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什麼吃肉容易得各種疾病?


時間:2016/10/12 作者:善光

(一)毒素致癌(七毒攻身)

有一個以五萬名素食者為對象的研究報告結果,在癌症的研究上引起了很大的震撼。這個報告指出,這群人罹患癌症比例之低,相當令人驚訝。與同樣年齡及性別的人相比較,各種類型的癌症在這群人的身上發生的比例,顯著地減少了許多。

人吃進肚子的肉,至少隱藏七種以下的毒素:

1、被宰殺時的恐怖怨恨之毒。動物被屠宰時,因肉體劇烈痛楚而引發恐怖、怨恨、悲傷等等情緒,在遺體中產生的毒素,經由嘴巴進入人的胃腸,消化後溶入血液,再由血液流遍全身,使各部器官肌肉的細胞中毒、腐化,進而生病、死亡。

美國華盛頓心理實驗室曾做過一種心理變化對生理健康導致影響的化學試驗。放一支玻璃管容器在冰水杯中,管底朝下,空口朝上。受試驗的人從管口向管內呼氣,氣遇冷而凝結在管內壁上,集聚成水。如果受驗人的心理狀態正常,呼氣凝成的水呈無色透明,如同一般的水;如果受驗人的情緒狀況是怨恨、生氣、害怕、嫉妒等等,玻璃管中的水會出現種種不同的顏色,經過化學分析,都含致命的劇毒。嫉妒的水讓一隻老鼠喝,幾分鐘內就會毒死;懷著怨恨一小時之久的毒液,足可毒死八十個人。另外經過實際驗證,在情緒失控中的母親為嬰兒餵奶的話,輕則使嬰兒生病,重時致死。

這一段科學典故,至少含有兩大意義:

A、動物被剝奪生命的極度痛苦時刻,由於強烈的負面情緒而刺激身體細胞的化學反應,使全身產生劇毒。人吃動物肉,同時吃進了這些毒素,產生種種慢性或急性疾病,甚至長瘤,長癌。所以,素食是最好的養身之道。

B、負面情緒會在身體細胞中產生毒素。所以絕大部份的身病其實起源於心病。反之,正面的情緒如平靜、安詳、滿足、歡喜、親愛、慈悲,卻能刺激細胞的新陳代謝作用,快速排除廢物,充分吸取營養,因而產生精力、活力,常保青春健康。所以,修心也是最好的養身之道。心念的善或惡,決定了身體健康和不健康之間的分野。

2、屍毒。動物被屠宰而死亡後,屍體中的細胞即刻停止工作,肉中的蛋白質就會凝結而分泌出自我分解的酵素,使肌肉腐爛,產生毒性,稱為「屍毒」。然後吃進肚裡的肉,又在人類先天不適應消化肉類的腸壁中緩緩前進,大概需要五天才到達排泄器官而放出體外(素食食物只需一天半)。這些腐肉的毒慢慢侵蝕腸壁,最後形成直腸癌、結腸癌等等不治症。這種屍毒即使經過烹飪處理也不能消滅,成了消化系統胃腸癌症的第一禍首。

3、終生置身「牢獄」心情鬱悶之毒。近代人口急速成長,物質文明快速進步,使得肉食的需求大量增加。禽畜的生養過程,大多在大量繁殖、大量餵養、大量輸送、大量屠宰的方式下進行。這些動物從出生、長大、到被屠殺至死的短暫一生,完全在推擠、壓迫、關閉、捆綁、懸吊、黑暗、強光、污臭的環境中度過,軀體飽受種種凌虐的傷痛,心理上必然充滿著種種惡劣的情緒,因而刺激細胞的病變,分泌毒質,發生潛在的疾病。吃了病肉、毒肉,而人能不生病、不中毒,才是怪事。

4、十三倍於植物的農藥之毒。科學家們把人吃肉稱作「食物鏈的末端」。植物吃陽光、空氣、水;動物吃植物;大動物吃小動物;人吃動物。現代全世界的農田和果園,都噴灑有毒的化學藥劑來滅害蟲。這些農藥轉移到吃植物的動物體內,永久存在脂肪之中。肉食動物又把素食動物肉中的農藥毒素消化進自己的脂肪內。人吃動物肉,讓自己變成農藥殘毒的最後保存者。根據科學調查,肉類當中的殺蟲劑量,比蔬菜、水果、青草中所含毒量,高出十三倍。農藥是致癌的主要病因。而人吃蔬菜和水果,卻可以借清洗或削皮的方法,去除農藥的殘毒,以避免中毒或減至最輕微的程度。

