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造業不必等你有行為,念頭才動,檔案記錄裡頭已經入檔


時間:2016/10/12 作者:心源

業是什麼意思?古大德給它下了一個定義,「造作」名業。造作通常分為三大類。我們一切眾生每天的造作就沒有辦法統計,如果說我們一生的造作,再加上過去生中生生世世的造作,所以佛給我們講,一切眾生所造的業,如果這個業要有形相的話,這是舉一個眾生,無量劫來所造的業要是有形相的話,「盡虛空都容納不下」。這個比喻不過分,確確實實是真的。

造作哪會有這麼多?我們只要看宋朝衛仲達的故事,就能夠想像得到。衛仲達才三十幾歲的人,有一天被閻羅王抓去,閻羅王吩咐判官把他一生造作善惡的檔案拿出來,判官把檔案拿出來了,造作惡的檔案把整個大殿都擺滿了,造作善的檔案只有一卷,閻羅王看到很生氣,吩咐判官把他善惡檔案秤一秤,結果這一秤,他造作堆滿大殿那些檔案反而輕,這一卷善反而重,閻羅王的臉色也就轉變了。衛仲達就問閻羅王,他說:「我年歲才三十幾歲,我造惡哪裡會造這麼多?是不是你們記錄有錯誤?」閻羅王告訴他,他說造業不必等你有行為,你念頭才動,檔案記錄裡頭已經入檔,比現在的電腦還要進步。業包括我們起心動念,一個不善的念頭,雖然沒有行為,阿賴耶識里已經是業習種子,非常可怕。衛仲達就問:「那一卷善,那善到底是什麼?」閻羅王告訴他,善只是一個奏摺而已,勸導皇帝不要興一個勞民傷財的工程。他說:「為什麼會有那麼大的力量?皇帝也沒聽」。「皇帝要是聽,你的福報就更大,你做這樁事情是發於誠心的,沒有自私自利,不為名聞利養,是為社會廣大的民眾,出於真心,所以這個善的力量大!」這個故事給我們很大的啟示。

正如佛在經典上所說的,無量劫來所造的罪業雖多、雖重,不怕,怕的是不能夠真心悔改,真誠心悔改,從今而後斷惡修善,決定能夠彌補。人只要肯回頭,真正回頭、徹底回頭,就與佛心相應,就能得到諸佛菩薩的加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決定有分,這是「不可思議業力所致」。所以我們造業,佛在經典上把它分為三大類,第一個是身業,身體的動作;第二是言語;第三是念頭。念頭造得最多,連晚上睡覺會作夢,作夢也是在造業,你就想到這個事情多麼可怕!一般人常講:「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由此可知,我們真正講修行,修的是什麼?無非是把錯誤的想法、看法修正過來,錯誤的說法、錯誤的作法,能夠把這四個方面修正過來,這叫真正修行,不再造惡業了。

善惡的標準,佛在所有經論裡面都講到,專門教導初學的有《十善業道經》、《阿難問事佛吉凶經》,這是給我們講善惡標準。專門對出家人所講的標準,除戒律之外,《彌勒菩薩所問經》,也叫做《發起菩薩殊勝志樂經》,在《大寶積經》裡面,這部經佛是專門為出家人所說,特別是末法時期出家人,造作許許多多不如法的事情,不善的事情,自己茫然不覺。這部經過去我們講過三遍,留有錄像帶、光碟,好像在中國大陸有同修依照錄音帶把它寫成書,這是世尊教導我們的。在中國印光法師是菩薩再來的,他老人家大慈大悲,為現代人奠定因果教育的基礎,善噁心行的標準他沒有用佛法,他用《了凡四訓》,用《感應篇》,這非常有道理,真正是契機契理。這些著作都是中國人寫的,不是從印度翻譯過來的,提出這樣的教學,深深符合中國人的民族感情,很容易接受,印祖一生極力提倡。現在他老人家已經往生了,我們修淨宗的同學應當接著印祖的遺志,真正去做弘法利生、續佛慧命,要把印祖這個教誨發揚光大,確實能夠挽救社會,能夠挽救末日的災難。我們學佛的四眾同修,對於經教,對於祖師提倡的,都應當熟讀,都應當認真學習,落實在自己日常生活當中,決定得利益、決定得受用。

這是說明造善就叫善業,造惡就叫做惡業。善業有生善果的力量,惡業有生惡果的作用,所以稱之為業力。阿難在此地講「不思議業力」,佛門裡頭有一首偈子說:「不思議業力,雖遠必相牽。果報成熟時,求避終難免。」佛家一般講,不是不報,時辰未到。因此我們常常聽古德說,「菩薩畏因,眾生畏果」,眾生愚痴,造作的時候,他疏忽大意,造作種種惡業,果報現前的時候,他害怕了,這個時候害怕也沒用處,也無濟於事。菩薩聰明,果報現前,逆來順受,菩薩怕因,永遠不再造惡因,所以他才能夠不受惡報。這個事情我們學佛不能不重視,一定要了解其中的道理,要認清因果報應的事實真相。這些例子太多太多了,《太上感應篇》跟《文昌帝君陰騭文》的註解、《安士全書》裡面,幾乎每一條之下都引用很多的例子來做證明。《感應篇彙編》不是一個人寫的,在過去有很多次的增編。如果我們同學當中有有心的人,很可以蒐集現代的一些公案,你們在報紙雜誌裡面所看到的這些因果報應的報導,可以增補在《感應篇》裡面,將來再印的時候,就可以把這些現代所發生的,許許多多在外國所發生的,這樣更能夠啟發大眾的信心。這個事情決定不是迷信,它是事實,我們萬萬不能夠疏忽,所以在起心動念之處,就要回頭。

大乘無量壽經(第一二七集)2001/7/14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02-034-012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