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無量壽經》是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介紹西方極樂世界的說明書


時間:2016/10/12 作者:妙音居士

尊敬的各位同修,大家好!阿彌陀佛。今天咱們還接著聊,這次可能是這次聊天的最後一次。這幾天,兩天的時間跟大家聊了大概能有六七個小時,大家想看老師的影,這回也看了;要聽老師的聲,這回也聽了。我估計這六七個小時,也應該是看夠了、聽夠了,也滿大家的願了。這次聊完了就別老掂著劉老師了,趕快靜下心來,老老實實好好念佛,這是正事。想阿彌陀佛,別想劉老師,念阿彌陀佛你能成佛,念劉老師你不能成佛,聽我勸,好好念佛,該見的也見了,該聽的也聽了,這不就完事了嘛。

今天咱們聊個什麼題目呢?這個題目就是「舍八萬四千法門持一句彌陀名號」。這兩句話是從哪來的呢?是師父講的。我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沒有?就是前幾期的學習班,師父的開示里有這么兩句話。也可能,大家要是不注意,就一帶而過了,這兩句話我注意到了。我是這樣看這兩句話的,這兩句話在我這兒來說,我覺得,是師父今年辦這個科注學習班的一個總結性的兩句話,也是畫龍點睛的兩句話,也是今年整個學習班的一個高度概括。師父究竟這一年學習班,想告訴我們什麼?就是這兩句話。這是重點中的重點,我們千萬要把它抓住,一定要明白師父他老人家的一片苦心。

那大家可能說了,八萬四千法門都是世尊說的,那為什麼要把八萬四千法門都要舍掉呢?可能會有疑惑。我跟大家說,一開始,可能我也不是那么太理解,但是隨著聽經、念佛的深入,理解的東西逐漸在增多,現在我聽這兩句話,我明白這兩句話的真實含義了。因為什麼呢?我們首先想,世尊講經說法四十九年,講了八萬四千法門。當然這個數,它不是一個實數,只是一個代表性的數字,一個方便說而已。如果說現在要把八萬四千法門都舍掉,那為什麼當初世尊要說呢?如果,就一個法門就解決問題了,那世尊就說一個法門就完了唄,不是這樣的。因為什麼,要說八萬四千法門?原因很簡單,眾生的根性不同。

你比如說,像學生,上國小的學生,你給他講高中的課程,他能聽懂嗎?他聽不懂。念博士了,你給他講國小的課程,他滿足不了,是不是。那就得說,眾生應該以什麼身得度,佛菩薩就現什麼身;眾生應該以什麼法得度,佛菩薩就說什麼法,就是這么簡單道理。所以說,世尊在世講了四十九的經、四十九年的法,說了八萬四千法門,就是為了契合眾生不同的根機。我說到這,大家應該聽明白了,不是說這八萬四千法門不對、不好,不是這樣的,佛說的都是真實的,只是眾生的根性不同。所以這八萬四千法門,就像我們比如說有病吃藥,因為這八萬四千法門實際就是藥,這個藥是乾什麼呢?是治我們眾生的病的,這只是一個打比喻的說法。那我們得的病,不可能是一模一樣的,那你得感冒,你就要吃治感冒的藥,那你要發燒,你就得吃治發燒的藥,不同的病得用不同的藥。我們眾生的根性不同,那世尊就給我們八萬四千法門,實際就是八萬四千個藥方,針對我們每個人的病症,這叫對症下藥。所以說,佛才講了八萬四千個法門。

那為什麼說,現在我們要把八萬四千法門都舍掉呢?我想跟大家探討這樣一個問題,我們大家都知道,念佛法門是一個特殊的法門,是八萬四千法門之外的一個法門,它有一個名字,叫門余大道,就是說它不是八萬四千法門之內的。那為什麼世尊說了八萬四千法門,還不夠,還又說了一個念佛法門?這個就是,世尊知道末法眾生剛強難化,八萬四千法門度末法的眾生,可能已經不夠用了。必須有一個救度末法眾生的法門,這才能行,如果沒有這樣特殊的法門,末法眾生得度不了,他不能離苦,不能得樂。鑒於這個原因,所以佛菩薩慈悲到極處,又給我們開了一個特殊的淨土念佛法門。

