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仁清法師:臨終倒立走


時間:2016/10/13 作者:清淨平等蓮

問:我母親以前念佛很好,帶著念佛機,走到哪念到哪,可現在家裡阻攔她,都說她神經不正常,行為不正常,不讓她念了。咋處理呢?

答:我在一個講稿上曾經提到過,沒有福報修學佛法很難。隨著福報逐漸地增多,修行佛法越好;福報越少,修行佛法越差。

你母親的這種情況,說明她善緣佛緣還是有的,假如沒有佛緣的話,不會得聞佛法,也念不了佛。才開始的時候她念得、修行得很好,可是後來她有些行為可能別人看不懂了。這種情況怎麼去理解呢?

她和佛法有因緣,但是福報欠缺,也就是說業障還是重一些。當業障、不好的方面顯現的時候,就會出現這種我們正常人不容易理解的一些行為,和她本人是有關係的。無論怎麼樣,她還是念過佛的,信過佛的。作為晚輩,除了盡孝之外,儘量地還是引導她去念佛。

居士:哥嫂都不信佛,不讓她念,說她一直嘮叨啥。

法師:自己的親人阻擋她念佛,這是她的違緣。違緣還是來自於業障,是業障的顯現。你哥嫂不讓她念佛,最起碼你不會不讓她念佛吧?

居士:我是嫁出門的女兒,也不能常去那;叫她到俺家,她又不來。

法師:說這個晚輩包括了你。你希望讓她念佛,我的意思是,你們這些同意她念佛的,能夠幫上忙的,儘自己最大的努力讓她繼續念佛。

我們有正確理念的修行人,應該抓緊時間提高自己,臨走的時候瀟灑,臨走的時候自如自在,那是一種功夫。這種功夫全靠自己。淨土法門非常殊勝,仰仗的是阿彌陀佛的慈悲接引願是不假,但是誰被接引了?誰沒被接引?什麼品位?什麼時候走?走得怎麼樣?完全決定在你自己。因為阿彌陀佛的慈悲接引願,用誰身上都是一樣,力量是一樣大的。為什麼顯現的不一樣?因為是人的因緣不一樣而產生的現象不一樣。所以說正信的佛教徒是在平常加緊修持自己,提高自己,打造自己。

過去有一位老僧人,他出家戒律也非常清淨,大行功德發願往生西方。這個願非常真切,並且他收了很多徒弟,講了很多的法,臨走的時候他自知時至,就跟他的徒弟說:「徒兒們,你們見過躺著走的人嗎?」躺著往生,古代特別是出家人很多。徒弟們一聽,異口同聲的說:「見過。」「你們見過坐著走的人嗎?」有一部分人說:「見過。」他們師父又說了,「你們見過站著走的人嗎?」又有一小部分弟子說:「師父,見過。」站著往生的出家人在古代也不稀奇。師父一聽,「啊,你們都見過。」「你們見過倒立著走的人嗎?」反正得搞個稀奇古怪的花樣,徒弟們一聽,倒立著往生的人沒有見過。

為了讓弟子們對佛法產生信心,就說:「明天中午十點,到山門外面的大柳樹前集合,我有話跟你們說。」師父一下通知,徒弟們第二天十點前都集合在那,等著師父的教誨。十點了,他的師父梳洗打扮得很整齊,到了山門跟前就說了,「今天我的緣分成熟了,我要走。」怎麼走呢?他就爬到那棵歪脖子柳樹上朝西說:「阿彌陀佛啊!我的因緣已經成熟了,我想到你那去,你來接我就行了。」喊了三聲下來了,下來以後就說:「徒弟們,你們不是沒見過倒立往生的人嗎?今天就讓你們看看。」然後頭朝下,兩隻胳膊撐著,腿朝上,往生了。功夫!

佛法本來就這樣,誰能修到那一步,誰就能達到那一步。所以我們修行人不能仗著臨終的時候叫人去助念,也不能祈求我走了以後叫孩子們給我做佛事。如果我們臨走的時候要求後代做佛事來保證往生,這就說明我們功夫不到家。因為淨土法門是非常方便的,非常易行的,阿彌陀佛的這個慈悲接引願是非常博大的,所以我們仰仗著阿彌陀佛接引這種願力和我們自己的修持這種自身的力量,來完成往生的心愿,所以平常我們就得加緊修持自己。

剛才根據你母親的事情我們講一些原理,真正懂得修行的人,一定要平常加緊修持自己,我們修行過程當中不迷惑,臨走的時候也不必要讓別人來送,完全能夠做得到。你母親這個情況只能是現在盡你的責任,除盡你的孝心這個責任以外,你還得注意善巧地引導她繼續念佛,特別是臨走的時候能夠助念,走了以後能夠給她做佛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