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皈依受戒是美德,更是福報


時間:2016/10/12 作者:修_精進

很多人自認為有佛緣,也敬畏佛菩薩,但是因為佛教有戒律,而不敢皈依。經常有人對我說活佛啊,我也覺得佛教很好,我也不是不信佛,我也是有廟就拜的人,但我就是害怕戒律,皈依信佛嘛,是很嚴肅的事情,不能今天皈依了,明天就破戒了。所以,現在我還做不到,只能等老了以後再說了。

僅僅居士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就有很多人因為不願意被約束而不敢皈依。但從國小到大學,你不需要遵守校規校紀嗎?作為國家的公民,你不需要遵守法律法規嗎?作為一個老百姓,你不需要道德規範的約束嗎?出了國你也必須要遵守國外的法律法規與行為準則,這些都是保護你與他人安全的約束。為什麼提到佛教的戒律,你就害怕了呢?你覺得無拘,不代表無束,人們往往喜歡自欺欺人,覺得自己不受約束,就能逍遙法外嗎?即使是在社會上,殺生、偷盜、邪淫也是要被約束與譴責的,犯罪當然要受到懲罰。

居士戒可以受全戒,也可以先受其中你能做到的戒律。除了「不飲酒」是遮戒,剩下四條是根本戒,從世間法來看是美德,從出世間法來看,是居士的金剛鎧甲,可以助你護念自己的身口意。皈依之後,儘量守戒,這是保護我們自己的方式;如果不小心破了戒,只要找具德上師、佛菩薩虔誠懺悔,戒體就可以恢復,努力實修金剛薩埵百字明,都可以懺悔清淨。

我們的弟子裡,有很多居士位居高官,也有不少在商場裡叱吒風雲的男女豪傑。他們皈依後嚴守戒律,懂得因果取捨,言行舉止有底線,修行也沒有落下,所以仕途越來越順,生意越作越大,家庭也很幸福美滿,這是學佛現世得益處的體現。學佛,不是讓你與世隔絕。生意做不下去了,不能很好照顧家庭了,這些都與有沒有皈依無關,而與自身的為人處世,福報因緣有關係。

很多人又問了皈依後,受了戒,談生意會不會不方便?是不是不能應酬客戶了?特別是官場和商場,以酒待友是個風俗禮儀啊,那還能不能喝酒了?還能不能娛樂了?皈依受戒是用來約束保護我們自己的,因為人們往往把控不住自己,當身口意造作下惡業時才後悔不迭,比如酒後失態作惡的人比比皆是,所以有約束一定是好事。李嘉誠、賈伯斯、稻盛和夫等大企業家都是居士,他們能做到受皈依戒,你也能做到。

有個弟子在商場上叱吒風雲,但除了公司的會議以外從不參加任何不必要的應酬,不吸菸不喝酒,每天晚上六、七點鐘下班回家,教過小孩以後,就自己在佛堂修行。生意做得很大,不僅什麼都沒有耽誤,世出世間都越來越進步增上。

皈依,是讓你們從今以後,身心有一個最好的歸宿。尤其當內心無助,沒有安全感的時候,遇到困難、痛苦、挫折的時候,有個地方可以保佑,這就是皈依後找到的心靈家園。《入菩薩行論》中有言:「猶如烏雲暗夜中,剎那閃電極明亮,如果因佛威德力,世人暫萌修福意。」在黑暗裡,當我們迷茫恐懼的時候,有一束極明亮的閃電之光,引導我們走向菩提之路,這就是佛菩薩的加持力,讓我們的身心真正有安全感,而這一切從皈依確認自己腳下的路開始。

這條路可以獲得人天的快樂與福報,不斷播種善根;因緣福德具足,可以脫離輪迴之苦,獲得究竟解脫,得到佛的果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