5、硝酸鹽和亞硝酸鹽等化學防腐劑的化學之毒。等待出售的肉類,在儲存期間往往日久而腐敗變色,變成病態的青灰色。許多肉販會擅自添加硝酸鹽和亞硝酸鹽等化學防腐劑,被吃進人體後也變成致癌的強烈毒素。近年來不斷有報告指出,硝酸鹽和亞硝酸鹽含有致癌物質。在2田納西國立歐克瑞則實驗室專門研究癌症的威廉李金斯克博士說:『含硝酸鹽的東西,連餵貓我都不用的。』,

6、強烈刺激生長的性荷爾蒙之毒。恐怖真相:畜牧業者為何要替牛隻施打性荷爾蒙?因為性荷爾蒙會使牛的肌肉長得更快,有些荷爾蒙的主要成份是雄性激素,相關單位早已禁止運動員使用這些荷爾蒙來增長肌肉。其他主要成份為雌激素的荷爾蒙,會使牛隻的生殖周期停止,這樣也可以使牛肉長得更快。施打荷爾蒙的效果相當顯著,有注射荷爾蒙的牛隻每天會長出三磅肉,比沒施打的牛隻快了20%。種種跡象顯示,性荷爾蒙是效果非常強大的化學藥品,所以才會禁止運動員使用,它們不僅會對被施打的牛隻身體造成嚴重傷害(施打後不久就會被屠宰),即使肉里僅殘留極微量荷爾蒙,也會對人類和其他動物造成長期的傷害。在所有食用殘留荷爾蒙牛肉的人當中,受害最嚴重的就是孩童和孕婦,青少年發育中身體對外來的性荷爾蒙非常敏感,因為這些非自體分泌的性荷爾蒙會破壞體內荷爾蒙的平衡,失衡的結果會產生許多潛在的副作用,其中包括:乳房、前列腺和睪丸的惡性腫瘤,以及男嬰的生殖器萎縮。在美國,所有人工飼養的牛隻中,90%都有施打荷爾蒙,美國女性罹患乳癌的比率比歐洲女性高出45%,而前列腺癌的罹患率則是歐洲的兩倍多。乳癌罹患率較高與較早進入青春期有關--和上個世紀相比,美國女孩的初經年齡幾乎早了兩年,而當時尚未普遍使用荷爾蒙。根據美國波士頓塔夫茨大學醫學院的教授,卡洛斯·索南夏因的理論,從肉類中吃進的荷爾蒙,極為可能是造成這些癌症的罹患率比較高的原因。

7、動物的疾病之毒。肉食者所面臨的另一項危險就是動物經常會感染一些疾病,而這些疾病往往是肉商或檢驗員沒有查覺或忽視的。經常當動物身體的某一部位長了腫瘤或癌症時,將有病的部份切掉之後,剩餘的部位還是拿去賣。更糟的是,有些長瘤的部份混在肉里做成『熱狗』等食品。美國有一個地區,每天檢查的動物屍體中,竟有兩萬五千頭患有眼癌的牛隻被拿去賣。科學家在實驗中發現,如果將有病動物的肝臟拿來餵魚,魚也會得癌症。齊洛格一位有名的素食醫生,當他坐下來吃素食晚餐時曾說:『在吃飯時,不必擔心你所吃的食物,是死於何種疾病真是件好事。』

英國與美國的科學家曾以肉食者與素食者『腸內的微生物』做個比較,而發現明顯的不同。肉食者腸內所含的微生物,與消化液發生作用時,所產生的化學物品多被認為會導致癌症。這或許就能說明為什麼腸癌在以肉食為主的地區,如北美西歐等地非常普遍,而在以蔬菜為主食之地如印度則很少發生。譬如,在美國,腸癌是第二位(僅次於肺癌);蘇格蘭人,比英國人多吃百分之二十的牛肉,得腸癌的比例在世界上也是數一數二。

除了導致癌症之外,人類吃肉過多,會使負責解毒的肝臟負擔過重,疲勞過度,失去解毒功能,而引起肝退化、肝炎、肝硬化、肝癌等。

(二)血變酸性

人體中血質的好壞,決定了一個人是健康還是不健康。良好的血質,就是血液含適度的鹼性。酸鹼值7是中性,從1到7屬酸性,從7到14屬鹼性。健康的血值是7.35的微鹼性。

當人體吸收養分中的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時,會分解出各種酸性物質。這些刺激性的強酸留在體內會引發種種疾病,也使血液排除廢物到體外的功能退化。為了充分發揮排泄的功能,血中必須含有充分的鈣和鉀等礦物質,保持適度的鹼性。所以人體必須少吃酸性的食物,而多攝取礦物質豐富的鹼性食物。

