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千萬不要選擇與殺生有關的行業


時間:2016/10/12 作者:懺悔改過

前面舉到的窮乞、孤獨、聾盲、瘖啞、痴惡、尪狂,我這裡各舉一個例子來說明。窮乞,我主要談殺業,當然可以泛指一切惡業招感的果報。這是在《因果報應實證》這本書裡講到的,說有一戶人家是屠夫,宰豬為業,這戶屠戶由女婿繼承了岳父的職業,都一直經營屠宰,生意很不錯,可是家運卻非常不幸,最後演變到家破人亡。這個老闆姓吳,叫吳紹載,其實為人都很耿直,也不偷摸拐騙,也沒有去謀奪人家的財產,也不貪小便宜,做事都挺公正。雖然經營了很多年的這個宰殺行業,而且生意不錯,可是家裡就是不富裕,還是很窮。你看他家裡,他生了兩個女兒,沒有男孩,那過去的人都很講究要傳宗接代,生不出男孩,最後只好買了兩個男孩來養育,女孩就出嫁了。結果兩個養子都已經三十多歲了,這個大的患了肺病十多年;老二娶了個媳婦,沒多久就變成一個吸鴉片的敗家子,成天跟那些菸鬼在一起抽鴉片,常常回家拿錢、偷錢,最後結了婚一年,媳婦就改嫁了。

兩個兒子都不行,嫁到外鄉的二女兒還算比較孝順,想到要不然家業就讓二女兒她們家繼承,所以就把二女兒和他的女婿招回來繼續這個屠宰行業。這二女兒也是比較伶俐的,女婿也比較老實,他們生了三個男孩,可是這三個男孩,長子身體很瘦弱,二子有瘋癲不正常,三子可以說是最聰明可愛的。結果兩個人接了這個屠宰業,家裡卻出現了很多異常不安的現象,老二,就是二兒子瘋癲的,要死要活,每天白天在那吼叫;晚上是屠宰場豬被宰殺的時候慘叫的聲音。因為他們第二個弟弟鴉片鬼常常回家來偷財,所以家裡整天要防賊,老是不安寧。

後來這個老岳丈去世了。去世以後,他女兒養的三個兒子,第三子是最聰明伶俐的、最可愛的,結果不幸生了病,就夭折了。夫妻倆非常傷心,也不明因果,哭天喊地說這閻王怎麼不通情,長子是肺病,二子是瘋癲,就剩三子,為什麼三子還夭折?後來得肺病的大弟也死了,這個生意雖然還是做得不錯,但是家境卻是每況愈下。後來吸鴉片的那個鴉片鬼弟弟就被關到監獄當中,在監獄裡面死了。得肺病的長子後來病重身亡,妻子就受不了這個打擊,一個月以後也病逝了;後來那個瘋癲的二兒子也死了。你看這一家人,好像閻王爺是一連串的抓人,使得這一家雞犬不寧,都是哀喪。

那後來,這是民國時代的事情,剛好那個時候日軍侵華,在江南大肆的蹂躪。這個老岳母為了避難,留下自己的女婿他們在家裡,結果這個女婿逃跑出去的時候,不幸被日本兵抓了,被日本兵處死了,而且死的時候非常慘,這個人被綁著四肢推下陡峭的山坡,就好像他們宰豬的時候把豬捆起來,殺豬的那種現象是相同的。所以這家本來是滿興旺的,一家那麼多口人,宰豬為業,到最後家破人亡,沒有幾個能夠生存得下來。可見得殺生這個行業,屠宰業是罪業深重的行業,千萬不可以誤入這樣的行業當中,總要想到要戒殺,知道殺生果報慘烈,我們要自己謹慎小心。剛才這個故事是講殺生導致窮乞的報應。

選自淨宗根本戒定弘法師主講(第三集)2012/1/27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