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種僥倖心理不能往生,一定要真乾


時間:2016/10/12 作者:心源

西方世界的物質環境這么好,我們曉得它是隨心轉的。佛教化眾生的場所,當然殊勝,而佛的學生各個都是好學生,決定沒有一個陽奉陰違,背師叛道,西方極樂世界找不到。我們這個世界現在很多,所以同樣一個老師,教了很多學生,真正能夠傳法的,往往只有一、兩個人。但是那一、兩個人就很殊勝,這個法能夠代代相傳,不至於斷絕,無量功德!西方極樂世界真的是了不起,為什麼?各個都是阿彌陀佛的傳人,各個都有無比殊勝的成就,沒有一個是不好的學生。所以我們要想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那你好好的記住,你在家一定是好兒女,「孝養父母」,你求學一定是好學生,「奉事師長」。如果你在家不是好兒女,在學校不是好學生,你想到極樂世界去,沒分,你別想了。你們想想這個道理,想想這個事實。

在現前不孝父母,不尊重老師,你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還拿這一套去騙阿彌陀佛,哪有這個道理?你騙你自己可以,騙阿彌陀佛騙不了;不但騙阿彌陀佛騙不了,連你那些同學你都騙不了。你們在這個經,這是我們前面讀過了,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往生的人,每一個人「天眼洞視,天耳徹聽,他心遍知」,這前面講了。那個六種神通,不是天人、不是聲聞、緣覺、菩薩能跟他相比的,你怎么能騙得了他?

所以我們真的要想往生,現在要做往生的準備工作,你現在不做準備,臨時抱佛腳,想求往生,哪有這么便宜的事情!這種僥倖心理不能往生,所以一定要真乾!過去你學佛,沒有人給你講,跟你講,沒有跟你講得這么清楚,講得這么透徹,你不知道做,不曉得去學,這情有可原。今天你明白,搞清楚了,你再要用僥倖這種心去求,那你就完全錯了。

...要把往生的這樁事情,預先要好好的準備好,使我們的起心動念、一切心行,都能夠與經教相應。不相應的地方一定要把它改過來,相應的地方要保持住,這樣取西方淨土,你就真的有把握了。

大乘無量壽經(第一四一集)2003/2/11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02-034-014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