絕大多數的動物肉含多量的磷、硫,進入人體會變成磷酸、硫酸,使血液變酸;而大部份的植物性食物卻含有多量的礦物質,使血液變成鹼性。但也有少數例外,如白米,是亞洲人的主食,也是重要的營養及熱量的來源,卻含多量磷質會產生磷酸,因此在副食品方面必須儘量吸收充分的礦物質,也就是多吃蔬菜和水果,讓血液經常保持在健康的鹼性狀態。

肉食使血液發酸,是身體生病的根本因素。素食使血液維持鹼性,造成強壯的血質,是常保健康的根本之道。

酸性血液是產生癌細胞的溫床。所以肉食是癌症的主因。相反的,製造鹼性血液的素食,是癌症的剋星。

(三)阻塞循環

動物脂肪中的膽固醇,進入人體血管中會變成像蠟燭一般黏稠的物質,附著在血管壁上,日積月累,越堆越厚,使得血管通路越來越窄,心臟輸血的負擔加重,血管的壓力加大,最後將導致心肌梗塞(心臟病)或中風(腦血管破裂),結果不是半身不遂,就是成了植物人、或死亡。這種循環系統的重疾,和癌症不相上下,都是人類的頭號殺手。美國醫藥學會曾經報導:「素食可以預防百分之九十到九十七的心臟病。」因為植物中不含任何膽固醇,反而具備粗糙的纖維質成分,在人的胃腸內扮演掃把的角色,把消化後不需要的廢物一路掃到排泄器官,快速逼出體外。所以,素食不但可以防止循環系統的心臟病和中風,又能夠防止排泄系統的腎結石、膽結石、膀胱結石、便秘、尿毒、痔瘡、盲腸炎等雜症。

(四)腎臟過勞

動物肉中含有大量的尿素和尿酸等廢物,肉食者為了排除這些氮化物,腎臟承受素食者三倍的負擔,使得肉食者成了腎功能退化、腎臟病、尿毒等難治惡疾的常客。這些病的特徵是:治癒率低、死亡率高、醫療費貴、身心痛苦。

當腎臟無法排除過量的氮化物時,尿素和尿酸就堆積在身體內,被各部份肌肉吸收、變硬、形成結晶。這些結晶停留在骨骼關節里,就引起關節炎、痛風、風濕病等不治的病痛,長期折磨病患,直到死亡。

如果結晶體聚集在中樞神經,就會導致神經炎、坐骨神經痛,重的可能讓中樞神經、運動神經、知覺神經等系統失去作用,變成部份肢體或全身痳痺,動彈不得。

(五)血糖失控

人體內的胰臟生產出來的胰島素,遇到人吃進胃中的食物,會分泌出糖份,以利消化食物。由於肉的酸性,需要大量的胰島素才能夠消化,因此大量吃肉加重了胰臟的工作負擔,使胰島素產量不夠,失去控制血液中含糖量的重要功能,而使血糖增加到超越適當量後,就引發糖尿病,導致身體對疾病的抵抗力嚴重衰退,引起種種併發症。糖尿病患者需要嚴格的食物控制和體力調養,加上縝密的醫療,才能夠抑制病情的隨時發作,是一種難以根治、而死亡率高的慢性病,往往纏住患者終生而且致命。

唯有鹼性的素食是減少糖尿患病率的最有效藥方。

(六)病毒感染

和人一樣,動物都會生病;再加上動物並不具有文明人的衛生常識,因此隨時隨地都在亂吃地上的垃圾、糞便、廢水、殘飯剩菜、畜牲屍體、化學廢料……。所以動物體內常常隱藏著多種病毒、傳染菌、腫瘤、癌細胞;而皮毛之中也潛伏著數不清2卻看不見的各類寄生蟲。吃肉的人體成了這些多病、骯髒、又滿身長蟲的動物屍體的墳場,是多麼可怕的事!人類天天把種種病菌往肚子裡填,難怪經常病魔纏身,在無知的慢性自殺中提早結束寶貴的生命。

