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是戒的根,做不到這兩個字,如果是學戒律,也是學皮毛


時間:2016/10/12 作者:王習訓

佛法學的是三樁事情,「戒、定、慧」,叫「三學」。

「戒」是什麼?倫理的教育、道德教育、因果教育、聖賢教育都包括在其中,用「戒」這個字,意思用得很深。「戒」是什麼?你必須要做,必定要做到,因戒得定。定」是什麼?我們經題上「清淨、平等、覺」。心清淨、心平等,用心平等;心覺悟,覺而不迷。我們從哪裡回歸?從迷惑顛倒回歸,從無知回歸。

去年六月,我參加聯合國的和平會議,會議完了之後我到倫敦來訪問,上議院接待我,有一位議員我們在一起喝茶談話的時候,他提出來一句話——「無知」,這個問題嚴重,我聽了之後深有感觸。「無知」是什麼?是佛家講的「痴」,「貪、嗔、痴」那個「痴」,這是煩惱裡面最深的、深層的,所有一切煩惱都是從它這生出來、出生的,佛的教誨就是要把它斷掉,用什麼?智慧。

「無知」就是沒有智慧,沒有智慧才會幹錯事情、才會作亂。第一個糟蹋自己的身心,身心不健康,造作一切惡業,將來要受惡報,真可怕!我都沒有想到這位議員能夠說出這個話出來!

釋迦牟尼佛就是看到六道裡面眾生、十法界裡眾生無知,真正明白人怎麼肯造惡業?!怎麼會毀棄自己的前途?!不可能的!我們要從「無知」回過頭來開智慧。要不要?要。怎麼做法?就從「戒、定、慧」。

「戒」剛才說過,它裡面的根就是倫理教育。那個根,也就是說「倫理」裡頭兩個:一個「孝」;一個「敬」。這是「戒」的根,沒有這兩個字,如果是學戒律,也是學皮毛。為什麼?他沒有得到「戒」的功德,沒有得到「戒」的真實利益。「戒」的功德是什麼?「戒」的利益是什麼?是清淨心,持戒的人心清淨。為什麼?他放下了,應該放下的徹底放下,不再留戀。

在佛法裡頭,根本的戒律,佛告訴我們:你能把這個戒律做到,你不失人身;最低的利益你來生還得人身,決定不會墮三惡道。這個「戒」是什麼?「十戒」,「沙彌十戒」,或者說是「十善業道」。範圍大了,不一定是出家人,一切眾生都應當遵守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