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靜波法師:菩薩若能隨順眾生,則為隨順供養諸佛


時間:2016/10/12 作者:楊寧

【經典原文】何以故,菩薩若能隨順眾生,則為隨順供養諸佛。——《華嚴經》

【經文解釋】這是太偉大了,隨順眾生就是供養諸佛。我們來隨順眾生和供養諸佛分別開來。我們供養諸佛後,掉頭可能去與眾生吵架,這與佛法絕對不相應,佛告訴你,你若是對眾生好就是對我好,供養了他們就等於供養了我。不像李HZ所說“你就信我吧!你信別人不行了,這很麻煩。”

若於眾生尊重承事,則為尊重承事如來,如令眾生生歡喜者,則令一切如來歡喜。何以故?諸佛如來以大悲心而為體故,因於眾生而起大悲,因於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正等覺。譬如曠野沙磧之中,有大樹王,若根得水,枝葉華果悉皆繁茂。生死曠野菩提樹王。亦復如是,一切眾生而為樹根,諸佛菩薩而為華果。以大悲水饒益眾生,則能成就諸佛菩薩智慧華果。何以故?若諸菩薩以大悲水饒益眾生,則能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是故菩提屬於眾生,若無眾生,一切菩薩中不能成無上正覺。

為什麼要這樣說?因為菩薩能如意隨順眾生,則尊重眾生,就是尊重供養諸佛如來。你若能讓眾生高興,就是讓諸佛而來高興,就是供養諸佛如來。這兩者之間的區別,在我們看是有很深界限的,很難打破,現在我們一定要打破這個界限。如果對於眾生能夠尊重承事,為眾生服務。做眾生馬牛,也就是尊重承事如來,就是孝敬服務於如來。否則,你是佛子,只有其名無其實,無有是處,可見如能使眾生生起歡喜心,就是是一切諸佛如來也生起歡喜心。(靜波法師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