(七)心臟病

或許,非肉食者最強有力的一個論點,便是肉食與心臟病之間的關係。無可否認的在美國(世界上肉類消耗量最大的國家),每兩個人之中就有一個死於心臟血管疾病,而這些疾病在肉類消耗量甚低的國家卻是很少聽到。美國醫藥學會會刊在一九六一年曾經報導:『素食至少可以預防百分之九十到九十七的心臟病』。到底是肉類中的什麼物質會造成對循環系統如此大的傷害?動物肉中的脂肪,譬如膽固醇,不會在人體內好好地分解,這些脂肪會附著於肉食者的血管壁上。由於不斷的累積,年復一年,血管內部會變得越來越狹窄,能通過的血液量也就越來越少。這種危險的情況就叫心臟病變。它使心臟感到很大的負擔,迫使它需要極為用力地將血液送到阻塞而緊縮的血管之中。結果高血壓、腦充血、心悸等毛病都發生了。最近在哈佛的科學家們發現素食者一般的血壓都要比非素食者來得低。在韓戰期間,兩百具平均年齡二十二歲的美國軍人屍體接受了檢查,大約有百分之八十的人,由於肉類廢物的阻塞而呈現動脈硬化的現象。同年齡的韓國士兵卻沒有這種現象。韓國人基本上以蔬菜為主食。現在我們可以了解到,全國的第一號殺手『心臟病』,已經是相當普及了。有越來越多的醫生(以及美國心臟學會)嚴格地限制他們的病人所能攝取肉類的份量。他們甚至要求病人完全不吃肉。科學家們現在體認到素食品中的粗糙及纖維質確實能降低膽固醇。加州洛馬琳達大學營養系主任瑞吉斯特博士,曾經做實驗證實,豆類中所含的物質能使膽固醇減少。

(八)腎臟病、痛風、關節炎

肉食者體內所負荷的廢物,最顯著的便是尿素與尿酸。譬如每磅的牛肉就含有大約十四公克的尿酸。一位美國醫生曾就肉食者與素食者的尿液加以分析,發現了身體為了排出氮化合物,肉食者腎臟的負擔是素食者的三倍。當一個人年輕時,他們還能承受這份負擔,所以仍不致於有疾病現象的發生。但是當年齡漸長腎臟耗損過度,它們再也無法有效地作用,於是腎臟病就隨之產生。

當腎臟無法再處理肉所帶來的過重負擔,於是無法排除的尿酸就儲存在體內。肌肉就像海棉一樣將它加以吸收;當水份吸乾之後,它就變硬而形成結晶體。當它停留在關節里,痛風、風濕痛、關節炎等症狀就產生了。當尿酸積聚在神經,就產生神經炎與坐骨神經痛。現在有許多醫生對於罹患上述病症的病人,不是要他們完全停止吃肉,就是嚴格地限制他們的肉量攝取。

(九)排泄困難、便秘

既然我們的消化系統並不適合於吃肉,因此肉食者抱怨排泄困難則是必然的結果。肉類由於纖維質極少的這個缺點,所以它在人體的消化管道之中移動得非常緩慢(比起穀類與蔬菜食物要慢四倍),因此在我們的社會之中,便秘幾乎成為共同的苦惱。許多近代的研究報告顯示,促使正常排泄的纖維質,只有從各種素食品之中得到。與肉類相形之下,蔬菜、穀類與水果保有較多的水份而且易於通過消化道。蔬菜擁有大量的纖維,而這種物質正足以預防疾病。根據現代研究,天然纖維能有效地防止盲腸炎、結腸炎、心臟病與肥胖症等疾病。

二、從健康的角度看素食的好處

1、素食者比肉食者更能承受長時間的辛苦工作,這種耐力的對比將近三倍;而從疲勞恢復完全體能的時間,素食者約為肉食者的五分之一。這是科學家對各項運動員和勞動工人所作調查結論。

2、翻開世界體育歷史,在游泳、籃球、足球、舉重、拳擊、摔角、競走、馬拉松長程賽跑、腳踏車比賽……各項世界冠軍紀錄中,有許多是由素食運動員創下和保持的。這些素食運動員遠超越肉食運動員的爆發力、持久力和體能,都讓科學家們留下深刻的印象。

3、世界上最長壽、最強壯、最耐久、最快速的動物,都是素食動物。譬如跑得快又跳得高的馬、鹿、羚羊、長頸鹿;負重又持久的牛、馬和象。

4、許多素食品含有最主要養分的蛋白質,比肉類的蛋白質更高。譬如黃豆含百分之四十,比肉類含百分之二十足足高一倍。有些堅果、種子、豆類也含百分之三十蛋白質。人體需要的蛋白質是由八種胺基酸組成的,這八種完整的組合,可以從同時吃兩樣以上的素食品(如米和豆)的搭配中獲得。其它人體所需的各種營養和維他命(除了維他命B十二須從牛乳乳酪補足外),在水果和蔬菜中也都應有2盡有;再加上豐富的纖維質,可以幫助消化和排泄。所以,素食絕對是比肉食更具營養價值的飲食,而沒有肉食中一切有害的物質。素食是遠離惡疾、保持健康、美容養身、青春不老的大自然良藥。

你看明白了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