫樂,遂有病。第二、當年諸後用事,欲謀纂奪,陳平、周勃平之,其侄呂產即被追殺於郎中府吏廁中。第三、戚夫人子趙王如意鬼魂為崇,化蒼狗殺呂后。(以上見《史記》呂后紀及《漢書》外戚傳)這些是現世報。後來漢光武帝以「呂太后不宜配食高廟」而遷其靈位於園塋。(出《後漢書》、光武帝本紀。)又據《文昌化書》,趙王如意即帝君前身,為蒼狗殺呂后,怨尚未解;宣帝時復化巨蛇盡吞諸呂,諸呂死後,冥中備受苦毒,此是後報。觀於此可知,害人終害己。心起怨毒,彼此俱受害,一念嗔心,眾禍之門,真可怕呀!

「迎紫姑」不是佛教的活動,但紫姑的事跡,頗合佛教因果循環的定律,可惜那時佛教尚未來中國,呂后與戚夫人皆未聞到佛法,致互相怨害,落得彼此俱墮,倘若他們知道輪迴因果的道理,當不會做出那樣的事來了。

錄自《醒世周刊》第四十九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