那現在我今天為什麼要跟大家探討,說要把八萬四千法門舍掉,就是專門持一句阿彌陀佛名號呢?我來說說這個問題。這個問題,我想,一,涉及到《無量壽經》;二,涉及到這個名號的它不可思議的功德。關於《無量壽經》和阿彌陀佛佛號,大家都非常熟悉了,師父講經的過程當中對《無量壽經》、對這一句佛號的殊勝,已經說得很多很多了。我不想一一地再去重複,我想突出一個什麼重點呢?為什麼要讀這部《無量壽經》?我想跟大家說說這個問題。

為什麼我們要堅持讀誦《無量壽經》會集本?我給大家說這么幾條,一個是,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的奧義,統統在這部經里。那就是佛所說四十九年,一切經的奧義,都在這部經,這部經就是《無量壽經》,《無量壽經》的會集本,而是所有的重點都濃縮在這一部經里。你想,就這幾句話能不能高度概括《無量壽經》它的重要意義,它的不可思議的功德?我就選幾段給大家讀一讀。這個都是師父在講經過程當中說的原話,我記錄下來的。

一段是這么說的,說「流通一部《無量壽經》,等於流通一部《大藏經》」。咱們都知道,「大藏經」,三藏十二部。說「流通一部《無量壽經》,能讓你一生成佛,流通一部《大藏經》,未必能讓你一生成佛」。這段話,大家聽清楚沒有?就是用《大藏經》和《無量壽經》來對比,就說流通一部《無量壽經》,等於你流通一部《大藏經》。後面這兩句話是重點,「流通一部《無量壽經》能讓你當生成佛,流通一部《大藏經》未必能讓你當生成佛」,能不能看得出來,《無量壽經》的重要性和它的特殊殊勝的功德?這是一段。

再一個,「《無量壽經》是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介紹西方極樂世界的說明書」。這個說明書,太具體、太詳細了。我們大家讀誦《無量壽經》會集本,有沒有這種感覺?越讀越親切,就好像極樂世界就在我們眼前,我們就身在極樂世界當中一樣。這是這部經,是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介紹西方極樂世界的說明書,這是一段。

還有一段,師父是這樣說的,說「無量壽經是一乘經的歸宿」。大家知不知道,佛說這么多經教,一乘經一共有幾部?一共有三部。一部是《華嚴經》,一部是《法華經》,一部是《梵網經》,一乘經典就這么三部。而且《梵網經》流到我們中國的量很少,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就三部經,《華嚴經》、《法華經》和《梵網經》,是世尊四十九年所說經教里的三部一乘經典。一乘經典什麼概念?一乘經就是讓你當生成佛的經典,就是這個概念。《無量壽經》它的作用可想而知,咱們打個比方,這個師父也講過,說一部《華嚴經》……,我不知道同修們讀沒讀過《華嚴經》?我在第一次住院的時候,我是讀了十二本《華嚴經》,當時是兩個包裝,一個包裝是十二本,兩個包裝是二十四本,我住院五十七天,我是讀了十二本《華嚴經》。那可真是咱們佛經里的屬於大部頭的經,就是這樣的一部《華嚴經》所說的內容,如果再濃縮一下,它是哪部經呢?就是《無量壽經》。那么大部頭的《華嚴經》,濃縮一下就是一部《無量壽經》。我過去曾經說過,《無量壽經》是《華嚴經》的中本,阿彌陀佛是《華嚴經》的小本,就是那么一個關係。所以《無量壽經》,如果要再濃縮,六祖惠能大師開悟時說的那五句話,就是「何其自性,本自清淨」,就那五句話。就是如果《無量壽經》再濃縮,就是惠能大師的那五句話。如果再濃縮,就是這一句彌陀聖號,阿彌陀佛或者是南無阿彌陀佛。聽清楚了吧?就是這么一個順序,一部《華嚴經》濃縮是一部《無量壽經》,一部《無量壽經》濃縮是惠能大師的五句話,惠能大師的五句話再濃縮就是一句彌陀聖號。那你說說,世尊四十九年所說的,究竟說的什麼?就說這一句阿彌陀佛!就是這么簡單。

所以說,有的人要博學多聞,就是沒有理解這些話的意義。佛為什麼出世?是為了說彌陀本願海。彌陀本願海是什麼?那在《無量壽經》會集本里就是四十八大願。再具體把四十八大願再濃縮一下,那個彌陀的本願海是什麼?就是四個字,阿彌陀佛!就是這么簡單。我們把它歸結,說明白了,我們就知道《無量壽經》這個會集本是多么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